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達內:大老虎

作者:徐達內 發表:2013-12-2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胡舒立說,這回被抓的可以稱得上「大老虎」。

選在週五晚間央視《新聞聯播》放映完畢之後,中共官方通過新華社發布又一高官落馬的消息:「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雖是副部長,卻是正部級。而且,是在中國最有實權的政府部門之一里排名第二的副部長。

@胡舒立還說,「這可是個新聞圈非常熟悉的名字」。

不可能再熟悉了。在十八大後被查處的所有官員中,李東生絕對是中國媒體人最耳熟能詳的一個。復旦大學新聞系科班出身,1978年進入央視工作,歷任新聞部時政組副組長、新聞中心主任等職,正是在他升為副臺長期間,《焦點訪談》成為中國最著名的輿論監督電視欄目,並且得到時任總理朱鎔基公開讚賞。歷任原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並於2007年擔任中共十七大新聞發言人之後,從未主管過政法工作的李東生在2009年10月被調任公安部黨委成員、副部長,崗位轉換之大,曾令諸多媒體人當時頗感詫異。

於是,在中國各路民間意見領袖週五當晚的微博微信討論中,除了對李東生身為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反而「中邪」多有幸災樂禍,揣測這將成為海外法輪功攻擊中共的又一利器,便是頻頻回顧他完全稱得上出人頭地的新聞宣傳官員履歷。

曾經在李副臺長手下工作過的石扉客,即有不同尋常的溫情回憶:「任職央視期間,李深受楊偉光臺長器重,指揮創辦了東方時空等一系列名牌節目,精通業務,作風彪悍」。這位央視新聞頻道《社會記錄》欄目前編委重新張貼3個多月的一篇舊文,當時,他憶及李東生2007年令人印象極深的批語:「傳統主流媒體的新聞宣講模式需要改進,這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監管高層並非不明白這一點,如這次央視新聞頻道改版計畫報到中宣部,李東生副部長批示第一點,要堅持新聞導向,更要堅持靠新聞規律去發現導向;第二點,沒有收視率,沒有覆蓋人群的導向不叫導向。此外還特別強調經費要向深度報導傾斜。這些都是十分內行和高明的觀念。」

@中青報曹林亦承認李東生確是新聞人才:「李東生曾獲第二屆韜奮新聞獎,與孫玉勝共同蓍有《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精粹》。在央視期間為電視改革作過不小貢獻,增加了新聞性節目,作為焦點訪談終審者放過很多好輿論監督節目,在新聞聯播推出部長省長訪談錄,小平南巡時敏銳地推出‘改革開放在深圳’節目。」

由東方早報創辦的微信公號「飯局閱讀」和由解放日報創辦的上海觀察網亦是以此作為報導切口,前者舊文重讀《電視新聞改革的排頭兵——第二屆韜奮新聞獎獲獎者李東生》,講述這位落馬部長在1993年上任央視新聞中心主任後的激情歲月,後者將其選為一週人物,從昔日同窗那裡帶來李東生在復旦「和同學關係好,熱衷讀報評報」的校園印象。

「文宣系幹得好,進入水那麼深的政法系,栽了」——亦正如曹林所言,在感佩李東生為央視改革做出的卓越貢獻同時,曾經的下屬和同行們多有嘆息。其中,@摘星手010的一段點評既飽含體制內「冷暖自知」的感慨,又寄託同出復旦新聞的師門情誼,雖然事後被刪除,但卻獲鳳凰網微信登記在冊,作為最重要的註腳:「人民網輿情分析師祝華新的微博引起了共鳴與轉發,特別是來自媒體人的關注。他說,‘李東生的落馬,說明才子型的人物,一旦被僵硬的體制所吸納,本人主動創造性地為體製作惡,下場會連知識界同仁的同情也得不到。」

的確,固然有石扉客、祝華新願為李東生之才華而一聲嘆息,但此前落馬的那些中共官員,又有幾個不是因為木秀於林而身居高位的呢?。@榮劍2009即作恍然大悟狀,「原來搞新聞和搞公安是一家人,喉舌和捕頭是可以隨時互換的」,@任志強更補問一句,「為了控制言論自由?」

