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加囯廢棄採石場變身世界最美花園(組圖)

發表:2014-01-0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一個廢棄的採石坑可以變成世界最美花園,上天不負愛花人,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的女主人為我們講述了一個真實的傳奇。   

幾年前我曾經在荷蘭的梵高森林公園,認識了一位傑出的女性—海倫•庫勒•米勒(Helene Kroller Muller)夫人,上世紀初的一位荷蘭成功商人的妻子,如果沒有她用前瞻的眼光去發掘梵高,這個險被埋沒的藝術家,恐怕今天的我們是無法欣賞到眾多梵高畫作的,她創建的庫勒.米勒美術館收藏的梵高作品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術館。   

如今來到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維多利亞市,又發現了一位與米勒夫人同時代的偉大女性—珍妮•布查特(Jennie Butchart),她將一座廢棄的採石場改造成世界第二大私人花園。久聞布查特花園大名,對於喜歡招花惹草的貓來說,實在是一個消磨個大半天時光的理想之地。   


(兩棵長青柏樹便是「新境花園」的大門) 

  

在維多利亞定的是當地最好的橡樹灣海灘大酒店,正考慮如何前往郊外,酒店經理聽說後,特別安排了車子送我。由於到的太早,花園裡遊客寥寥,我倒也樂享這份幽靜。站在通往「新境花園」(Sunken Garden)的台階上,眼前出現一處窪地,花園的傳奇便開始於此。時光倒流回1888年,一個名叫羅伯特•皮姆?布查特(Robert Pim Butchart)的人聽說加拿大西海岸有豐富的石灰石礦藏,石灰石正是製造硅酸鹽水泥的主要原料之一。於是便帶著時年22歲的妻子珍妮•布查特來到此地,開始在安大略省從事硅酸鹽水泥的生產製造。不久,他們在位於溫哥華島北部的撒尼奇半島(Saanich Peninsula)的托德入海口(Tod Inlet)附近買下了一處採石場,托德海口依山傍海,山上林木森然,地勢起伏有緻,是居住的理想環境。布查特一家便在這裡筑屋定居下來。由於水泥生意興隆,財富滾滾而來,羅伯特和珍妮成了當地的富商名流。   

1907年,一位日本園藝家從橫濱到達維多利亞探望移居在此的兒子一家,閑來無事,園藝家為兒子建了座漂亮的茶園。茶園建成之後,引來當地人的關注,許多社會名流紛紛前來參觀。珍妮•布查特對茶園非常喜愛,於是便也委託這位日本園藝家在自家建花園。由於此時布查特家的採石場的石灰石已經採盡,採石場留之無用,廢之可惜。珍妮靈機一動,何不把採石場的窪地加以改造,用來建花園呢?於是,1909年,在丈夫的支持下,珍妮開始實現自己將廢棄的採石場建成美麗花園的夢想。1912年,日本園藝家回日本後,珍妮又請來當時北美有名的園藝家幫助建造。她還經常親手用常青籐把四面空蕪的石壁遮掩起來,並將殘留得石塊筑成花床,散佈於草坪上,石灰礦場積土成山,有小徑及石級可登。   


(採石場老照片—圖片來自網路)


(改造後的花園)   

到了1921年,一座優雅精緻的私人花園終於建成,這就是「新境花園」(Sunken Garden,「窪地」之意)的雛形。羅伯特和珍妮帶著全家搬進花園居住,又將他們的新家命名為Benvenuto(義大利語「歡迎」的意思)。花園一時名聲大振,此後的數年間,珍妮又在「新境花園」四周陸續開闢了其它花園,比如義大利花園、日本花園和玫瑰園等,佔地12公頃,這便是今天的「布查特花園」。花園最奇妙的地方在於,設計師們在打造花壇時,用了各種可愛的配色,比如白色的小雛菊邊上,也有鑲著白邊的葉子,於是每個花壇看上去都好像精心裝飾的花束。   

羅伯特和珍妮去世之後,花園由他們的後人繼續掌管擴建,二戰中,由於勞動力缺乏,無人管理的布查特花園日漸荒蕪。大戰結束後,布查特的兒女承擔了管理和整修花園的任務,使布查特花園重新贏得聲譽。經過幾代人的辛勤努力,終成為享譽世界的園藝奇葩,也是世界第二大私人花園。

布查特家族的後人還加建了許多附屬設施,比如噴泉、池塘、舞臺、挂燈等等,「水舞」噴泉(也稱「羅斯噴泉」)便是其中一景,那是布查特夫婦的外孫伊恩.羅斯,在他大學畢業之際,為紀念布查特花園六十週年,1964年送給這座花園的禮物。噴泉能合著音樂節拍和燈光閃動起舞,每四分鐘演繹一個主題,故有「水舞」之名。如今除了常邀請藝人來演出,夏季每逢週六夜晚花園一角還有煙火表演。   

我漫步在園中,看著四周的圍欄,欄外斜坡,均有名花覆蓋,土山下曲逕環繞,不遠處便是人工小湖,流水淙淙。花床並非年復一年的以同樣的方式來種植,花材的更替,讓花園有了奇妙的變幻。一年四季,季季都有不同的花卉綻放。三月,是雛菊、三色紫蘿蘭和長春花的世界;到了四五月,鬱金香綻放在花園的每個角落;從五月底開始,玫瑰園即成為夏季遊園的主角,牡丹花也爭相展現姿采。而七八月,各種花卉爭相綻放,焰火和表演交織,是一年中最熱鬧的季節。   

按古羅馬宮苑設計的義大利花園本是一處網球場改建的,園旁圍以剪成球形的長青樹牆。庭園中央的池面上,藍、白、紅、黃等各色睡蓮靜靜漂浮著,星狀池旁設花塢,蛙形噴水池中有義大利石雕。   

旁邊緊挨著的是日本花園,迎面的紅色神社鳥居非常醒目。園子不大,小橋流水,遍植日本楓樹、百合、櫻花和松杉等植物。龍膽隨翠竹起舞,白楊伴垂柳揚花。再過去便是玫瑰園,只是季節已過,只有零星的花瓣散落在泥土中,倒是一旁路邊的大理菊花團錦族,錦繡天成。布查特花園還有溫室花房,裡面是各種名貴鮮花,分疊多層,猶如花山花島。至於下午茶茶坊外的小花園,則是園中唯一從未開放的私人花園,由塞繆爾.麥盧克設計,1922年建成,裡面是布查特夫人所鍾愛的花卉草木,仍然維持著她在世時的樣子。   

2004年,加拿大政府將布查特花園列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花園每年吸引著數十萬的各國遊客前來參觀欣賞,如果稍加留意,還可以看到四周採石場的岩壁被刻意保留光禿禿的原貌,提醒著所有遊人,布查特夫人為這座不可思議的花園付出的努力。

来源:環球旅行者陳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