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霧霾汽車尾氣佔最少 中科院給限號一巴掌(圖)

發表:2013-12-3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1日訊】據中國科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北京PM2.5的六個重要來源分別是土壤塵、燃煤、生物質燃燒、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工業污染和二次無機氣溶膠。其中,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佔比最少,僅為4%,而最高比例來源則是工業污染和二期無機氣溶膠。

據新華網報導,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仁健課題組與同行合作,對北京地區PM2.5化學組成及源解析季節變化研究發現,北京PM2.5有六個重要來源中,土壤塵、燃煤、生物質燃燒、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工業污染和二次無機氣溶膠(氣溶膠是對懸浮在大氣中的固態或液態微粒的統稱)的平均貢獻分別為15%、18%、12%、4%、25%和26%。總括來說,化石燃料燃燒排放是北京PM2.5污染的主要來源。

據內地媒體《新京報》報導,中科院研究認為,北京周邊省份快速發展的工業生產活動,會帶來跨境傳輸的污染。治理北京本地空氣污染,不僅需要改善能源結構,還需要區域聯合防治。

不久前,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英國利茲大學研究團隊發布的報告顯示,煤炭燃燒排放出的大氣污染物是整個京津冀地區霧霾的最大根源:佔一次PM2.5顆粒物排放的25%,對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貢獻分別達到了82%和47%。

報告還顯示,河北省的煤炭消耗對京津冀地區的霧霾貢獻最大。據廣東媒體《新快報》報導,河北省會石家莊今年連續11個月穩坐省會城市空氣質量最差的頭把交椅,截至12月18日,石家莊今年的霧霾日已達到139天。

有網民質疑,如果汽車尾氣的危害最小,受霧霾困擾的城市實行車輛限行的原因何在。據中央電視臺報導,北京今年年初曾啟動《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在1月10日-15日的霧霾天氣中,全市30%的公交車被要求停駛。

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在微博中寫道,汽車尾氣為霧霾天氣僅貢獻4%「給車輛限號一個大嘴巴」。也有網民重提之前有中國官員稱「炒菜也貢獻PM2.5」的言論,笑問當局為什麼沒有關於炒菜作為霧霾貢獻源的數據。

(原標題:北京霧霾六大主要貢獻源 中科院:汽車尾氣佔最少)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