「痛打落水狗」的場面也再次上演,李東生不僅自己多有「淫威」,且為上司與央視女主播「拉皮條」的說法,開始在社交媒體上迅速流傳。

中央喉舌媒體得把導向拉回來。當天子夜,@新華社中國網事即在道一聲「晚安,中國」時正襟危坐:「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中央反腐屢出重拳,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年多來,十多名省部級高官先後落馬。反腐敗高壓態勢表明瞭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不管涉及到誰,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這大致也是週末中國各路媒體正式報導時的視角。用幾乎整個封面張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通報令之時,週六早晨的京華時報就是用副題註明「這是第二個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首個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系蔣潔敏」。北京青年報更是直接把「十八大後兩名中央委員被調查」當作了頭版頭條大字標題,《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高官》的盤點獲多家門戶首頁轉發。

經由新華網轉發,《港媒:12月每天一官員落馬中央反腐「動真格」》的消息,更在昨天一度成為搜狐頭條:「中央反腐風暴縱深開展,近日廣州、上海、湖南多地高官被查落馬。據統計,十八大以來最少15名省部級高官、逾70名廳局級官員被查。分析指中央展示反腐動真格……截至昨天,單是今年12月,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已公布26宗官員涉及違紀落馬案件。換言之,本月每天至少有一名官員落馬;中央反腐重拳盡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浪潮如火如荼,一反外界起初對‘走過場’的疑慮。從習近平亮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旗幟,到開展巡視組以‘欽差大臣’的姿態進駐各地,以及出臺‘月餅禁令’、‘公車禁令’,到上月剛發出的新春‘送禮禁令’;外界認為是當局一展把反腐工作長期持續的決心。」

「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接連有‘老虎’被打,快速提升社會對反腐的信心。整頓吏治,政治清明,將保國家長治久安」——週五當晚,環球時報評論部亦在微博中有此宣言。及至今晨,更刊文宣布中國已經接近「廉潔拐點」:「冬至前後,李東生落馬的消息傳出,給年關將近的政壇吹入一股同此涼熱的勁風。特別是進入12月以來,中紀委網站平均每天曝光至少1名官員落馬,對尚處在‘腐敗黑數’中的違法亂紀者,可謂寒徹心底,冷意逼人;但對渴盼早日出現‘廉潔拐點’的泱泱國人,應當說帶來的是陣陣暖意。冰凍三尺,本非一日之寒。這一年來的反貪風暴持續有加,使中國腐敗治理的多版本‘例外說’愈顯蒼白乏力。從劉志軍、薄熙來、蔣潔敏再到李東生,‘選擇性反腐’的高談闊論不攻自破,‘刑不上大夫’的陳詞老調更是無趣。不論位高權重的‘老虎’,還是侵漁民利的‘蒼蠅’,在制度的籠子、法紀的板子和民意的尺子前面,只能瑟瑟發抖。」

署名作者是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他要在此自問自答的是,「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冰消雪融,方有民心之暖。人們傾向於相信,中國的政治治理體系正沿既定軌道自信運轉,其對經濟治理、社會治理的貢獻率相當樂觀。就反腐敗來說,一個重要風向標是案件查辦量的變化。據新華社消息,2013年前9個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初核反映問題線索12.9萬件,同比增長13.5%;立案11.8萬件,同比增長10.1%;結案10.2萬件,同比增長12.6%。可以說,這一年反腐機關交出的執紀答卷,和‘雙位數’增長的案件卷宗一樣精彩給力,不但吸引熱望中緊跟的眼球,更契合期待中滾燙的民意。另一關鍵晴雨表是腐敗發生域或特權查處域的變化。從地方要員、部委高官、國資領域到政法系統,縱觀李春城、劉鐵男、蔣潔敏、李東生等人的落馬軌跡,所揭示的治權落點的質性變化更值得關注和期待。因為它透顯出圍剿特權領地的寬度和縱深感,以及倒逼公權復歸良政善治的力度和方向感。所以說,李東生的落馬不只是中國腐敗治理實踐的一個新註腳,更有望被視為中國政治治理進步和中國特色權力結構改革優化的一個新地標……展望明年,回暖的人心或許會和回暖的市場相互配合,使更多改革紅利惠及國人。三中全會已給全面深化改革下好‘訂單’,以腐敗治理為重要內容的國家治理體系將大有所為,以深度市場化為重要特徵的經濟體制改革將乘勢而上,在政經配合中激發‘中國夢,再進發’的‘不封頂’活力。」

