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趨緊引發中國股市大跌

作者:馮濤 發表:2013-12-2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1日訊】受中美兩大經濟體央行幾乎同步釋放貨幣政策趨緊信號的影響,週五中國股市上證綜指收跌2.02%,連續第九個交易日下跌,並創四個月新低。

先有明年一月中國IPO重啟,再有美聯儲縮減買債規模,以及中國央行維持穩中偏緊政策基調不改,一連串政策信號顯示市場資金面趨緊,導致以資金為主要推動力的中國股市短線趨弱。

本週美聯儲宣布,將資產購買規模縮減為每月750億美元,將帶來兩方面影響。一方面,QE作用下,全球熱錢湧現並逐利,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面臨較大通脹壓力以及資產泡沫升高風險,美國有序退市,從長遠看對新興市場是利好;但另一方面,美聯儲削減購債規模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勢頭良好,如果這個趨勢得以延續,必然會吸引大量熱錢回流美國,有可能導致新興市場金融動盪。

短期而言,美聯儲有序退市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已經開始顯現。面對資金利率的飆升,中國央行本週在公開市場維持零操作的做法令市場大失所望,儘管隨後中國央行出手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安撫市場瀕臨繃斷的神經,但中國決策部門更多是出於安撫市場預期的目的,未來穩中偏緊的貨幣政策基調不會改變。

雖然流動性緊張或為接近年底的時點性因素,但中國資本市場卻表現激烈,充分顯現出投資者對資金緊張的憂慮。即便週四晚間中國央行宣布進行短期流動性操作,也沒能打消這種顧慮。尤其是資金利率在央行注入流動性後並沒有明顯回落,進一步打擊了投資者情緒。

此外,從理論上看,資金利率過高也會壓低整個股市的估值。上週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將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作為下階段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銀行作為資金主要融出方,在地方債審計結果遲遲未出、宏觀經濟風險沒有完全釋放的情況下,估值肯定受到打壓,這也是銀行板塊週五跌幅居前的重要原因。

短期中國股市受到流動性緊張影響而呈現弱勢格局,但一些有利因素也不容投資者忽視。11月中國股票型基金呈現淨流入態勢,顯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的重大經濟和社會改革方案,提升了投資者對改革的樂觀情緒。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