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趋紧引发中国股市大跌

作者:冯涛 发表:2013-12-21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1日讯】受中美两大经济体央行几乎同步释放货币政策趋紧信号的影响,周五中国股市上证综指收跌2.02%,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并创四个月新低。

先有明年一月中国IPO重启,再有美联储缩减买债规模,以及中国央行维持稳中偏紧政策基调不改,一连串政策信号显示市场资金面趋紧,导致以资金为主要推动力的中国股市短线趋弱。

本周美联储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缩减为每月750亿美元,将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方面,QE作用下,全球热钱涌现并逐利,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面临较大通胀压力以及资产泡沫升高风险,美国有序退市,从长远看对新兴市场是利好;但另一方面,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如果这个趋势得以延续,必然会吸引大量热钱回流美国,有可能导致新兴市场金融动荡。

短期而言,美联储有序退市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面对资金利率的飙升,中国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维持零操作的做法令市场大失所望,尽管随后中国央行出手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安抚市场濒临绷断的神经,但中国决策部门更多是出于安抚市场预期的目的,未来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虽然流动性紧张或为接近年底的时点性因素,但中国资本市场却表现激烈,充分显现出投资者对资金紧张的忧虑。即便周四晚间中国央行宣布进行短期流动性操作,也没能打消这种顾虑。尤其是资金利率在央行注入流动性后并没有明显回落,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情绪。

此外,从理论上看,资金利率过高也会压低整个股市的估值。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下阶段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银行作为资金主要融出方,在地方债审计结果迟迟未出、宏观经济风险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估值肯定受到打压,这也是银行板块周五跌幅居前的重要原因。

短期中国股市受到流动性紧张影响而呈现弱势格局,但一些有利因素也不容投资者忽视。11月中国股票型基金呈现净流入态势,显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的重大经济和社会改革方案,提升了投资者对改革的乐观情绪。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