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嫌工資低為何不選擇辭職?(組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1-01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務員有權追求個人幸福,嫌薪水低,去工地搬磚和泥沒人攔著你,出政府大門,畢竟比進政府門檻容易得多。為什麼不跳槽呢?(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每次看到百萬大軍奔赴公務員考場,鄭霞在慶幸已經闖過了那一關的同時,卻開始後悔當初的選擇。她是深圳第二批聘任制公務員。「目前,稅後工資雖有七八千元,但從長遠來看,不如在企業的同學。」有點後悔。浙江首度在義烏推行的聘任制公務員招聘讓鄭霞流口水——保底年薪30萬元。《第一財經日報》

公務員哭窮為何沒人信?

公務員抱怨工資收入不太高,然而,當今社會,我國公務員的收入還能夠以工資收入來衡量嗎?換句話說,工資收入是一個公務員的全部收入嗎?一般而言,我國公務員的收入和利益來源應該有三個部分組成:第一是工資部分,第二是補貼福利部分,第三是權力作用部分。而且這固定不變的工資收入,如今對大多數公務員(極少數除外)而言,是「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後半句比較難以論證,前半句卻應該說是一個事實。

在老百姓眼中,普通公務員的「待遇」所指,可不僅僅在於工資一項,工作的穩定、權益的有保障、各種福利制度的完善、工作條件的舒適和安全……都是「待遇」的很需要內容。特別是在工作難找、時時有失業危機、社會保障還不完善的大環境下,穩定安全舒適有充分保障的公務員崗位,自然顯得其待遇的不可多得,公務員崗位得到眾多大學畢業生乃至更高層次公民的青睞,也就毫不奇怪了。

至於做官了,更不必說,官員的子女被人資助去外國讀書、就業、任職,或者在國內升學、就業得到特殊照顧,官員及其家屬被資本家請去旅遊、度假、美容、按摩、打高爾夫,受贈各種價值不菲的會員卡。還有公款消費,部分公務員的一杯茶,很可能就相對於一個打工者的日薪,一條煙,很可能是打工者的周工資,一次酒宴,很可能是打工者的一個月收入,一次旅遊,很可能是打工者一年的收入還不止。至於什麼津貼、補貼、車貼、獎金……之類的發放,哪一次不是幾千、幾萬?!

基層公務員既然失落,當初為何為公考擠破頭?

談公務員工資水平高不高,那得看跟誰比。《人民論壇》雜誌組織的一個專題討論,曾極富煽動性地說:「縣委書記權力巨大,工資卻多在3000-5000元,加上獎金、福利,年工資僅有8-10萬元;而縣城經商的個體老闆一年能收入10萬以上,更不用說國企老總和企業CEO了。低薪和愈益繁重的工作任務日益引發公務員群體的心理失衡。」一如這位月薪八千還哭窮的女公務員一樣,如果你總盯著企業高管或私企老闆,你當初幹嘛不下海?


這些年,大學生為了「考公」可謂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這些年,大學生為了「考公」可謂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如果不是有年齡限制,保不定會出現「範進中舉」現代版。他們當然不是奔著高收入去的,但也不好意思說是奔著低工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去的吧?否則的話,每年公務員考試,那麼多人如過江之鯽地湧進考場,都是為了什麼?事實上,當下造成公務員心理失衡的最主要原因是組織結構機制的不健全。現在的公務員晉升很多沒有嚴格按照組織紀律來,任人唯親、走後門現象嚴重,該晉升的沒有晉升,不該晉升的反倒晉升了,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退一步來講,別說是公務員熱,但從每一年聘任制公務員報名的火熱程度來看,就不難發現人們內心對做公務員的迫切渴望,儘管是不在編製之內,到期辭退,但是人們還是為了得到這一職務,擠破頭顱,甚至不惜動用「關係」暗箱操作。原因很簡單,就是公務員這一身份代表著社會地位,可以掌握大量的公共資源以及分配權。

公務員嫌工資低為何不選擇辭職?

抱怨待遇低的公務員不少,但極少聽說有公務員因為工資太低買不起房、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學、進不起酒樓商廈的。省級幹部看病花費300多萬,集資房價格只有不到市場價一半等新聞,倒不鮮見。至於吃喝菸酒之檔次,相信你都懶得聽了。形象的說法,是公務員有「從搖籃到墳墓」的福利。所以啊,對於晒工資哭窮的官員或公務員,應該誠懇地問一問,您有多少要自己花錢的地方嗎?若公務員隱性收入不能顯性化,權力與非權力在社會活動中不能一碗水端平,公務員叫窮除了徒增公眾反感外,沒有任何意義。

當然,公務員有權追求個人幸福,嫌公務員薪水低,去工地搬磚和泥沒人攔著你,出政府大門,畢竟比進政府門檻容易得多。為什麼不跳槽呢?今年9月,諾獎得主菲爾普斯就憂慮地說,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中國年輕人,都擠著想去做公務員,這是一種嚴重的浪費。美英等國大學生不願報考公務員,因為待遇比企業差太遠。就基層公務員人生設計而言,請投身此路的年輕人,謹記李克強總理的告誡:「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