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戰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組圖)

發表:2013-12-19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1938年10月26日,糾纏了三個來月的「淞滬會戰」,以雖敗尤榮而全線潰退,蔣介石一聲令下;所有守軍全部撒向滬西。為使在上海市區內的軍、政、後等機關、指揮部也能安全撒離上海,蔣介石下令第三戰區副司令長官顧祝同;命88師一定要死守上海市區。

在四行倉庫88師師部,孫元良召開團以上軍官會議,公布了最高統帥部的命令,並根據戰場的實際情況,以師部的名義命令;524團1營為骨幹力量,組成一個加強營,由524團團副謝晉元(字;中民)中校統一指揮。軍官們散去後,孫元良看著謝晉元說;「中民老弟,日後我是無法幫助你了,這座四行倉庫就交給你了,這裡糧彈儲藏很多,有800包糧食,飲水也有儲存,四行倉庫易守難攻,希望你能堅持到撒退令下來的一天,好好打吧。」


四行倉庫

四行倉庫早先是由省城銀行、大陸銀行、鹽業銀行、中南銀行共同投資的一個儲蓄倉庫,這座六層樓高的鋼筋水泥混凝土建築物,全長120米,寬15米,位於蘇州河西面,它的西邊與北邊是中國地界,此時巳被日軍佔領,它的東邊是公共租界,它的南面隔著蘇州河對面也是公共租界。當日軍佔領上海市區後,這裡是唯一一塊由中國軍隊守衛的淨土。

謝晉元接守了四行倉庫後,立即指揮官兵用倉庫內儲存的物資與沙包,將底樓的門窗全部封死,2樓以上的門窗堵塞一半,以利於投彈、射擊。為了警戒並最大限度地消滅日軍,謝晉元親自把握了一支敢死隊,沿蘇州河倉庫兩側構築起沙袋工事,以阻擊日軍偷襲。

27日早晨,天色還灰濛濛時,日軍大搖大擺地在重炮與坦克的掩護下,向四行倉庫進行了首次進攻。日軍雖然全麵包圍了四行倉庫,卻也明白了這不是一塊好啃的骨頭。面對這座六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日軍的坦克沖不垮堅固的工事,雖然有飛機,但是不敢胡亂投彈轟炸,惟恐誤炸了公共租界的地面,引起國際爭端,甚至連遠程大炮都不敢施放,這裡東、南面都是租界地盤,日軍只好用輕型炮火亂轟了。

二小時後日軍無奈地結束了第一次的攻擊。


堅守四行倉庫的中國官兵


堅守四行倉庫的中國官兵

下午二點,日軍派來了大批援軍,直抵蘇州河邊。謝晉元在在樓上窗口觀察敵情,當日軍接近到四、五十米時,謝晉元當即下令開火,在倉庫外面的敢死隊也忽然投彈、掃射,與樓上形式交叉火力,頓時撂倒了一片日軍。激戰二小時時,敢死隊撒回了倉庫,幾十名日軍企圖偷偷跟進,倉庫內的守軍放過了自己人後,立即用機槍,集索手榴彈朝日軍狂打了一頓,這幾十個日軍大部留屍當場。

第一天的戰鬥,日軍死亡200多人,大敗而歸。我軍無一陣亡,只有幾個輕傷,可說是大獲全勝了。

28日,惱羞成怒的日軍這天豁出老本,非要撥掉四行倉庫這顆眼中釘,戰鬥的激烈巳無法述說,當日軍突破四行倉庫外圍陣地後,有一小隊十幾個日軍,潛至倉庫底層,企圖用成包的烈性炸藥,炸毀底層牆體,藉以打開一個突破口。這裡恰是一個射擊死角,這要是讓日軍炸開一個大口子出來,四行倉庫就算是完了。

在這緊急關頭,忽然一名叫陳樹生的敢死隊員,身上捆滿了手榴彈,拉響導火索後,從六樓跳進了這一小隊日軍是中,一聲巨響後,敢死隊員陳樹生與十幾個日軍同歸而盡,後面的日軍全驚呆了。

