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内:大老虎

作者:徐达内 发表:2013-12-24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胡舒立说,这回被抓的可以称得上“大老虎”。

选在周五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放映完毕之后,中共官方通过新华社发布又一高官落马的消息:“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虽是副部长,却是正部级。而且,是在中国最有实权的政府部门之一里排名第二的副部长。

@胡舒立还说,“这可是个新闻圈非常熟悉的名字”。

不可能再熟悉了。在十八大后被查处的所有官员中,李东生绝对是中国媒体人最耳熟能详的一个。复旦大学新闻系科班出身,1978年进入央视工作,历任新闻部时政组副组长、新闻中心主任等职,正是在他升为副台长期间,《焦点访谈》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舆论监督电视栏目,并且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公开赞赏。历任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于2007年担任中共十七大新闻发言人之后,从未主管过政法工作的李东生在2009年10月被调任公安部党委成员、副部长,岗位转换之大,曾令诸多媒体人当时颇感诧异。

于是,在中国各路民间意见领袖周五当晚的微博微信讨论中,除了对李东生身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反而“中邪”多有幸灾乐祸,揣测这将成为海外法轮功攻击中共的又一利器,便是频频回顾他完全称得上出人头地的新闻宣传官员履历。

曾经在李副台长手下工作过的石扉客,即有不同寻常的温情回忆:“任职央视期间,李深受杨伟光台长器重,指挥创办了东方时空等一系列名牌节目,精通业务,作风彪悍”。这位央视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前编委重新张贴3个多月的一篇旧文,当时,他忆及李东生2007年令人印象极深的批语:“传统主流媒体的新闻宣讲模式需要改进,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监管高层并非不明白这一点,如这次央视新闻频道改版计划报到中宣部,李东生副部长批示第一点,要坚持新闻导向,更要坚持靠新闻规律去发现导向;第二点,没有收视率,没有覆盖人群的导向不叫导向。此外还特别强调经费要向深度报道倾斜。这些都是十分内行和高明的观念。”

@中青报曹林亦承认李东生确是新闻人才:“李东生曾获第二届韬奋新闻奖,与孙玉胜共同蓍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精粹》。在央视期间为电视改革作过不小贡献,增加了新闻性节目,作为焦点访谈终审者放过很多好舆论监督节目,在新闻联播推出部长省长访谈录,小平南巡时敏锐地推出‘改革开放在深圳’节目。”

由东方早报创办的微信公号“饭局阅读”和由解放日报创办的上海观察网亦是以此作为报道切口,前者旧文重读《电视新闻改革的排头兵——第二届韬奋新闻奖获奖者李东生》,讲述这位落马部长在1993年上任央视新闻中心主任后的激情岁月,后者将其选为一周人物,从昔日同窗那里带来李东生在复旦“和同学关系好,热衷读报评报”的校园印象。

“文宣系干得好,进入水那么深的政法系,栽了”——亦正如曹林所言,在感佩李东生为央视改革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曾经的下属和同行们多有叹息。其中,@摘星手010的一段点评既饱含体制内“冷暖自知”的感慨,又寄托同出复旦新闻的师门情谊,虽然事后被删除,但却获凤凰网微信登记在册,作为最重要的注脚:“人民网舆情分析师祝华新的微博引起了共鸣与转发,特别是来自媒体人的关注。他说,‘李东生的落马,说明才子型的人物,一旦被僵硬的体制所吸纳,本人主动创造性地为体制作恶,下场会连知识界同仁的同情也得不到。”

的确,固然有石扉客、祝华新愿为李东生之才华而一声叹息,但此前落马的那些中共官员,又有几个不是因为木秀于林而身居高位的呢?。@荣剑2009即作恍然大悟状,“原来搞新闻和搞公安是一家人,喉舌和捕头是可以随时互换的”,@任志强更补问一句,“为了控制言论自由?”

