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資金外逃 大陸居首(圖)

安全感缺失 富豪集體「外逃」

作者:岳超 發表:2013-12-1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量非法資金正在用各種渠道源源不斷的流出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經濟正在失血。

【看中國2013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據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發表的報告稱,從2000到2011年,中國大陸非法外流的資金高達3.79萬億美元,約佔全球各國非法資金外流的六分之一。僅在2011年這一年,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就高達 6029億美元,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10%。這份通報估計,2012年的非法資金外流已突破1萬億美元,預計2013年的非法資金外流規模將達到1萬5千億美元。

另據《搜狐財經》報導,從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加拿大邊境部門在多倫多和溫哥華機場從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身上收繳1300萬美元的非法現金;而2007年到2011年中國外匯管理局徵收的違反攜帶現金出境規定的罰款就高達12.7億美元。該報導經過一系列分析後總結稱:普通的中國人正用手提箱將大量現金帶出國門,而這個現象只是冰山一角;海量非法資金正在用各種渠道源源不斷的流出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經濟正在失血。

1.非法資金如何外流

按照北京政府的規定,公民攜帶出境或境外匯款的最大金額不得超過5萬美金一年。按照這個規定,許多人無法把大量現金帶出國外。

因此,要想轉移更多的資金,一般人的做法是直接帶現金出境,但這種做法很容易在海關被查出,風險很高。

於是產生了洗錢機構,比如地下錢莊。因為有人因為貿易等原因需要把現金匯入國內,也有一些人希望把現金帶出國外,由於兩方都有需求,地下錢莊就將境外匯入境內的資金和境內匯出境外的資金逐一配對,從而在資金不出境的情況下,實現境內外的流通。

然而這種做法,對於超大金額的境外轉移,尤其是因逃稅、腐敗和犯罪而產生的非法資金需要洗白,也實現不了。因此,一些中國富人轉移資產的更主要的方法,是在離岸金融中心設立公司。這些富人如果他們從事的業務與全球經濟聯繫在一起,比如進出口業務,他們就可以把資金轉移出去。

有業內人士指出,這種轉移資金的方式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在香港和開曼群島這些離岸金融中心設立一個合法的公司,然後這些富人把在大陸設立的公司的錢電匯到這家公司,然後這筆錢就不見了---之後這些富人想怎麼用這筆錢就怎麼用。

2.貪官外逃:非法資金轉移的「主力軍」

據大陸官方報導,2011年中國央行在網站上公布的一份被定為內部機密文件的研究報告,首次讓外界對中國官員的腐敗程度有所瞭解。這份所署日期為2008年6月的報告估算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腐敗官員和國有企業人員外逃或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萬8千人, 他們涉嫌攜帶的款項總額高達8千億元人民幣,美國則是這些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

此外,中國官方媒體最近也援引中紀委的通報稱,中共十八大以後不到兩個月,各地官員因害怕公布財產而急於拋售豪宅、別墅。媒體援引中紀委消息人士的話說,僅2012年中秋和十一兩個假期,出境公職人員達1100多人,其中714人確定為外逃。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剛剛二審結束的薄熙來案。該案中官方指控薄熙來收受賄賂僅2179萬,外界普遍質疑該金額嚴重縮水。英國媒體披露,薄熙來家族成員日前在香港頻繁與銀行家、律師、會計師等開會,商討如何處理薄家在英國高達一億英鎊(約合10億人民幣,1.5984億美元)的資產。而日媒《朝日新聞》也曾報導,薄熙來夫婦向海外轉移的非法收入實際為60億美元(約合380億人民幣)。

3.尋求安全:轉移資金的源動力

有資料顯示,目前越來越多中國大陸富人,無論是政府官員或成功商人,都選擇將自己控制的資產轉移到國外。如果不能使用合法的方式轉移,許多富人寧願鋌而走險,用非法的方式轉移資金出境。

根據胡潤7月31日的報告,超過16%的中國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辦理移民手續,44%的人準備離開。超過85%的人計畫將子女送到海外求學,1/3的人在海外擁有資產。」

據《證券時報網》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的Victor Shih表示,中國最富有的1%的家庭共擁有2萬億到5萬億的不動產及流動資產。如果他們因為恐慌而轉移資產,這筆資產將超過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國的富人一般對國內經濟都非常瞭解。如果有人開始向外轉移資產,這對其他人也是警鐘。」

典型的例子就是華人首富、長江實業集團創始人李嘉誠,他旗下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旗下的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以及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儘管李嘉誠聲稱「不會從內地(大陸)撤資」,但有消息指李嘉誠已經啟動了拋售計畫,其中上海尚未竣工的商業房產東方匯經中心,以港幣89.5億元出售給上海的交通銀行,頓時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有分析人士認為,對於任何國家來說,人才和資本都是非常重要。很多國家都想盡方法調整政策,要把精英和資本留下。但按照中國大陸目前的政策,對於一般的富人,國內對私產保護遠遠不夠,稅負越來越重,投資環境惡化等因素,他們無能改變環境,所以只能學會選擇新的環境;而對於像薄熙來這樣的貪官,政府卻監管乏力,導致大量資金被「攜款外逃」。因此,要留住富人和人才,杜絕貪官和腐敗,就必須要建立一套的合理的政治制度。否則,中國大陸的非法資金流失,將會愈演愈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