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全美國最聰明的大學生?(組圖)

作者:白露為霜 發表:2014-01-09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9日訊】美國2,000萬在校大學生中,誰是最聰明的?這樣的問題通常是無解的,因為人的智能分為多種類型,很難進行有意義的比較。按照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人有8-9種不同的智能,比如音樂節奏,視覺空間,語言,數學邏輯等而非單一的通用型智能。但如果你把命題收窄,把「聰明」定義為數學邏輯方面的才能,這個題目就有解了。

美國數學最好的大學生在哪裡?他們當然不是均勻分布,而是集中在一些名校的數學系,也有一些散落在物理,應用數學,計算機,運籌學等科系和專業。但如果他們是真正的優秀,他們會參加一項數學比賽 -- 威廉·洛厄爾·普特南數學競賽(William Lowell Putnam Mathematical Competition)。

通常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老牌和最負盛名的大學校際數學競賽,從1938年起,普特南數學競賽每年舉行一次,對所有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學生開放。參加的學校可以組成一個3人的數學校隊,沒有進入校隊的學生可以以個人的身份參賽。近年來每年都有2-3千人參加。

普特南數學競賽歷時6個小時。每個參賽者試圖解出12道題,這些題目通常只需用大學數學的基本知識就可以解出,但它需要很多的創造性思維。每道題10分,所以最高可得120分。這項考試有多少難?在這些自認為數學很好的學生中,最常見的分數是0分。以2003年為例,3600人參加,只有1024人得了10分或更高,42分就可以進前100名了。考試成績進入前5名的參賽者不再分先後,他們被授予「普特南同伴」(Putnam Fellows)的稱號。這5位也可以算是當年最聰明的美國大學生了。

參加這項競賽,除了衝著聲望和獎金而來之外,很多學生把它當成一個天然的排序機器。我是不是當數學教授的料子?如果我在普特南競賽上名列前茅,我也許應該申請數學系的博士生。如果成績不大好,也許可以轉讀統計,計算機,金融的研究生。

2013年三月時美國數學學會宣布,哈佛大學在普特南數學競賽榮獲第一(比賽是2012年底舉行的)。

由艾倫·袁,Eric Larson,Evan O'Dorney組成的哈佛隊擊敗眾多老牌勁旅,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卡內基梅隆大學,連續第二年捧回普特南獎。2013年哈佛也是30次在這項比賽中獲得勝利。

Eric LarsonEvan O'Dorney和艾倫·

 

哈佛隊獲得$25,000獎金,三名隊員個人可得$1,000的獎金。除此之外哈佛還有特別的鼓勵:進入普特南前10名的可以免除學費。2013年哈佛擁有五名普特南同伴中的兩位:Eric Larsson和Evan O'Dorney。另外三位普特南同伴出自麻省理工。應該說哈佛是險勝,麻省理工的三位普特南同伴中有兩個非正式隊員,他們的個人成績不能算進校隊成績。

哈佛和麻省理工在這項比賽上是棋逢敵手。麻省理工勝在戰將如雲,哈佛則更加拔尖一點。在過去10年裡哈佛贏得5次第一,麻省理工則有3次第一。

Eric Larson和Evan O'Dorney不但在哈佛數學系很有名氣(當然數學系很小),在美國中學奧數圈子裡也是赫赫有名(奧數圈子也不大)。如果你家有USAMO或MOSP級別的「極客」,你多半聽說過這幾個名字。因為兩人都曾經代表美國參加國際奧數比賽(IMO)並獲得好成績。Larson在2007和2009年代表美國出賽,獲得一枚金牌一枚銀牌。O'Dorney四次代表美國出賽(08,09,10,11),獲得兩面金牌兩面銀牌。他們的對手當然也不含糊,三位來自麻省理工普特南同伴均是昔日的國際奧數比賽金牌獲得者。

美國奧數的水平是相當不錯的。最近幾年的成績超越傳統強國保加利亞,俄國而名列世界第二三位。中國隊大多數年頭都是第一。最引人注目的新現象是韓國強勢崛起,有些年頭排在第一二位。中國和韓國基本上是一路的,國家投入,層層選拔,長時間高強度訓練。相比之下,美國的奧數要「天然」的多。美國參加奧數的人數不多,除了少數地區之外,也沒有什麼補習可上,學生主要靠自學和一些網上課程。有興趣的孩子都可以參加AMC,AIME以及USAMO考試。成績最好的幾十位學生會被邀請參加數學奧林匹克暑期訓練營(Mathematical Olympiad Summer Program 或MOSP),在那裡他們集訓3-4個星期。在訓練營結束時根據成績選出6位優勝者參加國際奧數比賽。

美國奧數隊的總教練叫馮祖名(Zuming Feng),天津人,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數學系,18歲時進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讀數學博士。畢業後在美東著名私立高中Phillips Exeter Academy做數學老師,從2003年起他一直擔任美國奧數隊的領隊和教練。美國從來不缺少有天份的學生,但在他的調教下,美國奧數隊成績的穩定性有了很大提高。Larson和O'Dorney都是他得意門生。


美國奧數隊主教練馮祖名

馮祖名自己顯然是非常有天份的,我一直在想他為什麼不去當教授從事研究,或到華爾街去賺大錢,而是甘當人梯,在中學裡教書。這個問題只有他自己才能回答,也許參加比賽同數學研究需要的是很不一樣的技能,也許他自己就是喜歡教這些有天份的孩子。但不管怎樣,他做出了這樣的選擇,或許是個人的損失,卻是美國的福氣。

(白露為霜註:Eric Larson在2013年從哈佛畢業,進入麻省理工讀數學博士。Evan O'Dorney和艾倫·袁現在是大三的學生,他們還可以參加普特南數學競賽。)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