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時中國也曾以強對強:中日坦克大戰(圖)

發表:2013-12-2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中國最早裝備坦克的是奉系軍閥。1922年,張作霖為同直系軍閥進行最後的決戰,從英法等國購買了大量的軍備,包括36輛「雷諾」FT-17型坦克。首批10輛「雷諾」坦克於1924年運到大連,型號為只裝備機槍或裝備37毫米炮的兩種。從1928年起,奉系軍閥開始用「雷諾」坦克來抵抗蔣介石國民黨北伐軍的「二次北伐」。戰車隊被派往河南參加戰鬥,損失6輛坦克。不久奉軍敗退,戰車隊隨奉軍撤回東北。在1929年發生的「中東路事件」期間,中國軍隊曾通過鐵路向滿洲里前線運送FT-17坦克,但尚未到達,蘇聯紅軍便取得全面勝利。1931年夏,日本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儲存在東北的坦克幾乎全被日軍繳獲或摧毀,原東北軍的大量裝備落入了日軍手中,駐紮在瀋陽的戰車隊的12輛FT-17坦克全部落入日軍手中,標誌著中國第一支裝甲部隊活動史的結束。這些FT-17坦克後來和日軍擁有的FT-17合編,參加了進攻黑龍江馬佔山抗日力量的作戰,一部分FT-17坦克後來編入了「滿洲國」的偽軍──皇協軍中的裝甲車隊。

1929年,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宋子文從英國為自己的稅警總隊購買了24輛卡登·洛伊德超輕型坦克,開啟了國民政府中央系軍隊的機械化歷程。1930年德國軍事顧問喬治·魏採爾(GeorgWetzell)來華,大力推動了軍事教育的發展,建立了許多特種兵軍校,包括了交輜學校,推動了這些兵種的正規化發展。1934年,在南京中華門外成立了輜重兵學校,1935年10月,籌建中的交通兵學校和輜重兵學校合併,成立了交輜學校,徐庭瑤中將任教育長(校長是蔣介石,教育長實際管理學校,徐庭瑤同時任即將成立的通訊兵學校教育長),開始戰車戰術的教學,學校中有一個戰車教導營,營長彭克定。在交輜學校成立時,還進口了一批新式的器材用作教學和訓練,其中包括了坦克和裝甲車。交輜學校成立不久,學員隊隊長李承恩和徐庭瑤發生矛盾,李承恩辭去了隊長職。適逢剛從中央軍校高級班畢業的杜聿明不想回25師任副師長,徐庭瑤將杜聿明調來任學員隊隊長。期間中國從德國購買了10輛PzKpfwI型輕型坦克,從義大利買了20輛CV33超輕型坦克。1935∼1936年從英國購買20輛維克斯6TE型坦克和另外29輛維克斯卡登·洛伊德坦克(VCL)。到1937年中日開戰,中國軍隊中的坦克大約是96輛(含地方軍閥掌握的數量)。

1937年4月,國民黨在南京方山成立了國民革命軍裝甲兵團,這通常被視為是中國裝甲部隊之始。這支部隊是一支多兵種合成的裝甲部隊,而非以前的單一兵種部隊,其規模也遠勝於國內其他的裝甲部隊。裝甲兵團包括了交輜學校戰車教導營,交通兵第二團所屬裝甲汽車隊等單位,團長杜聿明。抗戰全面爆發前,裝甲兵團共有三個營:戰車營、搜索車營和戰車防禦炮營。戰車營至少有三個連,其中戰車第一連裝備英制維克斯6T坦克,分成4個排,每排5輛車,排長車裝有電臺;戰車第三連裝備德制I型坦克(Sd.Kfz101),分為3個排,每排5輛車,另外連部有兩臺I號指揮坦克;戰車第二連裝備卡登·洛伊德式兩棲坦克,從稅警總隊轉來,數量和編製不明。搜索車營裝備有德制Sd.Kfz221/222型裝甲搜索車,估計還裝備有其他型號的車輛和裝甲車。戰車防禦炮營裝備德制37毫米反坦克炮。

