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開慧說毛澤東是「流氓」(圖)

發表:2013-12-20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2013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120週年冥誕,中共中央卻出人意料地大力降溫,取消若干規格最高的紀念項目。

據《新史記》報導﹐中國研究院和《新史記》雜誌於2013年11月23日在紐約聯合主辦研討會,邀請了12位學者、媒體人和政治評論家,一起來探討毛澤東的歷史功罪。

《新史記》整理了與會人士的發言,並經發言者本人審訂。全文五萬字,刊於即將出版的《新史記》第17期。

高文謙:

毛的個性是什麼?我想藉這個機會,也順便剖析一下。

毛是個非常複雜的人物。你可以用許多詞來形容他的為人:暴虐、專制、獨裁、多疑、冷酷、虛偽、好大喜功、嗜權如命、翻雲覆雨……,而且每一個詞都可以找到許多史實來加以證明。但是我覺得,「知夫莫若妻」,還是毛的第一任夫人楊開慧,對毛的八個字評語,最準確、最傳神。

哪八個字呢?——「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這八個字,是當年毛和楊開慧分開之後,楊開慧在湖南板倉的家裡面拉扯著三個孩子時寫下的。毛當時在井岡山鬧革命。楊開慧非常思念丈夫,她對毛是愛恨交加,寫了很多東西。後來這些東西在上個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兩次在修楊開慧老屋的時候,從牆縫裡面、還有說在屋檐裡面發現的,都是用油紙包起來。這些材料得以重見天日,但是後來發表的時候,官方刪去了這八個字。(與會者插言:我們沒看到過這八個字,網上沒有這八個字。)網上有。是毛澤東的秘書、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李銳披露的。李銳是湖南人,湖南搞黨史的人告訴李銳說,發現了這八個字,但當時就被刪了。李銳是通過獨立記者高瑜,把這八個字給披露了出來的。楊開慧寫下了很多的話,她對毛真是傾心相愛啊,但最後她講了這八個字!

「生活流氓」,是指毛澤東強姦了楊開慧的堂妹;「政治流氓」指的是什麼?可能是楊開慧目睹毛在早期革命活動中的一些不是正人君子應該做的事情。

毛澤東個性中一個突出的特點是暴戾,他有個口頭禪:「給我滾!」這種個性來自他的父親,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的父親專橫,自私,既有農民的狡黠,又有商人的精明。毛的叛逆反抗最初就是對他父親的,而他本人又繼承了其父的秉性。

這裡面也有一個故事。毛澤東那時候已經到了蘇區,當了中央紅軍的第一把手,他的弟弟毛澤覃,也是相當於師一級的指揮員了,有一次他們兄弟倆爭論起來,毛澤東說不過弟弟了,舉手就要打他,毛澤覃說:「共產黨不是毛家祠堂!」這句話不幸而言中:共產黨從延安整風以後,一步一步朝這個方向發展,到中共1949年建政,整個中國就成了「毛家祠堂」。而這種做法,又被鄧小平繼承下來,確立所謂「一個核心」的體制。

毛這個人雖然是梟雄,開創了自己的時代,但又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的悲劇在哪兒呢?他自認為可以指點江山,自認為可以改變歷史,乃至發動「文化大革命」這個中國史無前例的、人類歷史上都沒有的運動,但最後卻被歷史所捉弄,輸了個精光,是個失敗的歷史人物。他一死,他那套「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馬上就灰飛煙滅,自己的老婆、自己的侄子在他死了不到一個月就鋃鐺入獄,這些都是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人。——早在文革剛鬧起來的時候,李光耀就已經說過,毛澤東搞的這套東西,是在玻璃板上畫畫,一場大雨過去之後,就會被沖得一乾二淨。這話很是有眼光的。毛最後被歷史所拋棄,因為他那套做法是反人性,反文明的。

我剛才說過,毛是中國人的宿命和孽債。他雖然在政治上輸個精光,但在中國的制度環境下,仍然有很大的影響,他的幽靈至今還在中國四處遊蕩。

最後,我想說一下關於毛的遺產和中國社會轉型這個問題。中國當前正在大變的前夜,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毛建立的黨國體制,是維護權貴集團利益最大的保護傘。毛的文革遺產是橫在中國社會轉型中最大的攔路虎。毛說自己一生干了兩件大事,「文革」是其中之一。毛的「文革」遺產,給目前危機四伏的中國時局留下了通向「文革」之路的隱患。所以,評價毛的功罪是非,事關重大,關係到國家未來的走向,只有把歷史真相告訴民眾,還毛的本來面目,才能對毛祛魅除魔。只有徹底批毛,才能堵死「文革」倒退之路,中國才有希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