截至今晨,人民日報仍未在紙面上直接印出李東生被查的消息,不過,在由微博賬號複述「老虎再大,邪不壓正」、「刑可上大夫」的承諾之後,今晨終刊人民時評《「打虎」實績照亮反腐新局》:「斐然的‘打虎’實績,彰顯出中央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的決心;制度之網越織越密,使社會各界對‘伸手必被捉’越來越充滿信心……如今,清新之風正吹拂社會每一個角落。‘為官發財應當兩道’化為集體共識,也讓我們更靠近‘為人民服務’的政治文明本義……誠如有專家所言,中國反腐開始進入制度反腐的新時期,既要查大案要案,更要機制化、規範化。」

為了替中共將反腐主動權由網路拉回紀檢的思路助陣,還另刊《如何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由中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解讀三中全會《決定》相關內容,強調「對一把手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在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反腐敗體制方面,明確‘兩個責任’,即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實現‘兩個為主’,即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做到‘兩個全覆蓋’,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機構,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每天一官員落馬」的節奏之下,雖然也仍有異議者在指控中共反腐的「權力鬥爭」之嫌或者程序不正義之處,但更多人開始認真關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年初宣布「當前以治標為主」的思路。廣州日報今晨社評即承認,「這一新穎提法引人關注,也成為隨即開展的‘打老虎、拍蒼蠅’系列戰役的發令槍,體現了我們黨在反腐問題上立足當前、實事求是的辯證思維,抓住了目前的主要矛盾。」

當然,這篇《如何打造制度化反腐的「升級版」》同時也強調「應該正確理解中央的意圖」:「‘當前以治標為主’,絕不是說可以放鬆‘治本’;相反,中央一以貫之地高度重視反腐的制度建設,在‘治標’的同時勇於探索‘治本’之策,最終目標還是‘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打造制度化防腐反腐的‘升級版’。在打造制度化反腐的‘升級版’的漫長征途中,其一,打老虎和拍蒼蠅應保持‘兩手硬’,不因‘重量級不同’而有所偏廢。近年來,諸如縣教育局長‘嫖宿’女生、區國土局長斂財一類案件,涉案者在全國層面論級別只能算‘蒼蠅’,但涉案金額卻驚人、在當地長期橫行囂張,在基層百姓看來可能就是窮凶極惡、威震一方的‘大蟲’。而與一些‘更高級’的貪污受賄等相比,這種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利益侵佔和蠶食更加直觀,也就更容易觸發基層社會的官民矛盾。因此,必須辯證看待‘老虎’與‘蒼蠅’的關聯。其二,反腐利器必須時時保持‘殺傷力’、威懾力,不因戰果豐碩而須臾‘刀槍入庫’……其三,欲打造制度的鐵籠子、監督的玻璃房,歸根結底,讓人民監督權力,是治標和治本的‘關鍵一招’……唯如此,才能破解‘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的魔咒,讓官員們恪守官德、慎始如終。」

既然最高黨報也已宣布「刑可上大夫」,那麼,還有可能更上一層樓嗎?

事實上,儘管微博微信上對李東生話題的管制並不非常嚴密,但究其熱度,遠不及劉鐵男、蔣潔敏落馬之時。有一種可能性是,圍觀者已經有了更高的期待值,一個正部級官員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胃口——曾經熱傳將在上週五被揪出的「大老虎」,可是比李東生更加位高權重。

20天前,在同樣感嘆「幾乎每週都有貪腐官員落馬」之時,晶報曾經發表《反腐新聞為何難再轟動?》之問,作者湯嘉琛寫道:「薄熙來事件充分表明,‘老虎’級的貪腐官員是真實存在的,民間和媒體上也有不少關於‘打虎’的猜想,但在目前被查處的問題官員中,基層小吏是絕對主體,總體層次偏低。可事實上,從反腐成效和制度威懾的角度來說,多打‘老虎’才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這個視角上來說,東南快報昨日大字標題「中央反腐已深入政法委高層」,與上週21世紀經濟報導在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被查後所寫出的那句「反腐升級了,開始向更高層面延伸」,其實都在不遠處有了一個交叉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