“痛打落水狗”的场面也再次上演,李东生不仅自己多有“淫威”,且为上司与央视女主播“拉皮条”的说法,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迅速流传。

中央喉舌媒体得把导向拉回来。当天子夜,@新华社中国网事即在道一声“晚安,中国”时正襟危坐:“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中央反腐屡出重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年多来,十多名省部级高官先后落马。反腐败高压态势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不管涉及到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这大致也是周末中国各路媒体正式报道时的视角。用几乎整个封面张贴《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通报令之时,周六早晨的京华时报就是用副题注明“这是第二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系蒋洁敏”。北京青年报更是直接把“十八大后两名中央委员被调查”当作了头版头条大字标题,《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高官》的盘点获多家门户首页转发。

经由新华网转发,《港媒:12月每天一官员落马中央反腐“动真格”》的消息,更在昨天一度成为搜狐头条:“中央反腐风暴纵深开展,近日广州、上海、湖南多地高官被查落马。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最少15名省部级高官、逾70名厅局级官员被查。分析指中央展示反腐动真格……截至昨天,单是今年12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公布26宗官员涉及违纪落马案件。换言之,本月每天至少有一名官员落马;中央反腐重拳尽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浪潮如火如荼,一反外界起初对‘走过场’的疑虑。从习近平亮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旗帜,到开展巡视组以‘钦差大臣’的姿态进驻各地,以及出台‘月饼禁令’、‘公车禁令’,到上月刚发出的新春‘送礼禁令’;外界认为是当局一展把反腐工作长期持续的决心。”

“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接连有‘老虎’被打,快速提升社会对反腐的信心。整顿吏治,政治清明,将保国家长治久安”——周五当晚,环球时报评论部亦在微博中有此宣言。及至今晨,更刊文宣布中国已经接近“廉洁拐点”:“冬至前后,李东生落马的消息传出,给年关将近的政坛吹入一股同此凉热的劲风。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中纪委网站平均每天曝光至少1名官员落马,对尚处在‘腐败黑数’中的违法乱纪者,可谓寒彻心底,冷意逼人;但对渴盼早日出现‘廉洁拐点’的泱泱国人,应当说带来的是阵阵暖意。冰冻三尺,本非一日之寒。这一年来的反贪风暴持续有加,使中国腐败治理的多版本‘例外说’愈显苍白乏力。从刘志军、薄熙来、蒋洁敏再到李东生,‘选择性反腐’的高谈阔论不攻自破,‘刑不上大夫’的陈词老调更是无趣。不论位高权重的‘老虎’,还是侵渔民利的‘苍蝇’,在制度的笼子、法纪的板子和民意的尺子前面,只能瑟瑟发抖。”

署名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他要在此自问自答的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冰消雪融,方有民心之暖。人们倾向于相信,中国的政治治理体系正沿既定轨道自信运转,其对经济治理、社会治理的贡献率相当乐观。就反腐败来说,一个重要风向标是案件查办量的变化。据新华社消息,2013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核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可以说,这一年反腐机关交出的执纪答卷,和‘双位数’增长的案件卷宗一样精彩给力,不但吸引热望中紧跟的眼球,更契合期待中滚烫的民意。另一关键晴雨表是腐败发生域或特权查处域的变化。从地方要员、部委高官、国资领域到政法系统,纵观李春城、刘铁男、蒋洁敏、李东生等人的落马轨迹,所揭示的治权落点的质性变化更值得关注和期待。因为它透显出围剿特权领地的宽度和纵深感,以及倒逼公权复归良政善治的力度和方向感。所以说,李东生的落马不只是中国腐败治理实践的一个新注脚,更有望被视为中国政治治理进步和中国特色权力结构改革优化的一个新地标……展望明年,回暖的人心或许会和回暖的市场相互配合,使更多改革红利惠及国人。三中全会已给全面深化改革下好‘订单’,以腐败治理为重要内容的国家治理体系将大有所为,以深度市场化为重要特征的经济体制改革将乘势而上,在政经配合中激发‘中国梦,再进发’的‘不封顶’活力。”

