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被遺忘的冬至習俗

作者:國際周易 發表:2013-12-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今年的12月22日,即農曆的十一月二十,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在每年陽曆的12月21日到23日之間,是我國傳統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冬至是進入冬季的第四個節氣,也是一年來的第22個節氣。古人認為,冬至這天「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這也道出來冬至的基本特徵:在冬至這天,是北半球夜最長、晝最短的日子。 

中國古代將冬至分為三候:一候蚯蚓結;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動。也就是說,自冬至開始,我國北方地區陰氣到達極點,而陽氣開始復生。只因陽氣初生,所以蚯蚓仍然蜷縮著身體冬眠,糜也因感陰氣漸退而解角,山中的泉水則感應天時流動並且溫熱。

冬至是中國農曆中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俗稱冬節、亞歲、賀冬節、消寒節等,與正旦(春節)、端午、中秋並為一年當中的四大節日。由於冬至的重要性,在我國古代農耕社會圍繞著冬至形成許多習俗

據史料記載,周代時曾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並將這一傳統持續到秦漢時代。據唐徐堅《初學記》載:「十一月建子,周之正月。冬至日南極,景(影)極長,陰陽日月萬物之始。」冬至因太陽到了南迴歸線,在北半球這天的光影最長,自冬至日起又一天天北歸,因十一月是古代建支「子月」,所以冬至這天被周代人看作是新一年的開始。《漢書》也記載:「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也就是說,古人認為自冬至起,天地陽氣開始興作漸強,代表下一個循環開始,是大吉之日,人們最初過冬至節是為了慶祝新的一年的到來。

在我國古代,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上至宮廷,下至百姓人家,都對冬至非常重視。從漢代以來,在冬至這天都要舉行慶賀儀式,高峰時期朝廷休假三天,君不聽政;民間歇市三天,歡度節日,其熱鬧程度不亞於過年。南宋著名詞人周密在其著作《武林舊事》中記載了南宋從朝廷到民間賀冬儀典的隆重。「朝廷大朝會慶賀排當,並如元正儀,而都人最重一陽賀冬,車馬皆華整鮮好,五鼓已填擁雜逞於九街。婦人小兒,服飾華炫,往來如雲。……三日之內,店肆皆罷市,垂帘飲博,謂之‘做節’。」由此可見當時人們賀冬(慶祝冬至)的盛況。

在古代,冬至也是團圓喜慶的日子。據蔡雲的《吳歈》載:「有幾人家挂喜神,匆匆拜節趁清晨。」在冬至這天早晨,百姓人家都要張燈結綵,早起到親朋好友家拜賀,而且所攜禮物也頗貴重。到了冬至這天,也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冬至當日,北方人團坐在一起吃著熱乎乎的水餃。冬至這天之所以吃水餃,不僅是因為水餃的美味,據說還因為水餃形似人的耳朵,吃了水餃可以防止凍耳朵。而且水餃又像元寶,冬至吃水餃不僅象徵生財,還寓意吉祥美好。北方人吃水餃,南方人也不閑著,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湯圓。湯圓湯圓,團團圓圓,還象徵著事事圓圓滿滿。冬至除了吃水餃、吃湯圓,講究的人家還宰豬殺羊,佳餚饌味,瓊漿美酒,自不待說。還有一些愛面子的人,為了過冬至,竟然把準備過年的錢先花光了,因而冬至還有「肥冬瘦年」的說法。

董易林溫馨提示:冬至還是祭天敬祖的日子。《周禮春官·神仕》載:「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在唐、宋時期,冬至這天皇帝都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祈求來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而百姓人家則要在冬至這天備辦飲食,享祀先祖,一來追思先祖蔭佑之德,二來祈求來年五穀豐登,家宅福壽康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