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废品上作画 20分钟可创作一幅(图)

发表:2014-01-20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废弃的包装盒、多余的蛋糕盘子,甚至是用完的卫生纸卷筒……这些在旁人看来早该扔进垃圾桶的生活废料,经过李树梓画上几笔,立即出现精致的花鸟鱼虫,成了耐看的工艺品。87岁的李树梓一生酷爱绘画,5年前老人将创作从宣纸转移到了废弃品上,创作了上千幅“环保节能画”。


李树梓的节能画作品。

耄耋老人的另类画纸

87岁的李树梓老人是合肥市包河区沁心湖社区的“环保达人”。别人在纸上作画,李老的画纸却是从小区的垃圾堆里“淘”来的。

17日,记者走进老人家中,一眼就看到了他创作的“节能画”。吃完的月饼包装盒,内部画着形态不一却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然后借着盒子上原有的带子,挂在书柜的门把手上,瞬间变身工艺品;吃蛋糕多余的4个小盘子,每个底部也都“住”着一只羽毛丰盈的小鸟;家中用完的卫生纸卷筒,老人一琢磨,一幅幅素描或者水粉画的花鸟就出现了;十几个卷筒整齐排列,就像一排小鸟站在跟前,栩栩如生。

“物业的小姑娘看我从垃圾桶里捡这些木板,一开始很好奇,后来还帮我捡呢。”李老说,小区里废弃的装修木板也是他的画纸,厚的、薄的、长的、短的,只要20分钟,他就可以根据形状画出一幅国画。

除了摆放在外的一小部分,老人家中的储藏室里还保存着他近5年来画的各类节能画上千幅。每一个作品的左右侧都盖有李老的印章,稍作修饰便成为艺术品。

计划办画展,推广节能画

李老一生酷爱绘画,功底深厚,尤其擅长国画。“我们从来不卖画,喜欢的话就送给他。”李老的老伴沈冰奶奶,也已经83岁高龄,今年是两位老人结婚第60载。她说,创造是兴趣和爱好,也是心情和思想的表达,对老两口来说意义远高于金钱,所以他们从来不卖画。她是李老每幅作品的第一位欣赏者,从2002年开始学习电脑排版、为老伴的画册写序言。

两位老人以画养生,不玩麻将不打牌。为了帮助李老创作节能画,沈奶奶把平常人家送的礼盒都留了下来,剪成大大小小的形状供李老创作。附近超市的店主得知李老能变废为宝,也主动把香烟的纸盒给李老留着。

80岁之前,李老还在安徽省老年大学教了20年的国画,结识了一批爱画国画的老年朋友。李老计划办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小型画展,推广节能画,为环保做贡献。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