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頭」圈出租車 專租外地司機(組圖)

發表:2013-12-19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北京出租汽車管理條例》規定,有北京常住戶口的司機,才能當京城的哥。

這本是一項保證乘客利益和便於管理的政策,現在卻成了一些京籍出租車司機違規發財的門道。他們將出租車高價轉租給外地司機跑活,從中賺取差價,甚至出現專門靠此為生的「車頭」。

今年1-5月,交通執法總隊共查扣了3963輛黑出租,執法人員稱,其中超過70%是外來人口。更有被稱作「車頭」的人,專做轉租生意,並製作假證矇騙檢查。

近日,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這種外地的哥現象的蔓延既有違規牟利的因素,也有出租車公司難招司機的困境。目前,已有人大代表呼籲適度放開的哥京籍限制。

方雲海(化名)每每搭乘出租車,總是瞥一眼副駕旁貼著的駕駛員監督卡。

監督卡藍白相間,記錄著出租車司機的頭像,名字,所在公司,舉報監督電話等信息。

看到有的卡片照片模糊,方雲海會下意識比對一下行車司機像不像本人,或者捏一捏照片,判斷照片是否加蓋鋼印,然後做出「真假」判斷。

「你要是天天都打車,難免會遇到操著外地口音的司機。」方雲海(化名)說,因為自己也曾是一名「假的哥」,所以判斷出租車司機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成了他打車無聊時的樂趣。

他說的「假的哥」,是指在北京只能由本地人跑出租的規定下,那些在北京悄悄拉活的外地司機


昌平區朱辛莊村一小區,幾名外地司機準備從「車頭」董治田處租出租車,並將出租車開上馬路試車。

北京「假的哥」

一名出租車司機稱,行車中,還見過黑三班的情況,一輛出租車,租給三個非京籍司機輪換開。

方雲海是河南人,在開出租車前,他在北京郊縣開大貨車,但賺錢不多。

今年6月,在朋友的介紹下,方雲海和老鄉弄來一臺出租車,此車隸屬北京北方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北方),車牌號為京BL6318。「發票是真的,車也是真的,唯獨人是假的。」

倆人沒日沒夜換班跑活兒,刨去每月6000的份錢,倆人每月能賺五千多元,這比方雲海開貨車多一兩千。自己有事忙不過來時,方雲海還將車借給弟弟開。

行車中,方雲海和老鄉發現,在北京開出租車的外地人越來越多。「各種口音的都有,跟我們一樣,都是假的哥。」

在趴活中,方雲海還碰到過同樣是「假的哥」的安徽人張偉。因為不是北京戶籍,他們都沒有在京開出租車的資格。

按正規流程,申請當出租車司機,需要向出租車公司提交北京常住戶口、3年駕齡證明、還有資格證和登記證等文件。

不符合條件的方雲海等人,是如何弄到出租車的?

「花錢從別人手裡租的唄。」方雲海說,這個人叫董治田,40來歲。6月20日,方雲海和老鄉如約來到一個修車鋪,董治田當時正坐在一輛標著「北方」字樣的出租車上。

當時,方雲海和老鄉遞過去2萬元押金,接過董治田遞過來的一串車鑰匙和一張出租車監督卡。

出租車監督卡上沒有出租車駕駛人照片,空白照片下方寫有「董治田」字樣。董治田說,行車時,誰開車就將誰的照片貼在監督卡空白處即可。

在歪歪扭扭寫下一張押金條後,董治田示意兩人可馬上開車「上崗」。

而張偉的情況不同,他是跟「北創」公司的的哥馬建飛合夥,變成了雙班跑活。「我每月給對班交3500元份錢。」

新京報記者在調查中,首汽、北方、新月聯合等多家出租車公司的的哥,都表示自己碰到過外地司機在京違規開出租車的情況。的哥付師傅還直言,他自己就曾將車悄悄轉租給外地人開過,後來查得嚴又不敢了。

圈40臺車的「車頭」

「車頭」董治田說,不管是哪兒人,只要交完押金,就可以把出租車開走。

為何會有這麼多外地司機在京開出租?如何在京租到正規出租車?

