一個新金融帝國露崢嶸

發表:2013-12-13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3日訊】在兩年之前,安邦保險集團只有一家財險公司。2010年始,它留下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公司進化史,一個新金融帝國隱約可見。

1.若安邦旗下不同公司沒倒手招行股票,那麼其持有招行股票應逾18億股,僅次於招商局。

2.安邦集團不僅是招商銀行的第三大股東,它也是民生銀行的第一大股東,並持有大量工行股票。

3.在兩年之前,安邦保險集團只有一家財險公司。2010年始,它留下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公司進化史,一個新金融帝國隱約可見。

金融行業從來不乏戲劇性,12月9日,一項高達136億元的股權交易,震驚了資本市場,也創造了A股大宗交易的新記錄。

11.33億股的招商銀行(SH600036)股份,以12.07元的價格達成交易,交易金額較之當日招商銀行股票收盤價(10.90元)溢價10.73%,合計成交金額高達136.78億元。

這筆百億交易發生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機構席位間,一石激起千層浪。

*ST遠洋(SH601919)的董秘郭華偉當天幾乎無法入眠,9日股市收盤後,他的簡訊、微信、電話就從未消停,形形色色的人詢問*ST遠洋是否是這筆交易的神秘賣方。

作為央企的虧損大戶,在幾項大手筆的資產處置相繼完成後,*ST遠洋多了資產「清倉大拍賣」的標籤。*ST遠洋的母公司中國遠洋集團是招商銀行第二大股東,持股超過15億股。猜測者慣性地忖度招商銀行股票或許是母公司為了拯救*ST遠洋變賣的又一項家產。

隔天,消息的風向轉了。中金公司的一份分析報告指出:由於買賣雙方均是機構席位,交易所機構席位上的買方,往往來自基金、券商、社保、保險機構、QFII 等機構投資者,因此賣方是中國遠洋的可能性極低,更有可能的事實是保險機構間的交易騰挪。換言之,此前躋身招商銀行股份前十大股東的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生命人壽)和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稱:安邦集團),成為新的被懷疑對象。

不久後,10日晚間,招商銀行發布公告,確認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安邦財險),通過安邦財產保險傳統產品賬戶增持了11.33億股招行股票,累計持有12.6億股招商銀行股票,持股比例超過5%。

銀行饕餮

安邦財險亮相後,生命人壽一位高管旋即對騰訊財經確認,生命人壽並非出讓方。神秘的賣家依舊撲朔迷離,意外的是此次交易卻讓人們看到一個金融新貴隱約的帝國版圖正在形成,這個新貴的名字是安邦集團。

交易完成後,安邦集團旗下的安邦財險將搖身成為招商銀行的第三大股東,持股數量僅次於招商局輪船公司、中國遠洋集團。根據招商銀行第三季度財報,在這筆交易發生前,安邦集團已持有6.9億股招商銀行股票。如果安邦集團旗下不同公司沒有進行招行股票倒手交易,那麼安邦集團持有招商銀行股票應該超過18億股股票,僅次於招行第一大股東招商局集團。

《上海證券報》在11日的報導中,指出9日招行大宗交易數據中,有三筆成交比較引人注意,三筆相加,即「13448.88+30982.44+25420.21=69851.53萬股,與安邦集團此前持股量大致相等。

招商銀行並非安邦集團瞄準的唯一箭靶。在過去兩年中,安邦集團低調地增持民生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以及成都農商銀行。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安邦集團持有13.86億股民生銀行股票,持股量達到4.89%,悄然成為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與此同時,安邦集團還持有工商銀行5.44億股。

早在2012年二季度,安邦集團就開始購入工商銀行和招商銀行股票。從數據來看,安邦保險在工商銀行上並沒有太大作為,從2012年二季度末持股5.44億股後,一直持有至今,未曾增減。與此同時,卻不斷增持招商銀行和民生銀行股票。
2012年二季度末,安邦集團持有招商銀行3.36億股,2012年三季度末增持至6.03億股。2013二季度少量減持,至5.95億股,此後再度增持。經過此次交易,安邦集團持有的招商銀行已經超過5%。

