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全球最具「智慧」的一張照片(圖)

發表:2014-01-18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8日訊】


1927年第五次索爾維會議參與者,攝於國際索爾維物理研究所

第三排:奧古斯特·皮卡爾德、E. Henriot、保羅·埃倫費斯特、Ed. Herzen、Théophile de Donder、歐文·薛定諤、E. Verschaffelt、沃爾夫岡·泡利、沃納·海森堡、R.H.福勒、里昂·布裡淵

第二排:彼得·德拜、馬丁·努森、威廉·勞倫斯·布拉格、Hendrik Anthony Kramers、保羅·狄拉克、亞瑟·康普頓、路易·德布羅意、馬克斯·波恩、尼爾斯·玻爾

第一排:歐文·朗繆爾、馬克斯·普朗克、瑪麗·居裡、亨得里克·洛侖茲、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保羅·朗之萬、Ch. E. Guye、C.T.R.威爾遜、O.W.裡查森

這張照片是1927年第五屆索爾維會議參加者的合影,幾乎可以肯定,世界上沒有第二張照片,能像這張一樣,在一幅畫面內集中了如此之多的、水平如此之高的人類精英。索爾維是一個很像諾貝爾的人,本身既是科學家又是家底雄厚的實業家,萬貫家財都捐給科學事業。諾貝爾是設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科學獎金,索爾維則是提供了召開世界最高水平學術會議的經費。這就是索爾維會議的來歷。

照片的前排,坐著的都是當時老一輩的科學巨匠,中間那位當然誰都認識,那就是愛因斯坦,他其實應該算一個「跨輩份」的人物。左起第三位那個白頭髮老太太就是居里夫人,她是這張照片裡唯一的女性。在愛因斯坦和居里夫人當中那位老者是真正的元老級人物洛倫茲,電動力學裡的洛倫茲力公式,是與麥克斯韋方程組同等重要的基本原理,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裡的「洛倫茲變換」也是他最先提出的。

左起第二位則是量子論的奠基者普朗克,他在解釋黑體輻射問題時第一次提出了「量子」的概念。這一排裡還有提出原子結合能理論的郎之萬、發明雲霧室的威爾遜等,個個堪稱德高望重 第二排右起第一人是與愛因斯坦齊名的「哥本哈根學派」領袖尼爾斯·玻爾,玻爾第一個提出量子化的氫原子模型,後來又提出過互補原理和哲學上的對應原理,他與愛因斯坦的世紀大辯論更是為人們津津樂道。玻爾旁邊是德國大物理學家玻恩,他提出了量子力學的概率解釋。

再往左,是法國「革命王子」德布羅意,他提出了物質波的概念,確立了物質的波粒二像性,為量子力學的建立掃清了道路。德布羅意左邊,是因發現了原子的康普頓效應而著稱的美國物理學家康普頓。

再左邊,則是英國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狄拉克,他提出了量子力學的一般形式以及表象理論,率先預言了反物質的存在,創立了量子電動力學。這一排裡,還有發明粒子迴旋加速器的布拉格等。

第三排右起第三人,就是量子力學的矩陣形式的創立者海森堡,測不准原理也是他提出來的。他的左邊,是他的大學同學兼摯友泡利,泡利是「泡利不相容原理」和微觀粒子自旋理論泡利矩陣的創始人。兩人同在索末菲門下學習時,經常不按老師的要求循序漸進,而是自搞一套,老師竟也完全同意並鼓勵他們這樣做。

右起第六人,就是量子力學的波動形式的創立者薛定諤,量子力學裡薛定諤方程,就像經典力學裡的牛頓運動方程一樣重要。薛定諤還是最早提出生物遺傳密碼的人 。

以上這些人物,是二十世紀物理科學的最傑出代表,他們在量子論和相對論兩個方向上所做的貢獻,不僅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物質生活,而且改變了人類的思維方式和時空觀念。在知識界可以這樣說,不懂得這些思想的人,基本上可以視為落後於這個時代。他們大多都獲得過諾貝爾物理獎。諾貝爾獎之所以被公認為科學界的最高榮譽,實際上正是因為在二十世紀前期,年年都授予這些人,從而確立了這項獎金的威信。

来源:鐵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