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资金外逃 大陆居首(图)

安全感缺失 富豪集体“外逃”

作者:岳超 发表:2013-12-16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量非法资金正在用各种渠道源源不断的流出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经济正在失血。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据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发表的报告称,从2000到2011年,中国大陆非法外流的资金高达3.79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各国非法资金外流的六分之一。仅在2011年这一年,非法流出中国的资金就高达 6029亿美元,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0%。这份通报估计,2012年的非法资金外流已突破1万亿美元,预计2013年的非法资金外流规模将达到1万5千亿美元。

另据《搜狐财经》报道,从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加拿大边境部门在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从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身上收缴1300万美元的非法现金;而2007年到2011年中国外汇管理局征收的违反携带现金出境规定的罚款就高达12.7亿美元。该报道经过一系列分析后总结称:普通的中国人正用手提箱将大量现金带出国门,而这个现象只是冰山一角;海量非法资金正在用各种渠道源源不断的流出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经济正在失血。

1.非法资金如何外流

按照北京政府的规定,公民携带出境或境外汇款的最大金额不得超过5万美金一年。按照这个规定,许多人无法把大量现金带出国外。

因此,要想转移更多的资金,一般人的做法是直接带现金出境,但这种做法很容易在海关被查出,风险很高。

于是产生了洗钱机构,比如地下钱庄。因为有人因为贸易等原因需要把现金汇入国内,也有一些人希望把现金带出国外,由于两方都有需求,地下钱庄就将境外汇入境内的资金和境内汇出境外的资金逐一配对,从而在资金不出境的情况下,实现境内外的流通。

然而这种做法,对于超大金额的境外转移,尤其是因逃税、腐败和犯罪而产生的非法资金需要洗白,也实现不了。因此,一些中国富人转移资产的更主要的方法,是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公司。这些富人如果他们从事的业务与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比如进出口业务,他们就可以把资金转移出去。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转移资金的方式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在香港和开曼群岛这些离岸金融中心设立一个合法的公司,然后这些富人把在大陆设立的公司的钱电汇到这家公司,然后这笔钱就不见了---之后这些富人想怎么用这笔钱就怎么用。

2.贪官外逃:非法资金转移的“主力军”

据大陆官方报道,2011年中国央行在网站上公布的一份被定为内部机密文件的研究报告,首次让外界对中国官员的腐败程度有所了解。这份所署日期为2008年6月的报告估算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腐败官员和国有企业人员外逃或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万8千人, 他们涉嫌携带的款项总额高达8千亿元人民币,美国则是这些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最近也援引中纪委的通报称,中共十八大以后不到两个月,各地官员因害怕公布财产而急于抛售豪宅、别墅。媒体援引中纪委消息人士的话说,仅2012年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出境公职人员达1100多人,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刚刚二审结束的薄熙来案。该案中官方指控薄熙来收受贿赂仅2179万,外界普遍质疑该金额严重缩水。英国媒体披露,薄熙来家族成员日前在香港频繁与银行家、律师、会计师等开会,商讨如何处理薄家在英国高达一亿英镑(约合10亿人民币,1.5984亿美元)的资产。而日媒《朝日新闻》也曾报导,薄熙来夫妇向海外转移的非法收入实际为60亿美元(约合380亿人民币)。

3.寻求安全:转移资金的源动力

有资料显示,目前越来越多中国大陆富人,无论是政府官员或成功商人,都选择将自己控制的资产转移到国外。如果不能使用合法的方式转移,许多富人宁愿铤而走险,用非法的方式转移资金出境。

根据胡润7月31日的报告,超过16%的中国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44%的人准备离开。超过85%的人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求学,1/3的人在海外拥有资产。”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Victor Shih表示,中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共拥有2万亿到5万亿的不动产及流动资产。如果他们因为恐慌而转移资产,这笔资产将超过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富人一般对国内经济都非常了解。如果有人开始向外转移资产,这对其他人也是警钟。”

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人首富、长江实业集团创始人李嘉诚,他旗下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将抛售旗下的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以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尽管李嘉诚声称〝不会从内地(大陆)撤资〞,但有消息指李嘉诚已经启动了抛售计划,其中上海尚未竣工的商业房产东方汇经中心,以港币89.5亿元出售给上海的交通银行,顿时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任何国家来说,人才和资本都是非常重要。很多国家都想尽方法调整政策,要把精英和资本留下。但按照中国大陆目前的政策,对于一般的富人,国内对私产保护远远不够,税负越来越重,投资环境恶化等因素,他们无能改变环境,所以只能学会选择新的环境;而对于像薄熙来这样的贪官,政府却监管乏力,导致大量资金被“携款外逃”。因此,要留住富人和人才,杜绝贪官和腐败,就必须要建立一套的合理的政治制度。否则,中国大陆的非法资金流失,将会愈演愈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