淞滬會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正規化、大規模的全面對外戰爭是中國各種力量都無法承受的。1937年「八·一三」事變爆發,上海淞滬會戰打響,這是亞洲歷史上第一次現代化戰役,由於受市區建築的限制和坦克本身的機械問題的影響,坦克發揮的作用有限。淞滬會戰中中日雙方坦克首次交鋒,但這些戰鬥並沒有對戰役結果造成多大影響,雙方的坦克均從屬於步兵方陣,掩護步兵衝鋒。當然,這些數目有限的坦克也對戰役部署仍有一定意義的。中國國民政府在此次會戰中動用了40萬大軍,張發奎中將指揮第8和第10集團軍在戰線右翼(包括浦東、川沙),朱紹良上將指揮第5和第17集團軍在戰線的中央位置,陳誠中將的第15和第19集團軍佈置在左翼(包括寶山)。這些中國軍隊的精銳部分都是由德國軍官訓練,採用德式先進裝備,號稱「國軍精華」。

與之對陣的為日本第10軍,包括從華北抽調的第5和第6師團、從東北調來的第18和第114師團,第1和第2預備步兵旅團,一個戰車聯隊和3個從日本本土運來的獨立輕型坦克大隊。截止同年11月7日,日本華北方面軍所屬的9個師團在日本海軍第3、第4特遣艦隊(含第3艦隊旗艦「出雲」號)的護送下,全部抵達上海戰區。此時,日軍在當地集結了30萬官兵、200輛坦克、200架戰機和龐大的艦隊。

8月19日,中國裝甲部隊首次參戰。據當時參戰人員史說(第9集團軍司令部作戰科長)回憶,裝甲兵團出動兩個戰車連(坦克重7噸)和戰防炮一個營,配屬第87師(師長王敬久)攻擊楊樹浦街區。當日凌晨,坦克隨87師發起攻擊,但因缺乏步兵的配合,坦克全部被擊毀,兩個連長陣亡。20日,新調來的第36師(師長宋希濂)參加攻擊。當日凌晨,一隊輕型坦克參加了36師對匯山碼頭的攻擊。據資料記載,這些坦克當時正在廠內修理,臨時拉出參加戰鬥。由於沒有步兵配合,這些坦克也全部被擊毀。21日凌晨,36師再度對匯山碼頭展開攻擊,一度攻到黃浦江邊,但天亮後,日軍軍艦開始猛烈炮擊,日機也開始空襲,攻進碼頭的部隊被迫退回,戰車第一連和第二連坦克全被擊毀。

經過長達3個月、在上海南京路不足10平方公里範圍的艱苦巷戰後,10萬精銳的中國軍隊和超過半數的坦克被消耗在這個「東方凡爾登」絞肉機裡,而日軍大約損失掉6萬人左右。

徐州-臺兒莊戰役

奪取上海和隨後迅速佔領當時中國首都南京併進行慘無人道的大屠殺後,日軍認為很快能夠取得對華作戰的勝利。而此時中國國民黨則重建了63個師,並在徐州附近集結,兵力多達80萬,由桂系名將李宗仁指揮,但人數上佔優勢的中國軍隊卻無法擁有與淞滬會戰類似的精良裝備,有的部隊連基本的步槍都無法保證。許多從各個內地省份徵召的壯丁被補充到國民黨嫡系中央軍和地方派系部隊中,缺乏良好訓練,而且因抗戰初期的不斷失利而士氣低落。

為了迅速取得對華作戰全面勝利,日本陸軍總部擬定了一個連接南北戰區的貫穿作戰計畫,核心目標就是徐州,日軍讓從青島登陸的部隊擔任進攻的主力,日軍陸軍總部樂觀地認為,這將是他們在中國進行的最後一次大戰役。據他們所掌握的情報,如果日軍能摧毀這些中國部隊,那麼山窮水盡的中國國民政府將不得不屈服,接受日本的和談條件。

在徐州戰役開始的第一階段,日本坦克表現出一些亮點,在岩中大佐的指揮下,日本第1、第2戰車大隊突破了中國軍隊防線的西側,迫使中國軍隊繼續收縮防線,徐州彷彿已在眼前。

