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變動 「薄、王」時期受「打壓」官員擢升

薄熙來強拆廣告牌曾罵官員:拆不了別當副市長

發表:2013-12-14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薄熙來在一次現場會議上對前述副市長說:「如果連廣告牌都拆不了,你這個副市長也不要再當了。」

重慶「五看」選官

「我的家庭比較簡單,妻子、女兒、父親、母親、岳父和岳母,一個妹妹,兩個妻兄,他們都有穩定的收入和工作……」11月21日,新任重慶銅梁縣縣委書記陳勇在到任講話時亮出了自己的「家底」。五天前,中共重慶市紀委發布了原銅梁縣縣委書記高必金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的消息。

從11月18日到12月3日的半個月時間內,包括陳勇在內,重慶已有9個區縣委書記履新;而近一年多來,重慶38個區縣中有26個區縣的主要領導進行了調整。

在重慶市級層面,相比2012年3月,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中出現了7張新面孔;同時,在重慶正副市長的配備中,除市長黃奇帆和民主黨派身份的副市長吳剛外,先後共有7名副市長的職位有所變動。

密集變動

2013年以來,重慶市委常委的人事布局發生較大變化。4月,原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正其調任至國家工商總局;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不再擔任市委常委;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國清履新重慶市委常委、副書記。

7月,原江西省副省長曾慶紅「空降」重慶,任職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一年多前從寧夏自治區區委組織部部長調任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的徐松南轉任重慶市紀委書記;此外,原重慶市副市長凌月明履新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

11月,重慶市委的人事格局再次變動,原重慶江北區委書記燕平升任重慶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此前任職市委宣傳部部長的市委常委徐海榮調任三峽重慶庫區重鎮萬州,任職區委書記;而在萬州任職上長達11年的市委常委吳政隆轉任重慶市委秘書長,接替此前已任職重慶常務副市長的市委常委翁傑明。

而在重慶市政府「一正八副」的領導組成方面,除市長黃奇帆和民盟中央常委、副市長吳剛外,一年來共有7名新任副市長,其分別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翁傑明;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何挺;2012年8月升任副市長的原重慶涪陵區委書記張鳴、市政府秘書長陳和平;2013年1月重慶「兩會」上晉升的原重慶渝中區委書記劉強、原重慶南川區委書記譚家玲;11月,原重慶市財政局局長劉偉成為新晉副市長。

此外,重慶市政府多個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的「一把手」今年以來亦有較大變動,重慶市發改委、財政局、經信委、外經委、國資委等涉及經濟運行的部門前任領導或升任副市長、或退居「二線」,還有的則調至區縣任職主要領導。

而在重慶38個區縣方面,一年多來共有26個區縣的「一把手」有所變動,除普通人事變動外,亦有包括原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原九龍坡區委書記彭智勇等區縣書記因桃色醜聞曝光「落馬」;原銅梁縣委書記高必金被查則疑似中央巡視組的反腐「成果」。

「個性」官員

一位熟悉重慶政情的人士對經濟觀察報記者表示,重慶人事布局一年多來的變化看似龐雜,但從一些個案來看,一些在「薄、王」時期不盲目附和,能在一定程度上堅持自己立場,乃至受到「打壓」的官員得到了擢升。

這名知情人士稱,2010年,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召集重慶多個區縣書記、區長,「徵詢」他們對「打黑」的意見。在會上,某區委書記委婉地提出,「打黑」應當打,但如果捲入過多的民營企業,會影響各個區縣的招商引資。不過,這位區委書記的話還未講完,王立軍便直呼其名呵斥道:「不要說了,我們掌握的名單就有你!」

同樣在2010年前後,時任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全力推進「種銀杏樹」和拆戶外廣告牌,當時一位負責執行的分管副市長因「工作不力」一再受到打壓。

據一位當時參會的人士回憶,薄熙來在一次會議上問這位副市長:「種樹這種簡單的事,能辦好吧?」當時的場面很是尷尬。此後,重慶又開始大規模拆除戶外商業廣告牌,因眾多戶外廣告此前已簽有合同,拆除工作進展並不順利,薄熙來在一次現場會議上對前述副市長說:「如果連廣告牌都拆不了,你這個副市長也不要再當了。」

在此輪人事變動中,前述兩位官員均獲晉升。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