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這些長沙人》素材遭國保刪除(圖)

發表:2014-01-14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述實錄記實片《長沙長沙》共拍攝了包括本人在內23位不同思想人士的隨意訪談,經創作團隊劉一木、周偉、邵家均等思考後更名為《這些長沙人》。

【看中國2014年01月14日訊】湖南獨立文化人劉一木創作的《這些長沙人》進入後期製作時素材遭國保人員刪除,他向當局要求公開處理意見卻不獲答覆。他下一步將聯名向當局要求公開處理依 據。同時長沙方面近期加強對異見人士的監控,長沙多個異見人士被限製出境.一連串事件被認為是當地政府加強打壓。

湖南獨立文化人劉一木創作的記錄片《這些長沙人》日前已進入後期製作,但在完成前相關受訪的素材遭到國保人員的刪除。

這部記錄片從今年1月3日開始拍攝,共採訪了23位來自不同職業和不同政治光譜人士的自述,其中包括工運領袖張京生等等。劉一木認為,每個城市都在發生變化,應該有人做一些事來記錄這種變化,以口述的方式,客觀記錄長沙市不同階級的生活現狀。

索要處理意見遭拒 將聯名向國保部門反映

週一上午劉一木向當局人員索要該次事件的《處理意見》,但當局人員仍然不作出任何解釋。他週一告訴本臺記者:「我今天找他們要一個意見,他們也不願意出示,就大致是一個這樣的情況。我們其實是想為這個城市留下一個影像,各個階層的人是怎麼樣思考問題,怎麼去想的,狀態是什麼樣的。」

對於下一步的打算,劉一木表示記錄片在統籌之初獲得了社會大眾的捐助,應該要給捐贈者一個交代,他表示將會與記錄片的幾位主創人員聯名向國保部門申請公開處理意見。

建立官方瞭解民間渠道卻錯信國保

紀 錄片在拍攝期間,國保人員曾向劉一木瞭解情況。劉一木創作的初衷希望,該部影片能夠建立起官方與民間溝通的橋樑,而週六國保人員上門索要採訪素材時,表示 希望觀看下其中的內容,劉一木也按自己的想法,希望將每個受訪人的想法傳遞給國保這些收集民間情報部門人員的手中,但他萬萬沒有想到,素材內容卻被刪得剩 下一個大學教授的自述。

劉一木談到自己創作目的,他說:「這是溝通的橋樑,也讓那些持不同思想傾向的人能瞭解這個城市不止持一種思想,也讓大家能夠有這麼一種觀念。是不是也能達成某一種民間內部的共識,官方和民間的共識。大家都能夠持有包容開放的立場來理解對方,找到共識和更加積極的方向。」

劉一木表示自己只是一個普通進行文化創作的市民,然而國保卻將他視為監視的對象。

湖南加強打壓 多位人士被限製出境

與此同時湖南當局近期內也加強了對異見人士的打壓。如羅亮、陳俊賢在機場都被限製出境;民運人士歐陽經華辦理港澳通行證時被告知無法出境。公民記者歐彪峰也在羅湖口岸被告知限製出境。

歐彪峰週一告訴本臺記者:「我個人無法評估,我覺得我做的事情都是正義的。以前被警告過不要在外面(境外)搞什麼事情,不然限制你出境。」

歐彪峰認為,湖南發生一連串事件,也預示著當地政府正在加強對省內異見人士的打壓力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