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廢品上作畫 20分鐘可創作一幅(圖)

發表:2014-01-20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廢棄的包裝盒、多餘的蛋糕盤子,甚至是用完的衛生紙捲筒……這些在旁人看來早該扔進垃圾桶的生活廢料,經過李樹梓畫上幾筆,立即出現精緻的花鳥魚蟲,成了耐看的工藝品。87歲的李樹梓一生酷愛繪畫,5年前老人將創作從宣紙轉移到了廢棄品上,創作了上千幅「環保節能畫」。


李樹梓的節能畫作品。

耄耋老人的另類畫紙

87歲的李樹梓老人是合肥市包河區沁心湖社區的「環保達人」。別人在紙上作畫,李老的畫紙卻是從小區的垃圾堆裡「淘」來的。

17日,記者走進老人家中,一眼就看到了他創作的「節能畫」。吃完的月餅包裝盒,內部畫著形態不一卻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然後藉著盒子上原有的帶子,掛在書櫃的門把手上,瞬間變身工藝品;吃蛋糕多餘的4個小盤子,每個底部也都「住」著一隻羽毛豐盈的小鳥;家中用完的衛生紙捲筒,老人一琢磨,一幅幅素描或者水粉畫的花鳥就出現了;十幾個捲筒整齊排列,就像一排小鳥站在跟前,栩栩如生。

「物業的小姑娘看我從垃圾桶裡撿這些木板,一開始很好奇,後來還幫我撿呢。」李老說,小區裡廢棄的裝修木板也是他的畫紙,厚的、薄的、長的、短的,只要20分鐘,他就可以根據形狀畫出一幅國畫。

除了擺放在外的一小部分,老人家中的儲藏室裡還保存著他近5年來畫的各類節能畫上千幅。每一個作品的左右側都蓋有李老的印章,稍作修飾便成為藝術品。

計畫辦畫展,推廣節能畫

李老一生酷愛繪畫,功底深厚,尤其擅長國畫。「我們從來不賣畫,喜歡的話就送給他。」李老的老伴瀋冰奶奶,也已經83歲高齡,今年是兩位老人結婚第60載。她說,創造是興趣和愛好,也是心情和思想的表達,對老兩口來說意義遠高於金錢,所以他們從來不賣畫。她是李老每幅作品的第一位欣賞者,從2002年開始學習電腦排版、為老伴的畫冊寫序言。

兩位老人以畫養生,不玩麻將不打牌。為了幫助李老創作節能畫,瀋奶奶把平常人家送的禮盒都留了下來,剪成大大小小的形狀供李老創作。附近超市的店主得知李老能變廢為寶,也主動把香菸的紙盒給李老留著。

80歲之前,李老還在安徽省老年大學教了20年的國畫,結識了一批愛畫國畫的老年朋友。李老計畫辦一場以「環保」為主題的小型畫展,推廣節能畫,為環保做貢獻。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