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三)

作者:拾月霜寒2012 發表:2014-01-0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1949年,在大軍渡江的隆隆炮聲裡,兩名學者,錢穆和錢基成(錢鐘書的伯父),做了一次頗具意味的交談。錢基成勸錢穆留在大陸。錢穆說:「君治古文辭,看軍隊渡江的那篇文告,可有大度包容之氣象?」基成不語。

此後錢穆遊走港臺,學術碩果纍纍,桃李滿天下;而留在大陸的眾多學人,倘若能在歷次運動中保存性命,已屬萬幸。

錢穆的敏銳使我們驚嘆。今天我們重讀這一頁掌故,更須驚嘆的是:1949,當軍隊剛剛取得戰場上的優勢,毛澤東的驕橫戾氣,已然在他的文字間嶄露無遺。
錢穆讀到的,還只是毛澤東的過江文告。如果他讀了此後(1949年8月)的《別了,司徒雷登》一文,只怕去意更決。

1949之前,毛澤東一直是一副民主、中庸的姿態面向世界的。但是當軍事上的勝利迫近,毛澤東陡然撕下溫和的面具。其翻臉之快,竟在夙夕。

今天研究毛澤東的學者,常常被毛氏的複雜嬗變的「性格」所困惑。事實上,把對毛的研究完全學術化,是找不到根本癥結的。毛澤東身上體現最多的,不是領袖氣質,而是濃郁的市井氣息。

今天的研究者常有感觸:毛澤東所力行的,還是一套帝王權術。然而我們通觀毛澤東時代的政治軌跡,卻不得不面對一個痛苦的結論:毛所行使的,竟然不是帝王的專制政治,而是山頭政治,黑道政治。

中國傳統的皇權政治,在唐宋兩代已經有了較為成熟的模式。所謂唐宗宋祖,在建政和施政上,曾充分體現了皇權禮法體制下的寬和中庸,即錢穆所謂的「大度包容之氣象」。而在毛澤東的身上,作為一個政權的奠基者,我們看到的是極端主義的狹隘和決絕。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上,即在漢初,已經有了較為成熟的文官制度。同樣是市井出身的漢高祖劉邦,深信:馬上可以得天下,馬上不可以治理天下。而縱觀毛澤東的一生,他不但相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更相信槍桿子可以運行政權。所以毛終其一身,實施的是一種軍事專制制度。一方面,他用槍桿子集權——剿滅他的戰友同僚;另一方面,他用槍桿子駕馭社會——毛時代所謂的群眾運動,不過是一個集體投降的儀式。

在傳統中國社會,皇帝對文化教育雖然有控制,但是在基本的人倫、禮義、道德教化上,遵守基本的文明和道德準則,並不胡來。而毛澤東在他的治下,公然用國家體制的力量,傳播仇恨和鬥爭。並在這種病態的仇恨上,種植病態的熱愛。

在中國傳統社會裏,皇權是有限權力,這不僅體現在經濟文化等的相對自由上(沒有公有制),更體現在它有一個強大的士大夫階層。傳統中國的知識份子,總不缺少耿耿直言,冒死進諫,到明朝,已經有了制度化的「言官」——專門想皇帝提意見。古時的皇帝,犯了錯或遇到天災人禍,要下一道「罪己詔」,向公民道歉。而毛澤東,後期卻聽不得半點意見,對提意見的人,橫加迫害,甚至致死。這使得毛澤東和毛澤東手中的權力,肆無忌憚,從而釀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災難和浩劫。

嚴復評價中國傳統,曾說:中華之弊端,始於作偽,終於無恥。其實,在中國傳統社會裏,政治雖然離不開大話謊話,但是這類自詡和欺瞞還是有限度的。而且由於皇權仍然是「有限權力」,政治、社會的真相都能夠得以保存。而在毛澤東時代,由於仿照朱元璋模式建立的集權體系,由於仿照蘇聯模式建立的極QUAN體系,權力掌握了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宣傳等所有社會資源,從而可以動用最大化的國家力量進行欺騙粉飾自詡,公眾得以完全被阻隔在真相之外,在製造愚昧盲從的同時,也為權力的荒誕腐敗提供了最大空間。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毛時代是個公平清廉的時代。為什麼會有這種錯覺?這是因為:在毛澤東主政的歲月裡,一方面,傳統文化的餘蔭還在,另一方面,革命的理想還在燃燒,人們用傳統的勤勞、忠誠和革命的狂熱、理想擁抱著政治——這本來是人類最可珍貴的感情。而正是由於毛澤東的倒行逆施,他毀滅了傳統親手葬送了革命,更把政治變成一團狗屎——