謝晉元看著樓下的濃濃煙火,他流淚了,他為手下有這樣的勇士流淚,他為勇士的舍生取義之英雄氣概流淚。他相信,有這樣的勇士在,陣地不會丟,國家不會亡。

這一天的殘酷戰鬥中,謝晉元親手擊斃日軍官佐兩名。

四行守衛戰,真正是一場空前絕後戰場奇景,一場有成千上萬人親眼觀戰的敵我廝殺。每當日軍要進攻時,蘇州河對岸的「觀眾」,就舉起大黑板,告訴中國守軍敵軍的主攻方向,並集合起來高唱《八百壯士之歌》,於以聲援。

四行倉庫隔著蘇州河的英租界裡的一位武官,也深為中國軍人堅守死地而敬佩,曾多次託人婉勸孤軍放下武裝,特許他們退入英租界內,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謝晉元婉拒了英國軍人的好意說;「我們是中國軍人,寧願戰死在閘北這塊死地之內,也決不放棄殺敵的責任,沒有命令,死也不退!」


女童子軍楊惠敏向四行孤軍獻國旗前的留影

28日夜,一名14歲的童子軍楊惠敏(女),她在目睹了中國守軍與日軍的浴血奮戰後發現,四行倉庫四面被重疊的‘太陽旗’,‘米字旗’包圍著,她突發奇想,假如在四行倉庫頂上插上一面中國的國旗,這該是多麼地鼓舞人心,而表現出我中華民族的凜然正氣不可侵犯。於是,在這天夜色深濃之時,楊惠敏在內衣上包裹著一面大大的國旗,穿上童子軍制服後,便靜靜地各四行倉庫爬去。

半路上忽然槍炮聲大響,她以為是敵人發現了她,於是急忙趴在地上,稍後仔細一看,原來是日軍在向四行倉庫進行夜間攻擊。過了一些時間,炮火聲慢慢地停了下來,於是,她又開始爬行,終於爬到了四行倉庫東側的樓下。

謝晉元與營長楊瑞符白天巳從河對面的大黑板上知道了有人要來送國旗,但是萬萬想不到的是由一個14歲的女孩子送過來的,面對著楊惠敏遞上來的一面被汗水浸透了的國旗,四行倉庫內的勇士們都流下了激動的熱淚。

29日拂曉,曙色微明之中,四行倉庫的頂樓平台上,站著二十來人,莊重地舉手向緩緩上升的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敬禮。

這一天,在蘇州河南岸的大樓頂上、堤岸邊、街道上,數不清的人群忽然看見了四行倉庫平台上升起了一面中國國旗,在四週日軍的‘太陽旗’包圍中獵獵飄揚,顯得是如此地醒目,如此地光彩奪目,人們脫帽、揮手致意,高喊「中華民族萬歲!萬歲!萬萬歲!

謝晉元帶領中國軍的勇士們,打退了日軍一次又一次的瘋狂攻擊,擊斃日軍數百人,直至到11月1日,謝晉元接到最高統帥部再三的撒退命令後,才率部退過蘇州河,一向瞧不起中國軍人的大英帝國軍人,在目睹了這場置於死地而後生的四行保衛戰後,對中國軍人表示出了由衷的敬意與友好。英軍駐上海總司令史摩萊少將,親自來到蘇州河新垃圾橋邊,指揮英軍壓制日軍火力,掩護勇士們撒退。


謝晉元團長(中坐者)與堅守四行倉庫的第一營四位連長

11月3日,謝晉元率部退出後,南京國民政府發令;所有參加四行倉庫守衛戰的官佐、士兵一律晉升一級。

謝晉元從中校團副上升為上校團長,並授予青天白日勛章一枚。

這就是在「淞滬戰爭」中的最後一仗,也是打出了中國軍人壯烈、英勇奇蹟的一仗。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