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电影:比基尼可以,谈政治不行(图)

发表:2013-12-2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微电影:比基尼可以,谈政治不行

【看中国2013年12月20日讯】微电影的出现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导演,也让主流影视剧无法,或者不敢关注的题材找到了释放的空间。然而中国的大多数微电影人都知道:情色、搞笑、商业运作都可以玩,但有那么一条红线,不能跨越。

中国人在地铁里、公共汽车上、走路的时候都在看的一个东西就是:国产微电影。这些电影制作成本低廉,非常流行,任何人用智能手机都能观看。

这些被上载到中国各大视频网站上的电影所涉及题材与电影院里被严格审查过的影片不同。受益于智能手机影像拍摄技术以及个人电脑剪辑技术的飞速发展,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导演。

中国影评人周黎明分析说:“制作电影的门槛被大大降低,所以它(微电影)真正成为了一种民主的表达手段。”

微电影懂得自我审查

这些一般不会超过40分钟的微电影过去几年在中国呈爆炸式发展,不断探摸底线,题材涉及两性和同性恋等话题。同时,它又受限于各大视频网站在中国审查机关压力下进行的自我审查,并未出现大规模触及政治议题的趋势。

中国微电影刚刚诞生的时候大多是白领电影迷的一种业余爱好。很快的,它变得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有盈利的能力。制片人为了迎合都市里年轻观众的口味,在选题上也越来越庸俗。

一位中国本地的纪录片制作者任骏(音)指出:色情和搞笑题材在微电影中大行其道。这与几十年前关注社会底层民生的中国独立电影完全不同。“微电影的这一代令人失望。”

而孙振东和他的制作团队都属于对微电影抱有希望的人。他们希望为片子找到利润丰厚的植入式广告合同以及和视频网站达成打造品牌短剧的协约,这个短剧主角的搞笑风格有点类似于憨豆先生。

孙和他的8人制作团队正在拍摄新一季的《球哥囧事》,这次拍摄的地点是北京北郊的一个居民区,制作团队在没有隔离片场的情况下就开拍,一位要洗车的当地居民打断了拍摄过程。

比基尼美女和650万点击率

孙振东说:“现在的人特别喜欢用手机看搞笑的微电影。”这个搞笑剧的第一集里有这样的画面:”球哥”在一个到处都是身穿比基尼美女的公共游泳池里,却搞不定自己身上的游泳圈。就是这样的片子在一家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650万次。执行制片吴学军希望时长15分钟的第二集能够为他们带来大约60至70万人民币的嵌入式广告收入。

中国的电影院里大多都是与爱情或者战争有关的影片,偶尔也会上映一两部好莱坞大片。而电视里天天播出的都是与军人生活或者家庭纷争有关的影视剧作品。

但在互联网上,微电影所涉及的话题则更加前卫。公民记者的一些作品拍摄制作虽然略显粗糙,但却纪录了地震过后留下的一片狼藉以及抗议人群,有些观察家将这些作品也视为微电影的一部分。

纽约大学的一位电影学教授张震(音)表示:“这些现象将电影重新定义,提供了除了主流院线影片以外的一种有趣的,甚至有时候具有颠覆性的另一种可能。”

微电影的生存空间

在新西兰奥塔古大学讲授纪录片电影以及中国影视制作的齐娜(PaolaVoci)介绍说,你不用让广电部来审查你微电影的内容,也不需要向他们申请放映许可。这些都为“个人创意的表达”提供了空间。齐娜同时也是《视频上的中国》(ChinaonVideo)一书的作者。她认为微电影“大多是表达个人创新能力的一种工具,甚至微电影本身在像中国这样的社会中也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齐娜来说,革命性的地方不在于微电影的内容,因为独立电影工作者之前就触及过具有争议的话题。但那样的电影却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到全面封杀,而微电影一代的作品却能够被人们看到。“如今你总是能在经意或不经意之间看到这些影片。以前,除非你是个有名的文化人,或者参加了什么国际电影节,不然你看不到这样的影片。”

中国两家最有名的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都表示设有专人审查被上传的影片,保证其遵守中国法律。优酷微电影原创频道的品牌维护负责人任学美(音)表示,每天大约有10至15个微电影作品被上载到该网站中。优酷每年也会自行制作大约40部微电影作品,资助年轻导演。

任学美说,优酷有专门让上传影片出现在网页之前审查其内容的工作团队。他熟练的引用官方的说法表示:“影片不能包含暴力或者敏感的政治内容,也不能包含会产生不良社会效果的内容。”

《球哥囧事》的执行制片吴学军说,他们也不敢做违反规定的事情。“比基尼还可以,但比这更少就不行了。”

(有删节)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