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極權一詞是敏感詞,所以我在打字的時候,經常把它打成:極圈。這個無奈之舉,其實卻也傳神:因為極權體制本身,即是一類圈子政治。當年,圍繞著最高權力的圈子,享受著普通人看不到想像不到的優渥奢靡。在圈子裡,你應有盡有;出了圈子,你就該死了。當年的毛澤東坐在圈子中心,拉這一派,踢另一派,玩得不亦樂乎。而且,為了維護圈子,當年的體制設置了近乎病態的、嚴格的保密紀律,偶爾經過圈子的人,什麼不能看,什麼不能說,違反了紀律,後果不可想像。

在戰爭期間,中共黨的保密制度是非常嚴密的,而在和平建設時期,保密更嚴厲——鬥爭比戰爭殘酷得多。

為什麼今天我們看到了腐敗——圈子擴展了。

毛澤東是一個悲劇。這個悲劇,毛本人的人格缺陷負有責任,更是歷史、時代合力的結果。當我們用革命來埋葬傳統的時候,我們不但斷送了革命,更一跤拌倒在傳統的門檻上。這使得我們的現代化進程,格外艱難,也格外漫長。

毛澤東是處在現代與傳統斷裂的一個區間裡,這個區間,我稱之為歷史的中間地帶,並且曾作過如下陳述:「……今日(21世紀)之‘盛世’,最大的特色之一,叫做:裸官。」

這樣的特色,我相信是前無古人的。很難想像,在皇權時代,一個甚至一群官員,把子女玉帛轉移到敵國去,然後在本國的廟堂上公然指畫。這樣的官員如果不被皇帝抄家砍頭,那皇帝的腦袋就是被驢踢了。

這樣特色,我相信也是後無來者的。因為在現代民主政體下,這樣的一類官員,先是在選民的怒吼聲裡狼狽下臺,而後獨立的司法機構迅速介入調查。裸官先生們今天被檢察官傳喚,明天被廉政公署搜查,左支右絀……

裸官會出現,而且高枕無憂,是因為裸官同志們出現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這樣的時期,我願意稱之為:歷史的中間地帶。

這樣的一個地帶,由來已久。

上個世紀的50年代末,一代知識份子落入地獄。因為,「偉大領袖」放開懷抱,歡迎知識份子來提意見,並聲明,決不秋後算帳。此後,領袖翻臉,把意見分子一網打盡。對此,領袖解釋說:這叫「陽謀」。

如果是在以前,「陽謀」的事情不會發生,因為皇帝是「金口玉言」,是為王國的信譽負責的,所以不能出爾反爾。如果是在以後,這樣的事情也不會發生,因為批評政府,是知識界的天職,只有他們玩領袖,而沒有領袖敢玩他們。

「陽謀」所以會出現,是因為它出現在歷史的「中間地帶」。毛澤東的後半生,有皇帝的特權,卻沒有皇帝的責任;有共和的字號,卻沒有共和的實質;有造反者的隨意,也有守業者的惴惴,這樣的亦官亦匪、亦王亦盜,是毛氏所有荒唐暴虐的源起。毛的後半生,是尷尬的不倫不類的半生,因為他處在一個尷尬的歷史地帶裡。

在帝制之後,在共和之前;古代已逝,現代未開;傳統的痼疾還沒有痊癒,不幸又感染了新潮皰疹,向前有羈絆,向後有顧忌——歷史的中間地帶,就是處於這樣一個尷尬的位置上……」

這是歷史的一個斷裂帶。毛澤東曾站在這個斷層邊,他曾有機會帶領一個民族實現偉大的跨越。然而,歷史的包袱,體制的弊端,合力把他拋進裂谷中,越陷越深。這個歷史的中間地帶坑陷了毛澤東,反過來,毛澤東也加深、延長了歷史的中間地帶。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一代人甚至幾代人,都有一個深刻的毛澤東情結。懵懂時候,聽著《東方紅》入睡;少年時代,通俗壓韻的毛詩詞是我的最愛;即使到青年時代,歷史的真相已經逐步裎現,我依然把毛奉為楷模:他是自強奮鬥的典範,是5000年難得一見的「平民英雄」。而多年之後,當我瞭解到真實的歷史和真實的毛,我不得不痛苦的承認:一個背離了基本的文明準則和人道底線的人,不是英雄,而是徹頭徹尾的罪人!

今天,中國社會迎來轉型的又一個歷史時機,開始了又一次從歷史泥潭裡的艱難自拔,並由此連接傳統和走向真正的現代文明。但是,官僚集團仍然報緊了毛澤東這隻浮標,以圖謀取更大的腐敗利益。為了維護不受制約的權力神壇,不惜再次樹起毛的神像——這是在加深毛的罪孽,更把體制向死路上推行。

今天,毛澤東仍是中共政治的一個最重的包袱,不拋棄這個包袱,政治改革將永遠在歷史的泥潭裡深陷,下一步,也許就是滅頂之災。

但願,這只是危言聳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