截至今晨,人民日报仍未在纸面上直接印出李东生被查的消息,不过,在由微博账号复述“老虎再大,邪不压正”、“刑可上大夫”的承诺之后,今晨终刊人民时评《“打虎”实绩照亮反腐新局》:“斐然的‘打虎’实绩,彰显出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制度之网越织越密,使社会各界对‘伸手必被捉’越来越充满信心……如今,清新之风正吹拂社会每一个角落。‘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化为集体共识,也让我们更靠近‘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文明本义……诚如有专家所言,中国反腐开始进入制度反腐的新时期,既要查大案要案,更要机制化、规范化。”

为了替中共将反腐主动权由网络拉回纪检的思路助阵,还另刊《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由中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解读三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强调“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在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反腐败体制方面,明确‘两个责任’,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实现‘两个为主’,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做到‘两个全覆盖’,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每天一官员落马”的节奏之下,虽然也仍有异议者在指控中共反腐的“权力斗争”之嫌或者程序不正义之处,但更多人开始认真关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年初宣布“当前以治标为主”的思路。广州日报今晨社评即承认,“这一新颖提法引人关注,也成为随即开展的‘打老虎、拍苍蝇’系列战役的发令枪,体现了我们党在反腐问题上立足当前、实事求是的辩证思维,抓住了目前的主要矛盾。”

当然,这篇《如何打造制度化反腐的“升级版”》同时也强调“应该正确理解中央的意图”:“‘当前以治标为主’,绝不是说可以放松‘治本’;相反,中央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反腐的制度建设,在‘治标’的同时勇于探索‘治本’之策,最终目标还是‘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打造制度化防腐反腐的‘升级版’。在打造制度化反腐的‘升级版’的漫长征途中,其一,打老虎和拍苍蝇应保持‘两手硬’,不因‘重量级不同’而有所偏废。近年来,诸如县教育局长‘嫖宿’女生、区国土局长敛财一类案件,涉案者在全国层面论级别只能算‘苍蝇’,但涉案金额却惊人、在当地长期横行嚣张,在基层百姓看来可能就是穷凶极恶、威震一方的‘大虫’。而与一些‘更高级’的贪污受贿等相比,这种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利益侵占和蚕食更加直观,也就更容易触发基层社会的官民矛盾。因此,必须辩证看待‘老虎’与‘苍蝇’的关联。其二,反腐利器必须时时保持‘杀伤力’、威慑力,不因战果丰硕而须臾‘刀枪入库’……其三,欲打造制度的铁笼子、监督的玻璃房,归根结底,让人民监督权力,是治标和治本的‘关键一招’……唯如此,才能破解‘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魔咒,让官员们恪守官德、慎始如终。”

既然最高党报也已宣布“刑可上大夫”,那么,还有可能更上一层楼吗?

事实上,尽管微博微信上对李东生话题的管制并不非常严密,但究其热度,远不及刘铁男、蒋洁敏落马之时。有一种可能性是,围观者已经有了更高的期待值,一个正部级官员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胃口——曾经热传将在上周五被揪出的“大老虎”,可是比李东生更加位高权重。

20天前,在同样感叹“几乎每周都有贪腐官员落马”之时,晶报曾经发表《反腐新闻为何难再轰动?》之问,作者汤嘉琛写道:“薄熙来事件充分表明,‘老虎’级的贪腐官员是真实存在的,民间和媒体上也有不少关于‘打虎’的猜想,但在目前被查处的问题官员中,基层小吏是绝对主体,总体层次偏低。可事实上,从反腐成效和制度威慑的角度来说,多打‘老虎’才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这个视角上来说,东南快报昨日大字标题“中央反腐已深入政法委高层”,与上周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中石油总会计师温青山被查后所写出的那句“反腐升级了,开始向更高层面延伸”,其实都在不远处有了一个交叉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