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統戰「大V」 減少體制對抗性(圖)

發表:2014-01-04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網友正在登陸瀏覽新浪微博。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中國官方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日前發布的《2013年中國網際網路輿情分析報告》指出,對中國微博粉絲數超過10萬的律師、學者、企業家等意見領袖,應該用「統一戰線」手法團結包容他們,減少他們對體制的對抗性。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大陸未來的民主轉型可能會因此面臨更艱難的挑戰。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是中國最早的官方網際網路輿情研究機構,其最新發布的《2013年中國網際網路輿情分析報告》指出,平時大約300名全國性的「意見領袖」影響著中國網際網路的議程設置。在一些突發事件和公共議題上,網路「意見領袖」的影響力,常常超過媒體和政府在微博中的傳播力。

香港《明報》1月3號報導,2013年4月下旬,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國信辦)正式開展打擊網路謠言行動。5月10日,著名大V、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的微博帳號「因故意傳謠」被暫停使用,整治行動達到高潮。不過,從9月開始,國信辦主任魯煒先後利用在《人民日報》上撰文,以及參加中國網路媒體論壇開幕式的契機,兩次提出「要團結網路名人」。此後國信辦還曾特意邀請網路大V參觀北京國家博物館,顯示「團結」信號。國信辦還在去年9月底聲明,「大V」薛蠻子被查是因為嫖娼與聚眾淫亂,和他的大V身份無關,對「官方打擊大V」的傳言進行闢謠。

武漢民間組織「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星期五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對網路大V的這一表面轉變說明,當局已經越來越意識到網路自媒體的重要性。但是有一點很明確,就是不管當局是打壓大V,還是用所謂「統一戰線」手法去團結、包容大V,最終目的都是要收緊控制網路,一旦大V們不合作,照樣會受到當局打壓。他說,

「最近這兩天北大教授賀衛方的博客不是停掉了嗎?我想這只是手法上的變化,網路上的一點點空間,仍被中國政府看成是統治的威脅。」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這份報導稱,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期,民望飢渴,體制疲憊,網路「意見領袖」在一定程度上成為民意的代言人,對政府陳情,施加輿論壓力,但又經常畸形放大某些超越現實可行性的偏激訴求。客觀評估他們的建設性和合作精神,用 「統一戰線」手法去團結包容他們,減少其對體制的對抗性,是意識形態工作和社會建設、社會管理創新的一個重要方面。

目前旅居紐約的中國網際網路觀察人士北風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中國當局目前對網路大V開始採取的「統戰手法」並無新意。中共自成立起就一直擅長使用「一手打壓、一手統戰」的手法。北風說,「統戰」可以說是中共的一個法寶,

「我們也看到此前包括像潘石屹,特別是自由派公知五嶽散人,都會和國信辦的人一起到國家博物館參觀,接受他們的收買。其實過去20多年來,收買才是中共慣常的手段,也是針對絕大多數精英的一種手段,而打壓反而是輔助手段。」

在中共中央去年8月召開的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北風對此表示,網路已經正式被納入中共宣傳體系之中,而中國當局無論採取何種態度對待網路大V,其目的都是為了控制網際網路言論,封鎖對當局不利的信息在網際網路上傳播,並希望通過和大V的合作,讓 網際網路「為我所用」。北風說,目前中國社會正在向兩極化發展,包括「公知大V」這個群體,也會面臨很多不同的選擇。他說,

「像不斷轉世(更換網名)的華東政法大學張雪忠教授、四川維權人士冉雲飛這些人;有像北大教授賀衛方這樣面對兩難、選擇離場的人;當然,也有像五嶽散人這樣和當局合作得很好的人。我不認為當局現在放風出來收買網路大V的做法會產生很明顯的效果,因為過去這麼多年他們一直這麼做,願意被收買的,早就收買了。」

北風強調,中國官方目前發起的收買網路大V攻勢之大,可能遠遠超過外界的想像,由於在中國大陸,官方和民間雙方的資源完全處於不對稱狀態,中國未來的民主轉型可能會因此面臨更艱難的挑戰。北風說,

「所以我希望中國普通草根網友乾脆放棄中國官方掌控的網路平臺,另外尋找平臺,多利用微信或者是乾脆翻牆出來使用推特」。北風說,

據中國官方的統計,目前中國103家微博客網站的用戶賬號總數已達12億,其中新浪微博用戶賬號5.36億個,騰訊微博用戶賬號5.4億個。新浪微博、騰訊微博中,博主有10萬以上粉絲(追隨者)的超過1.9萬個,有100萬以上粉絲的超過3300個,有1000萬以上粉絲的超過200個。現在中國大陸通常把「粉絲」在50萬以上的博主稱為網路大V。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