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聲令下 大老虎在劫難逃

發表:2014-01-1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5日訊】 習近平一聲令下 大老虎在劫難逃 / 東方日報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閉幕。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腐敗的大老虎,還表示「要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各級領導幹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

會議剛結束,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便向香港傳媒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明顯有深化政法和司法系統反腐浪潮的意味,「至於會不會有更大老虎打出來,講話也等於是間接地回應了這個問題」。汪教授的話似乎有畫龍點睛之妙。他更進一步點出,「不排除普遍關注的,有更大的老虎被打下來」。

政法貪腐有冤無路訴

年來打下的老虎,有不少是正部級的官員,不過,這些仍是小老虎。薄熙來呢?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員,該算是中老虎吧。至於誰是大老虎呢?這就不言而喻了。

政法部門反腐,比行政機關為難。因為它們掌握執法的權柄,是除了軍隊之外有武裝的專政機構。如果連政法部門都貪腐,平民老百姓在受到貪官污吏的欺凌時,就更加有冤無路訴了。

封建朝代,人們還寄望於包青天,希望有包公之類的清官主持公道。今時今日,在法治健全的國家和地區,由於司法獨立,能夠制衡行政部門,使人們投訴有門。但如果政法部門都是被腐敗分子把持呢?那就只可能是「官逼民反」了。

中國的政法部門,統稱為「公檢法」,就是公安、檢察、法院的統稱,而且以公安排頭,也就是說公安部門的權力最大。本來,公檢法應該是互相制約而分立的三個部門,但我們的制度卻是「統一領導」,並以公安牽頭。可以說,這個制度本身就有毛病。

當務之急改革公檢法

我任全國人大代表多年,深知公檢法統一領導,而以公安牽頭的弊端,曾多次發言和寫提案建議改善。不過,因為涉及的是制度改革的大題目,得到的回答都是「軟釘子」(被婉轉拒絕)。其次,因為不少冤假錯案的投訴信件都交到我們人大代表的手裡,因而在會議中,我們屢次要求公安部門派人來聽會,回答代表的質詢。公安部門就是從來不來,連派個把低級官員都沒有,顯然是藐視我們這個「最高權力機關」。

打大老虎當然有極大震懾作用,但改革公檢法的領導和統屬關係更是當務之急。

當然,在中國人的傳統中,重視高官的作用和「刑」是否上到最高層。如果打出一隻大老虎,其震撼性將難以估計。對於習近平所說的,各級領導幹部不能以權壓法,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敢於清除政法領域壞分子,若然真的做到了,全國人民必然精神為之一振,腐敗之徒必然惶惶不可終日。

打出一隻大老虎,影響深遠,人們期待著!


習近平:要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 BBC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星期二(1月14日)表示,反腐敗的形勢嚴峻複雜,但是必須要用「猛藥」快速解決。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做了長篇發言,重申他過去的言論,並強調他對打擊官員腐敗問題的重視。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說「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

習近平自去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後一直把反腐作為工作重點。

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最近成為海外多家媒體關注的熱點人物,因為有傳聞指他因腐敗而受到調查。

但是中共當局一直未對這項傳言做出證實或否認。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強調了遵紀,使其「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