安邦產險於2013年一季度進入民生銀行A股前十大股東,持股8.54億股,2013年二季度增持至13.87億股,佔民生銀行總股本4.89%,一躍成為民生銀行最大的股東。一位知情人士對騰訊財經表示,安邦的增持源於一家諮詢機構的投資建議,安邦集團投資業務的負責人與該諮詢機構的負責人來往密切。不過截至發稿,安邦集團並未對增持幾大銀行股的舉動作出正面回覆。

安邦集團對銀行業務的濃厚興趣,並不止於二級市場的交易。2011年安邦集團戰略投資並控股成都農商行,根據媒體報導,這筆交易大約是斥資50億獲得35%的股權。在安邦集團組織架構中,成都農商行赫然與安邦各個子公司並列。一個月之前,彭博通訊社消息稱安邦集團還在籌謀並購香港永亨銀行,拓展海外版圖。

在銀行業務之外,安邦對房地產似乎也頗有興趣。同花順數據顯示,自2012年3季度以來,安邦集團多次增持金地集團的投資,如今截至12月3日,它持有2.24億股金地集團股票,佔後者總股本約5%,是金地集團的第三大股東。有趣的是,在安邦集團的多筆投資中,總能看到生命人壽的身影,他們同為招商銀行、金地集團前十大股東。

此前,有保險業內人士透露過:生命人壽董事長張峻和「明天系」控制人肖建華頗有私交,在資本層面上,生命人壽和「明天系」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

誰來「安邦」?

而在兩年之前,安邦保險集團還僅僅只有一家財險公司。這家成立於2004年的保險公司,快速擴張始於2010年。那是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公司進化史。

2010年,安邦財險先是通過並購瑞福德健康險公司,將之更名為和諧健康險,進入健康險;隨後出資設立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安邦資產管理公司開業;同月,和諧保險銷售有限公司獲批。隨之而來的是國內第八家保險集團牌照,2011年安邦集團公司成立。同樣在當年6月,安邦持股51%的北京瑞和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成立。眨眼之間,安邦集團迅速完成財、壽、健康、資產管理、保險銷售、保險經紀以及銀行的業務架構搭建。

隨著安邦集團業務全面開花,其註冊資本金隨之飆升。成立之初的5億元註冊資本金,經過5次注資,達到2011年的120億元,資本實力一度位居財險業第二,僅次於平安財險。在其官方網站上,安邦集團宣稱:集團網路遍佈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擁有3000多個網點、1000多萬客戶以及海外資產管理公司,總資產規模達5100億元。

對應安邦保險註冊資本金激增的是股權構成的變化。安邦財險的發起股東上汽集團和中石化等國企股東逐漸退出大股東陣列,聯通租賃集團、旅行者汽車集團、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等民營股東逐漸上位,並控股。在安邦保險最後一次增加資本金後,保監會公告顯示,增資後,聯通租賃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9.983%,為安邦保險第一大股東;旅行者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持有19.317%,為第二大股東;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18.900%,位居第三。

股權變化帶來的是新的人事安排。在集團公司成立後,安邦財險董事長胡茂元出任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出任安邦集團CEO。不同於集團公司成立後在業務擴張上的引人側目,安邦集團CEO吳小暉是一個低調到找不到太多公開信息資料的人。在他的掌舵下,安邦集團正在成長為一家跨國金融集團。

根據保監會在今年11月14日的公示,最新的變化是保監會核准吳小暉擔任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原集團董事長胡茂元出任董事。保監會同時核准朱藝、陳萍、姚大鋒、趙虹、陳小魯等人在安邦集團的董事資格。

在騰訊財經搜索安邦集團管理層信息過程中,偶然發現,2010年曾經有媒體報導過一則地王競爭賽的新聞:一家名為國恆地產的公司以26.74億元天價擊敗華潤、新鴻基、保利等公司,以高達165.5%和167.5%的溢價率收購餘杭兩塊地。國恆地產背後的母公司是一家位於北京的投資公司名為國通高盛,法人代表為溫州人陳萍。

關於國通高盛的一則新聞曾出現在中央政府門戶網站:2007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親切會見國通高盛董事長吳小暉一行,王樂泉歡迎像北京國通高盛投資有限公司這樣有實力的企業開發新疆礦業,希望今後雙方的合作能夠更加緊密,並走向更高層次。安邦集團與國通高盛是否有著相同的實際控制人,還不得而知。

不要忽視這家看起來很低調的公司及其掌舵者,它有著饕餮的胃口和獵豹的速度。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