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黃牛黑色產業鏈

刷票軟體賣家忙到手指發軟

發表:2014-01-11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1日訊】「10分鐘買走1245張票,整個車廂的車票被買走!」在眾多回家心切的人爭相搶票的節骨眼上,媒體曝光的這則消息,引起了大家的急切關注。眾多網友感嘆:搶票軟體已經過時了,現在刷票軟體才是王道。

使用刷票軟體的,除了一些自購車票的旅客之外,還有一些囤票、倒票的刷票者。隨著網路購票時代的到來,「黃牛」已經跟上技術更新的步伐,悄然「進化」。記者調查發現,區別於「傳統黃牛」,「網路黃牛」寄生於網際網路,聯通線上線下,構建了從軟體開發到網路刷票再到倒票交易的完整產業鏈。

刷票「三板斧」:

利益鏈條:

繞過驗證、自動刷票、毫秒搶票

「花100元手續費,黃牛幫我刷到火車票。」微博網友「HI情絲」說,她找了十幾個人到不同地方幫著買,只有黃牛買到了,還說小case!他說有「內部軟體」。

所謂的內部軟體,就是黃牛從刷票黨中獲得的刷票軟體。這些軟體突破了12306官方網站的諸多限制進行刷票,可瞬間席捲、壟斷大量票源。

業內人士指出,刷票軟體的原理為,以毫秒速度自動識別驗證碼並自動輸入,再以毫秒速度實時刷新,變成自動刷票機。這種速度很快很頻繁,增加了伺服器的負擔,破壞了伺服器的均衡,影響正常用戶購票。

以刷票軟體「鐵路通」為例,它無須12306指路,繞過CDN負載均衡,直接訪問伺服器,在幾個速度最好的伺服器之間刷票。

金山網路工程師張琪說,「由於12306網站對身份證註冊沒有經過公安系統驗證,只是經過特定的演算法驗證,所以‘網路黃牛’可以通過技術手段生成大量假身份證號,用來同時購買上千張票。」而且,這些假身份證也不受12306網站對普通用戶每次可買5張票的限制。

業內人士認為,刷票軟體破壞了12306伺服器的均衡,也會影響正常用戶購票。

利益鏈條:

線上交易,利益分成

記者查閱發現,目前市場已有大量刷票軟體。而且,製作的刷票軟體技術門檻不高,稍具軟體開發能力即可自製一個此類軟體。由此,各種版本的刷票軟體紛紛登場,一些軟體開發者將其置於網購平臺,銷售盈利。

不同版本售價各異。從5元一個的「入門版」,到收費2000元~4000元/月的「企業版」,刷票軟體已經形成檔次、質量齊全的「產業」生態。開發者設有專門客服QQ進行銷售和問題解答。

「刷票黨」從軟體開發者手中購得刷票軟體,刷得大量車票後,為作為「產業下游」的黃牛供票。黃牛再通過QQ群等渠道,向旅客倒賣手上的有效車票。由於12306限定搶得車票後,支付須在45分鐘內完成,從刷票黨到黃牛再到旅客,必須高效運轉,高度配合。

12306賬號和身份證號是「刷票黨」囤票的必要信息,由此催生了「賬號黨」。他們通過編造虛假的身份證號等信息,大量註冊12306賬號,並銷售給「刷票黨」。一般通過網路交易平臺出售給「刷票黨」,價格為0.5元一個。

軟體開發者售賣軟體、賬號黨批量販賣12306賬號、刷票黨批量囤票、黃牛黨加價倒賣——整個利益鏈分工明確,互相銜接。

「各類人員主要通過QQ群溝通,通過銀行匯款、轉賬或支付寶[微博]直接交易。」張琪說。

記者探訪:

刷票軟體交易生意太好 「掌櫃很忙」

一些屢次購票不成功的旅客也成為刷票軟體的擁躉,一些出售刷票軟體的賣家忙到手指發軟。9日,記者以「12306」為關鍵詞搜索刷票軟體,在一些網購平台上出現了大量在售產品。有的成交量較大的店家因業務量太大,對客戶的客套話懶得回應。記者試圖與之聯繫,收到的只是自動回覆:「我們只賣軟體,不賣票。留言一律不做回應。掌櫃很忙。」

大量的用戶需求推動刷票軟體行情一路看漲。一家2013年12月中旬開售時只賣1塊錢的刷票軟體,9日已經漲到近30元錢。近30天內,已交易成功53筆,交易進行中的有65筆,無一筆糾紛退款。

記者潛入「搶票精靈」「一點通軟體使用」等刷票軟體QQ群發現,群中火車票交易活躍,不少QQ群已人滿為患。

也有一些搶票軟體的「用戶體驗」並不理想。有網友說,自己付費購買了搶票軟體,連搶兩天共花去50元,但依舊沒有搶到票。還有人稱,自己連搶10天才成功。

針對基於刷票軟體的「網路黃牛」現象,獵豹瀏覽器技術專家建議12306採取相關應對措施:一是採用智能驗證碼,如建立「西瓜和地球誰大」等需要用戶動腦判斷的問題庫;二是實現身份證驗證與公安部相關資料庫對接,對虛假身份證購票行為不予通過。

来源: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