然而日本最終沒能如願,中國第31軍在安徽淮河岸邊明光縣城遲滯了日軍行動長達40天,日軍沒能及時利用岩中大佐的勝利,後續增援部隊遲遲無法到達。這使得駐守該地的大部分中國軍隊得以從容和有組織地撤退,南京戰役的那種大潰敗沒有再次上演。中國士兵的士氣高漲,他們集中在臺兒莊準備與日軍決一死戰。國民黨在臺兒莊周圍駐紮有第2、第20、第40、第41和59軍,在南線與之相對峙的是日本帝國陸軍第9、第13、第116和第106師團,北線是日軍第5、第10、第16、第103、第104、第105以及第14師團,參戰的日軍達到了40萬。

為了消滅撤退的國軍軍隊,日本帝國陸軍總部命令北線日軍全線出擊,南線的軍隊全力防止中國軍隊突圍。這拉開了臺兒莊戰役的序幕。日軍擔任突擊任務的是由板垣征四郎少將指揮的第5師團和磯谷廉介少將指揮的第10師團。當時日軍的這兩個師團負責指揮在中國戰區的所有作戰裝甲力量,它們是日軍中唯一編製有獨立坦克團的單位:每個團大約轄有100輛坦克和裝甲車。這是日軍最具戰鬥力和機動能力的兩支部隊。

在臺兒莊,李宗仁正在考慮如何給日軍設下陷阱。他深知,過於自信的日軍將會全速前進,直取臺兒莊,這樣就沒有必要的部隊來保護通信線和補給線。速度緩慢的日軍大部隊根本無法跟上一路狂奔的第5和第10師團並為其提供支援。臺兒莊是一個重要交通樞紐,如果日軍佔領臺兒莊,那麼駐紮徐州的中國部隊將會被分割成片。因此,日軍如果想要佔領徐州,必須攻佔臺兒莊。

對於李宗仁來講,他制定的防禦計畫很簡單:將日軍先頭機動部隊拖入臺兒莊巷戰,贏取重新集結兵力的時間,最後對市內的日軍進行圍殲。正如李宗仁所料,日軍第5和第10師團一路猛進,鑽入了中國軍隊的包圍圈。此前,李宗仁將中國軍隊在臺兒莊外圍分成5個據點部署,其中4個據點各包括4個軍的兵力,他們的任務就是挖戰壕隱蔽,放日軍過去,然後切斷其聯繫。李宗仁親自率領一支由第30、第42、第51、第41、第44、第60、第46、第22和第75軍以及4個獨立師組成的強大部隊,準備對日軍實施致命一擊。

臺兒莊的防禦重任就落在了國民黨第2集團軍的肩上了。他們挖掘了大量戰壕,同時配備了機槍,用於掃射跟在裝甲車後面的日本步兵。而日軍坦克為了保護步兵,通常會加速前進以試圖消滅中國軍隊的機槍陣地。當日軍坦克衝到中國防禦陣地一百餘米時,中國裝備有反坦克炮的裝甲車就會衝出陣地與日軍坦克廝殺。當日軍坦克衝到戰壕附近時,中國軍人就會勇敢地跳出來將綁紮成捆的手榴彈扔向坦克履帶下面。中國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是那些渾身綁滿了炸藥誓與敵坦克同歸於盡的敢死隊員們。由於缺少步兵的支援,日軍的坦克根本沒有發揮多大的作用,很快被消滅乾淨。

經過兩個星期艱苦卓絕的戰鬥,國民政府第2集團軍高達70%的人員陣亡。李宗仁命令倖存的勇士們利用夜間襲擊日軍以挫敗其攻擊計畫。李宗仁同時還下達了死命令──任何人不准後退。而此時,行動遲緩的日本陸軍北方集團軍主力在山東騰縣遭遇到了中國軍隊的猛烈阻擊,駐紮此地的是從四川急調過來的第41軍。該軍作戰英勇頑強,特別是第122師,整個師包括師長王銘章在內全部陣亡,沒有一名軍人投降。最終,他們成功地抵抗住了日軍近乎瘋狂的進攻,收緊了包圍圈。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