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声令下 大老虎在劫难逃

发表:2014-01-1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5日讯】 习近平一声令下 大老虎在劫难逃 / 东方日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腐败的大老虎,还表示“要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会议刚结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便向香港传媒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明显有深化政法和司法系统反腐浪潮的意味,“至于会不会有更大老虎打出来,讲话也等于是间接地回应了这个问题”。汪教授的话似乎有画龙点睛之妙。他更进一步点出,“不排除普遍关注的,有更大的老虎被打下来”。

政法贪腐有冤无路诉

年来打下的老虎,有不少是正部级的官员,不过,这些仍是小老虎。薄熙来呢?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员,该算是中老虎吧。至于谁是大老虎呢?这就不言而喻了。

政法部门反腐,比行政机关为难。因为它们掌握执法的权柄,是除了军队之外有武装的专政机构。如果连政法部门都贪腐,平民老百姓在受到贪官污吏的欺凌时,就更加有冤无路诉了。

封建朝代,人们还寄望于包青天,希望有包公之类的清官主持公道。今时今日,在法治健全的国家和地区,由于司法独立,能够制衡行政部门,使人们投诉有门。但如果政法部门都是被腐败分子把持呢?那就只可能是“官逼民反”了。

中国的政法部门,统称为“公检法”,就是公安、检察、法院的统称,而且以公安排头,也就是说公安部门的权力最大。本来,公检法应该是互相制约而分立的三个部门,但我们的制度却是“统一领导”,并以公安牵头。可以说,这个制度本身就有毛病。

当务之急改革公检法

我任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深知公检法统一领导,而以公安牵头的弊端,曾多次发言和写提案建议改善。不过,因为涉及的是制度改革的大题目,得到的回答都是“软钉子”(被婉转拒绝)。其次,因为不少冤假错案的投诉信件都交到我们人大代表的手里,因而在会议中,我们屡次要求公安部门派人来听会,回答代表的质询。公安部门就是从来不来,连派个把低级官员都没有,显然是藐视我们这个“最高权力机关”。

打大老虎当然有极大震慑作用,但改革公检法的领导和统属关系更是当务之急。

当然,在中国人的传统中,重视高官的作用和“刑”是否上到最高层。如果打出一只大老虎,其震撼性将难以估计。对于习近平所说的,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权压法,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敢于清除政法领域坏分子,若然真的做到了,全国人民必然精神为之一振,腐败之徒必然惶惶不可终日。

打出一只大老虎,影响深远,人们期待着!


习近平: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 BBC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星期二(1月14日)表示,反腐败的形势严峻复杂,但是必须要用“猛药”快速解决。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做了长篇发言,重申他过去的言论,并强调他对打击官员腐败问题的重视。

新华社引述习近平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

习近平自去年3月担任国家主席后一直把反腐作为工作重点。

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最近成为海外多家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因为有传闻指他因腐败而受到调查。

但是中共当局一直未对这项传言做出证实或否认。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了遵纪,使其“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