據方雲海等人介紹,外地司機一般都是找「車頭」租車,車頭「手裡有很多車。」

經方雲海等圈內人多次介紹,新京報記者以「想在北京開出租」,與車頭董治田取得了聯繫。

11月20日,記者如約到董治田位於昌平朱辛莊村的住處準備提車,見到了董治田及其妻子。

「晚上還有其他人來提車,你們一塊看車吧。」董治田指著樓下一輛標著「北方」字樣的出租車說。

談話中,董治田稱自己也開出租,同時從出租車公司圈了40多臺正規出租車,再分別轉租給外地司機開,從中賺取份錢差價。

對於這些車輛來源,董妻稱,先找幾十名北京人辦理相關出租車資格證,再拿他們的手續從出租車公司租車,租完車以後,這些北京人不開,交由董治田支配給外地人。「我們每月給有資質但不開車的北京人1000塊錢好處費,他們算是坐著拿這些錢。」

董治田稱,外地人開車,每個月需向他繳納6000元不等份子錢,其中4500元交給公司,餘下的1000給圈車的北京出租車司機,自己拿另外的500元。

董妻說,新車需4萬押金,老車2萬即可開走,因外地人需求較大,40多臺車中,目前只剩下幾臺新車。新車與舊車,除押金不同,份子錢也不一樣。老車6000每月,多為破舊或即將報廢的車,新車都是7500、8000元。

11月20日晚,董治田等待的另一撥看車人到了樓下,他們在董治田的帶領下開始查看車況。其間,準備租車的外地籍司機和同伴還開車上路試車。

在小區內等待試車的一名男子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幾個都從董治田處租了車,這次是帶一名老鄉過來提車的。


「車頭」董治田給外地司機準備的假監督卡,上面標著北方字樣,但編號查詢顯示,該卡為另一家公司所有,卡上照片是一名外地籍「假的哥」。

在其他人試車時,董治田告訴記者,租車後,他會給租車人一張監督卡。「照片是你的,名字是別人的。只要將你照片貼卡上就沒事。」但他未告知監督卡真偽。

出租車司機盧先生說,按正常情況,正規的監督卡是交通委發的,「上面的照片、名字必須和出租車司機一致,還要有交通委的鋼印。」

董治田稱,外地人來北京開出租車,只要有這張監督卡即可,不需其他證件。

但記者查證董治田之前交給方雲海的監督卡,卻發現這張空白卡上寫著「北方」字樣,但此證編號卻顯示該證為另一家出租車公司所有。此卡後來被北方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查詢後判定為「假卡」。

董妻稱,外地人開出租車,即便被執法人員識破,也不必擔心,「(董治田)會給你培訓,哪些地方能開,哪些地方不能開,都一一告訴你……比如,不能去的地方如五道口、工體附近,那些地方查得嚴。」

董妻說,如果真被執法隊抓到,董治田也有辦法。「被抓到後第一件事就給老董打電話,交點錢,第二天就把車給你弄出來,你還可以繼續開」。

方雲海和張偉的車輛此前都因違規運營被抓,但交錢之後老董等將違規車輛提出,正常上路。

監管漏洞

執法人員表示,因「轉包」數量較多,今年以來「轉包」首次超越「拒載」,已位居出租車違規榜首。

被查後,儘管老董等人能將車輛提出,但方雲海及張偉開出租期間,最怕見到的仍是交通委執法人員。

「但凡執法人員檢查,一定會被罰。罰一次,一個月白幹了。」方雲海說,因查得嚴,他和老鄉最後把車退給了董治田,轉行幹別的。

而張偉也在被查後,給對班司機交了9000元「打點費」。覺得有貓膩後,他向出租車公司舉報了對方。

日前,張偉向「北創」公司舉報馬建飛的違規情況。針對舉報後的查處情況,北創公司運營部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一個京籍出租車司機只能租公司一臺車,讓非京籍司機開車或私下圈多臺車都是違規行為,經核實,當事人馬建飛私下讓他人違規開車,依據公司有關制度,其已被開除。

