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對聯拾趣(圖)

發表:2014-01-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和宮彌勒佛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4年01月07日訊】彌勒佛,他坦胸露肚,笑口常開,既慈祥又有趣,深得民間喜愛。關於他的傳說佳話,車裝船載,既令人捧腹,又叫人深思。他那千年不變的肖像,塑成或泥或鐵或銅或大或小的造型,供奉在寺廟裡、人家中。歷代文人雅士更在它面前留下了不少妙聯佳對,包蘊著極為精湛的語言藝術,內涵豐富的寓意,抒發著濃厚的情感。這些饒有情趣的楹聯,早以超越他本身作為佛像存在的意義,而成為—種人生態度的象徵,給滾滾紅塵裡的芸芸眾生以深深的啟迪。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北京潭柘寺彌勒佛龕兩邊的對聯大概要算最有名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這副對聯,把個彌勒佛的形象勾畫得淋漓盡致,風趣雅緻,同時,又是文人灑脫的一種思想再現,妙語解頤,讓人在焦頭爛額之際,也頗有點輕鬆感。

峨嵋山上有一個叫靈岩寺的寺院,也有彌勒佛一尊,其對聯為:「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何所不容。」與北京對聯有異曲同工之妙,更重要的是它蘊含著人生哲理,告訴世人要達觀,有氣度,當然,要能做到這一點,又是需要有極好的修養。

臺灣臺南開元寺裡有關彌勒佛的對聯是:「大肚皮千人共見,何所有,何所不有;開口笑幾時休息,無一言,無一可言。」是啊,本是無,無一言,這是一種看透彌勒佛的冷漠,故而福州鼓山湧泉寺有聯問彌勒:「手中只一金元,你也來,他也來,不知給誰是好;心中無半點事,朝來拜,夕來拜,究竟為何理由?」此聯無論是對彌勒佛的犯愁,還是對那種明知為泥胎,還緣何來拜的嘲諷,貌似不解,實際上卻是透徹的領悟,表現出的正是人們擺脫不掉世俗的一種困擾。

成都文殊院大王殿裡,彌勒佛龕前挂的對聯為:「大肚包羅,現前住位兜率主;微笑圓融,當來出世彌勒尊。」 (「兜率」是梵語譯音,意為「知足常樂」,佛典上說的真諦) 因為他大肚能容,包羅萬象,故成為兜率天的主宰,而他態度隨和,道法圓通,故能出生世上就成佛稱尊。這不是告戒人們該怎樣為人處世嗎?

山東濟南千佛寺的彌勒佛對聯為:「笑到幾時方合口;坐來無日不開懷。」這則對聯是歷代文人感興趣的話題。它幽默含蓄,把古代文人那種憤世疾俗的傲氣,與世無爭的思想,用俏皮話的形式表達出來,亦莊亦諧。與此相映成趣的是四川樂山凌雲山山門關的彌勒佛對聯:「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這種模擬彌勒佛的自嘲,分明又透出一種認識他人與認識自己的清醒。在莊嚴的佛殿上出現了這麼詼諧的文字,不能不說是有趣的,同時,又情不自禁地會為古代文人的機智、風趣而拍手叫好。

還值得一提的是禪宗南派發祥地的南華寺:天王殿彌勒佛,此佛面對山門,席地而坐,肩搭布袋,手托瓦缽,龕前的對聯是:「日日攜空布袋,少米無錢,卻剩得大肚空腸,不知眾擅越,信心時將何物供養;年年坐冷山門,接張迎李,總見它歡天喜地,試問這頭陀,得意處有什麼來由?」這是善男信女虔誠崇佛的口吻嗎?非也,它表達再清楚不過的是那些洞察世事,頗不得志,又飽嘗人間冷暖的文人雅士在失意時緣物抒懷的滿腹牢騷,而這對千年以後的人們,是不是也意味著什麼呢?

来源:摘自《磨鏡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