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分裂當下中國的歷史人物(圖)

發表:2013-12-2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中的毛像(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今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120歲生日。從23日開始,在毛澤東的家鄉湖南韶山就揭開一系列耗資巨大的紀念活動。法新社今天從韶山發出的評論說:「在紀念毛澤東生日的時候,中國人對毛澤東的認知評價卻是分裂的。」 也就是說,在這一問題上,中國人的意見不能統一。的確,近年來中國的「左」「右」紛爭激烈,毛澤東已經成為分裂當下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歷史人物。

法新社說:在當下中國,毛澤東的崇拜者和懷念毛時代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的。但建立共產黨政權的毛澤東也曾經使幾百萬的中國人喪生。法新社採訪到幾位毛澤東的崇拜者,他們中有賺了錢的商人,認為毛澤東的生日是中國人民的大事,毛澤東建立的新中國是偉大的,所以他們要為毛澤東過生日,要吃一碗麵條。這一部分中國人不再記得,或者忽略毛澤東和他領導的共產黨1949年前奪取政權的內戰是血流成河的。而另一些中國人沒有忘記這一事實,他們認為毛澤東是一個暴君,他發動的多次政治運動是災難性的,使幾百萬中國人喪生。

法新社評論中引用一些歷史學家的估計說:不算毛澤東為了鞏固政權而發動歷次政治運動中對反對派的清洗,僅僅在50年代的土地改革運動中,至少就有100萬中國人被殺。死人更多的是試圖在經濟上趕上西方國家的1958年到1962年的「大躍進」運動,造成接近4000萬人的死亡,其中很多是因為飢荒而餓死。毛澤東在1966年開始發動並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運動,目的是消滅政敵,重掌政權,僅僅在這場運動中的1967年一年中,就有50萬人在類似內戰的武鬥中死亡。

法新社引用歷史學者章立凡在網路發表的文章的觀點說:毛澤東的最大錯誤是中斷了中國走向憲政和民主制度的進程。他把中國引向階級鬥爭,引向一黨制的死路。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教授Kirk Denton認為:中國共產黨繼續把毛澤東當作中國革命之父,以此作為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來源,和有關中國民族解放說辭的來源。儘管在毛澤東1976年逝世後,中共仍然把握著中國政權,但實際上早就拋棄了毛澤東的路線,特別是經濟路線。

有關對毛澤東的歷史評價,法新社說:中共官方對毛澤東的歷史評價是「三分錯誤,七分成就」。毛澤東的遺體一直在天安門紀念堂裡,毛澤東的巨幅畫像一直在天安門城樓上掛著,所有有關毛澤東的討論和出版物,如果離開官方劃定的紅線,都是被禁止的。

有關韶山舉行的大型紀念毛澤東的活動,史詩性歌舞加上深情朗誦相融合,讓人感到回到了毛澤東時代。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教授Kirk Denton認為:這些紀念活動中所展示的毛澤東形象,是一個沒有污點的偉大領袖的形象。

湖南花費巨資紀念毛澤東,受到一些中國網民的批評。法新社評論說:這次紀念毛澤東活動的花費相當於25億美元。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引進資本主義以後,貧富差距懸殊,腐敗盛行,成為中國當局的心頭大患,不得不消除一切反對之聲。美國加州Irvine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Jeffrey Wasserstrom指出:中國政府想紀念毛澤東,但只對他給予部分肯定,這條路不好走。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