針對董治田所提到的從北方公司拿到40多輛車的情況,北方公司管理人員稱,董治田因轉租出租車,在業內確被稱為「車頭」,今年4月因「讓他人駕駛」違規情況已被公司開除,「目前仍不排除公司個別司機有將出租車交給董治田轉包的違規情況,將與董治田本人聯繫,逐一核實處理,如果發現是公司的車輛被轉租給外地人,公司將對當事司機予以開除。」

除了方雲海,張偉等人,其實每個月都有外地司機違規開出租被處罰的情況。

據交通執法總隊查處數據顯示,9、10兩個月,市交通委共查處「讓他人駕駛」違規案例68起;11月,查獲出租汽車「讓他人駕駛」、「拒載」等嚴重違章案例135起。

北方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稱,公司對於的哥的管理一般都比較嚴格,往往通過定期例會、車輛安全檢查等,對的哥進行培訓和加強監管,這也是防止外地司機違規開車的方式之一。「開會都需要錄入指紋,甚至進行人臉識別。」該管理人員說,的哥也是分隊管理,每個車隊的隊長,對所屬的的哥情況也比較熟悉,不可能發生外地司機冒充的哥參會的情況。

對於這樣的監管,也有的哥表示「有漏洞」,「一些與公司管理人員關係好的司機,可以不用來開會,這種情況很普遍。」

北京市交通委一名工作人員稱,北京出租車領域「讓外地人開車」的違規行為並不少見。將進一步加強監管。「違規司機違規情況性質嚴重者,除罰款外將列入黑名單;如果是出租車公司與違規司機勾結,性質嚴重的,公司或將面臨消標(公司所擁有的出租車數量指標)等懲罰。」


北京一家出租汽車公司,因的哥難招,部分車輛閑置在院內。

被「走了樣」的政策

北京市出租車准入機制設置戶籍門檻,目的是既保障北京籍人員就業也方便有關部門對出租車司機屬地進行管理。更為重要的是能有效保證出租車乘客的利益。

但由於時過境遷,這項政策逐漸走了樣。

目前而言,戶籍「門檻」之下,北京出租車司機面臨短缺局面。北京一知名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稱,幾十年來,北京出租車司機完成了由城區到郊區轉變的現實。「十多年前,多是城區人開車,如今,超過80%都是北京邊遠郊區縣。」

該管理人員稱,目前,不少郊區人員往往選擇放棄的哥行業。導致目前北京的哥短缺,同時老齡化嚴重,且文化程度不高。

據另一家民營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稱,因司機難招,該公司的雙班率(兩人同開一輛車)最近幾年下滑厲害,「2005年時,公司的雙班率超80%,但目前僅45%左右,北京出租車行業內多家出租車公司平均雙班率目前維持在40%左右。」

北京市交通部門一工作人員稱,出租車公司為了加大運力,減少空駛率等多方考慮,會想方設法將所停駛的出租車運轉起來。其中不乏通過利用違規手段轉租多輛車等方式實現盈利。

一邊是北京籍出租車司機存空缺,一邊是非京籍司機因戶籍限制進不來

一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北京市交通部門工作人員建言,北京市政府等有關部門在面臨出租車司機儲備不足的情況下,不妨考慮在戶籍制度上適時放開。比如,對部分信譽較好的出租車公司設置試點,選擇5%-10%比例的在北京有固定家庭,工作穩定,文化程度高,行車中無不良記錄的非京籍人員當的哥司機、然後逐步擴大試點,填補京籍的哥緊缺、老齡化等問題。

北京市人大代表宋慰祖稱,此前為滿足本地人就業、便於管理等原因頒布的《北京市出租車管理條例》與現實情況發生了變化,「該政策更應與時俱進」。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