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廢除勞教 國際組織深度懷疑(圖)

發表:2013-12-1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戒毒中心實為關押場所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人權組織大赦國際週二發表報告稱,雖然中國宣布廢除勞教制度,但將會利用「黑監獄」和戒毒中心取而代之。

作為社會和經濟改革舉措的一部分,中國上月宣布廢止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實施的勞教制度。官方媒體新華社曾報導稱,中國有16萬人在全國各地350間勞教所接受「勞教」。

大赦國際組織在本週二(12月17日)發布發一份報告中指出,許多人因為政治和宗教信仰被關押在 「黑監獄」 和戒毒中心。「很顯然,對從事政治活動者或持宗教信仰者施加懲罰的政策並未改變。」該組織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弗朗西斯(Corinna-Barbara Francis)表示:「折磨和酷刑依舊持續,只是以其他的形式進行。」

勞教所是備受爭議的勞教制度的一部分。該政策允許警方在未經法庭審判的情況下,關押政治和宗教異議人士最高達四年。此類的異議人士包括上訪者、政府批評者、法輪功成員或輕微犯罪者。

黑監獄比勞教所更可怕?

大赦國際報告 基礎是該組織在過去5年中與被勞教者、當事家庭和律師進行的60次訪談。其中大多數被關押者「受到過酷刑等虐待」,包括得不到食物、飲水和睡眠、被其他「犯人」毆打、被烙鐵燒燙以及類似「水刑」的刑罰等。

報告得出結論,安全機構越來越多地使用其他形式的非法拘禁手段,特別是利用戒毒所關押,有可能成為勞教制度的替代品。同時黑監獄也普遍存在,由於其毫無法律依據,被關押者面臨被侵權的風險甚至比在勞教所更大。

大赦國際報告稱,在新疆、江蘇、四川、吉林等省份,許多宣布關閉的勞教所更名為「戒毒中心」。據曾經被拘押者稱,中國的戒毒機構與勞教所十分相似,儘管大部分人員確為吸毒成癮者,但這裡也關押政治和宗教異見人士。他們可能在不經法律程序的情況下被關押兩年或更長時間。

人大尚未審議 勞教所已摘牌

在中共正式發布取消勞教制度的官方決定當天,上海就釋放了全部勞教人員。隨後,長沙等地也釋放了勞教人員。而大赦國際報告指出,中國有關部門沒有說明如何安置被釋放的人員,同時,擴大了所謂「法制教育中心」等強制「洗腦」機構,而官方至今否認黑監獄的存在。

之後的11月19日,江天勇、唐吉田、滕彪等數十位中國律師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應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明文廢止勞教,並要求取締法律制度之外運行的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學習班、訓誡所、各類「黑監獄」等 變相勞教 。據新華社週二(12月17日)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將在下週舉行的第六次會議上,審議廢止勞教制度的議案。

大赦國際認為,只要在中國「對個人和團體因行使其正當權利而實施處罰的政策和實際操作不發生根本的變化」,當局一方面取消一種任意關押制度,同時卻擴大其他非法拘禁形式的風險就始終存在。

原標題:大赦國際:勞教所更名「戒毒中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