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散播恐懼 加強洗腦 記者處境艱難(圖)

發表:2014-01-1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多記者報導2013年3月份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美聯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周悅編譯報導)據《華盛頓郵報》1月10日(週五)報導,王青雷在中央電視臺當了十年的記者和製作人之後,厭倦了這個國家中對於記者來說越來越「令人窒息的環境」並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這一點。

結果自然是被辭退,王青雷隨後寫了一份告別信。他在其中感嘆道在國家電視臺的記者已經慢慢從監督者變成了「被操縱的小丑」。在中央電視臺快速發展的同時,其頻道也慢慢變得遭人唾棄。

在過去的十年,中共逐漸收緊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現在,控制記者的行動已經大幅加劇。有很多美國新聞媒體聚焦外國記者在中國簽證續簽的困難,當地記者也冒著被解雇,甚至被判入獄的風險。

記者抱怨說,相比過去他們的報導被審查得越來越多,而最近幾個月實施新的限制措施要求他們會見外國記者和商界人士之前要向當局提出申請。

在2013年的最後一個季度,全國記者被強制參加思想教育,學習新聞工作的「馬克思主義觀」,並參加對共產黨的種種口號知識的選擇題考試。

與此同時,中國主要的新聞學校都將會有一個省級宣傳官員作為學校主要的管理人員。教授們說,這會剝奪他們現在大學裡享受的學術自由。

專家稱,政府對於社交媒體和網路越來越大的影響感到驚慌,無論是當地記者還是外國記者寫的批判性文章會迅速傳遍全球。同時,國內逐漸高漲的抗議潮流以及在國外的阻礙使得政府決定盡一切努力保證自身的生存。

散播恐懼

中國一直屬於全球新聞自由報告中最受壓制的國家,雖然沒有伊朗和朝鮮苛刻,但是比古巴和越南嚴重。儘管有一些記者在這裡進行很有意義的調查,但其報導很少會發表。

記者有時會稱他們的職業是「戴著鐐銬跳舞」。鐐銬是由宣傳部提供的,通過給編輯的指令來瞭解什麼可以報導和什麼不能報導。《南方週末》的記者說他們在一年內會收到超過1000條這樣的消息。某些話題,例如1989年天安門示威或者對主席的批評顯然是禁區,對西藏的軍事或宗教問題的獨立報告也沒有什麼報導空間。但在其他方面,限制略為模糊。

去年一月《南方週末》的記者對某一個方面的審查進行了一次罕見的抗議,當局的反應則是加強控制。

有幾個記者被當成例子處理,來使他們的同事屈服。十一月,調查記者羅昌平從全球反腐敗監督國際透明組織獲獎後不久,被調離一家主要經濟雜誌。這位33歲的羅先生用他的接受提名演講來批評籠罩著北京的「政治煙霧」時,可能已經超越了當局容忍的限度。

其他的記者則面臨更糟的命運:保護記者委員會稱,有32名記者,編輯和博主被關押。

一位財經記者,因為她沒有被授權對外國記者發言而無法透露姓名,她稱她的很多故事最終會被刪除,特別是關於國有企業或中共高層家族擁有公司的負面報導。許多強大的企業賄賂被當地宣傳部門的官員,或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來抹去負面報導,她說道。

「如果中國不能擁有對商務人士和企業良好可靠的報告,可能對任何希望在中國做生意或與中國公司做生意的人造成潛在的破壞性影響,」香港大學中國傳媒項目的David Bandurski說道。

思想教育並不是新招,自1978年以來大約每十年都會進行此類課程。但令人吃驚的是當中國繼續實行經濟自由化時,這種思想教育仍然在進行。

「這等於是說:‘不要忘記你是在為誰工作。我們可以讓你丟掉工作,’」DavidBandurski說。「這是散播恐懼。」

余辰(音譯)在2012年之前是一名調查記者,因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軍隊應該服從國家而不是共產黨而被解雇。

「再也沒有人願意挑戰極限,而冒險者並不多,」他說道。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