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電影:比基尼可以,談政治不行(圖)

發表:2013-12-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微電影:比基尼可以,談政治不行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微電影的出現讓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導演,也讓主流影視劇無法,或者不敢關注的題材找到了釋放的空間。然而中國的大多數微電影人都知道:情色、搞笑、商業運作都可以玩,但有那麼一條紅線,不能跨越。

中國人在地鐵裡、公共汽車上、走路的時候都在看的一個東西就是:國產微電影。這些電影製作成本低廉,非常流行,任何人用智能手機都能觀看。

這些被上載到中國各大視頻網站上的電影所涉及題材與電影院裡被嚴格審查過的影片不同。受益於智能手機影像拍攝技術以及個人電腦剪輯技術的飛速發展,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名導演。

中國影評人周黎明分析說:「製作電影的門檻被大大降低,所以它(微電影)真正成為了一種民主的表達手段。」

微電影懂得自我審查

這些一般不會超過40分鐘的微電影過去幾年在中國呈爆炸式發展,不斷探摸底線,題材涉及兩性和同性戀等話題。同時,它又受限於各大視頻網站在中國審查機關押力下進行的自我審查,並未出現大規模觸及政治議題的趨勢。

中國微電影剛剛誕生的時候大多是白領電影迷的一種業餘愛好。很快的,它變得越來越專業,也越來越有盈利的能力。製片人為了迎合都市裡年輕觀眾的口味,在選題上也越來越庸俗。

一位中國本地的記錄片製作者任駿(音)指出:色情和搞笑題材在微電影中大行其道。這與幾十年前關注社會底層民生的中國獨立電影完全不同。「微電影的這一代令人失望。」

而孫振東和他的製作團隊都屬於對微電影抱有希望的人。他們希望為片子找到利潤豐厚的植入式廣告合同以及和視頻網站達成打造品牌短劇的協約,這個短劇主角的搞笑風格有點類似於憨豆先生。

孫和他的8人製作團隊正在拍攝新一季的《球哥囧事》,這次拍攝的地點是北京北郊的一個居民區,製作團隊在沒有隔離片場的情況下就開拍,一位要洗車的當地居民打斷了拍攝過程。

比基尼美女和650萬點擊率

孫振東說:「現在的人特別喜歡用手機看搞笑的微電影。」這個搞笑劇的第一集裡有這樣的畫面:」球哥」在一個到處都是身穿比基尼美女的公共游泳池裡,卻搞不定自己身上的游泳圈。就是這樣的片子在一家視頻網站上的點擊率已經超過了650萬次。執行製片吳學軍希望時長15分鐘的第二集能夠為他們帶來大約60至70萬人民幣的嵌入式廣告收入。

中國的電影院裡大多都是與愛情或者戰爭有關的影片,偶爾也會上映一兩部好萊塢大片。而電視裡天天播出的都是與軍人生活或者家庭紛爭有關的影視劇作品。

但在網際網路上,微電影所涉及的話題則更加前衛。公民記者的一些作品拍攝製作雖然略顯粗糙,但卻記錄了地震過後留下的一片狼藉以及抗議人群,有些觀察家將這些作品也視為微電影的一部分。

紐約大學的一位電影學教授張震(音)表示:「這些現象將電影重新定義,提供了除了主流院線影片以外的一種有趣的,甚至有時候具有顛覆性的另一種可能。」

微電影的生存空間

在紐西蘭奧塔古大學講授記錄片電影以及中國影視製作的齊娜(PaolaVoci)介紹說,你不用讓廣電部來審查你微電影的內容,也不需要向他們申請放映許可。這些都為「個人創意的表達」提供了空間。齊娜同時也是《視頻上的中國》(ChinaonVideo)一書的作者。她認為微電影「大多是表達個人創新能力的一種工具,甚至微電影本身在像中國這樣的社會中也有重要的意義。」

對於齊娜來說,革命性的地方不在於微電影的內容,因為獨立電影工作者之前就觸及過具有爭議的話題。但那樣的電影卻在中國大陸境內遭到全面封殺,而微電影一代的作品卻能夠被人們看到。「如今你總是能在經意或不經意之間看到這些影片。以前,除非你是個有名的文化人,或者參加了什麼國際電影節,不然你看不到這樣的影片。」

中國兩家最有名的視頻網站優酷和土豆都表示設有專人審查被上傳的影片,保證其遵守中國法律。優酷微電影原創頻道的品牌維護負責人任學美(音)表示,每天大約有10至15個微電影作品被上載到該網站中。優酷每年也會自行製作大約40部微電影作品,資助年輕導演。

任學美說,優酷有專門讓上傳影片出現在網頁之前審查其內容的工作團隊。他熟練的引用官方的說法表示:「影片不能包含暴力或者敏感的政治內容,也不能包含會產生不良社會效果的內容。」

《球哥囧事》的執行製片吳學軍說,他們也不敢做違反規定的事情。「比基尼還可以,但比這更少就不行了。」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