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探秘》(一): 淺談風水(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14-01-23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前言

在亞洲各國,有很多很多的風水愛好者。他們從流傳和古籍中知曉了一些風水理論,經過多年的苦苦追尋和驗證,發現風水的確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西方科學家也發現大地有能量的流轉和地電等現象,和風水理論不謀而合。很多西方大公司和東南亞大富豪們甚至還聘請專職風水師,每逢事情都諮詢商議。

風水發源於中國,這是公認了的。在中國民間有種說法: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前三種是天定,後兩種是人為。風水的作用被劃為天定,遠遠超過讀書改變命運的說法。

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中,風水已經溶入人們生活,成了重要的組成部分。從帝王將相到平民百姓,從皇宮大院到街頭巷裡,幾乎人人都和風水打過交道。不管是首都的選址布局、城市的設計建造,還是陰宅陽宅的定位取向,傢俱擺設等等,都要找人看看風水,算算運程,以便天人合一,趨吉避凶。

隨著近百年來的工業化運動,風水和中華正統的文化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人們潛意識裡把其當成了「落後」的代名詞。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請你一定要看看我們本文,相信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和認知。

16世紀盛行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以古希臘、古羅馬文明的光焰帶動了現代工業、以至於現代文明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我們相信,中華正統文化的回歸也會為華夏子孫帶來光明的未來。我們希望能和眾多風水愛好者一起,對中華正統文化中的「風水」做一定層面上的研究和探討,藉此推動中華文化的復興和繁盛,給世界各國民眾帶來福音。

本文所述,也只是在一定的天地範圍之內,更因為我們修煉層次所限,有所不足甚或繆誤之處,還請見諒。如能指出交流,不勝感謝。

本文得到了許多同道的建議並引用,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第一節 淺談風水

談起風水,肯定很多人有很多疑問,比如風水到底是什麼、風水為什麼能起作用、以及風水來源等等等等。這些基礎問題不講清楚,會障礙很多人認識風水,特別是中國大陸的一些人,會簡單的把其歸納為迷信從而排斥。那我們一步步來,先從風水這個名詞的表面來源去瞭解瞭解。

1、風水來源

「風水」這個詞來源於魏晉時期郭璞所著的《葬書》,書中郭璞對風水下了定義「葬者,藏也,乘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郭璞提出了「氣」的概念,並很簡潔的抽取了風與水這兩種元素外形之展現,來認識其所說「氣」之來與止聚。因其在著作《葬書》中首次提到風水這個詞,並奠定了風水的理論架構,所以被稱作風水界的鼻祖。

其實風水這個行當的歷史要比《葬書》的歷史長的多。後世風水學者認為,《詩經大雅.公劉》中就有關於風水活動的描述:

篤公劉,於胥斯原,既庶既繁……陟則在獻,復降在原。
篤公劉,逝彼百泉,瞻彼浦原,乃陟南岡,乃觀於京。京師之裡,於時處處,於時廬旅,於時言言,於時語語。
篤公劉,既浦既長,既景乃岡,相其陰陽,觀其流泉,……度其隰原……度其夕陽,幽居允荒。

從這幾段充滿詩情畫意的描述中,我們彷彿看見古人為「胥宇」時而「陟岡」、時而「降原」、時而「逝水」、時而「觀京」,其過程與後世風水學者們的相地四部曲——覓龍、察砂、觀水、點穴頗有相通之處。

在《詩經》之《大雅.綿》中也有相關描述:「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爰及姜女,聿來胥宇。」古公亶父,為季歷之父,周文王之祖,率領族人遷移到了岐山。詩裡「胥宇」的意思即為審視、相看。

這些風水活動,被那時人稱為相地,或形法。

風水又叫堪輿,那堪輿這種說法是怎麼來的呢?堪輿一詞最早出現於西漢淮南王劉安主持門客編寫的《淮南子》一書之第三卷《天文訓》中,其含義為天地運行的道理。

東漢許慎則說:堪,天道;輿,地道也!

風水還有叫地理的,地理一詞最早出現於《周易》的《系辭》:易於天地准,故能弭綸天地之道。仰以關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到了郭璞寫《葬書》的時候,其實已經是站在了巨人們的肩膀上,他除了整理了一些風水理論外,主要是確定了「風水」這個名詞。和後來的「氣功」名詞一樣,如果不去研究,已經很難從「風水」的字面意思看到過去那種問卜天意,勘天測地的內涵了。

不管是氣功,還是風水,都講到了「氣」,現在很多人把它理解為氣流,其實不然。現代漢語簡化字簡化的太多,很多字都被丟棄不用,從而造成了一些理解上的歧義。這裡的氣理解為「氣」(無火)更為準確一點,這是來源於中國古老的道家文化,代表的是能量。

目前,大眾所廣泛瞭解的「風水」,是自明清風水的普及熱以來,在世間小道上流傳出來的皮毛的東西,一種術類的流傳。形成了「玄空」、「六爻」、「理氣」等眾多風水派別。現在能看到的風水著作主要有兩大類別,一為形法,一為理氣。形法主要是指巒頭,龍、穴、砂、水、向五要訣;理氣類則是在此基礎上又加入了九宮八卦、陰陽五行等易學理論。其實它們不過是歷代風水大師們總結了自己的一些經驗,如果沒有得到真傳,只是憑這些經驗的推斷,那些經驗的總結。就只知「形」而不知「神」,在「外形」上繞圈子,甚至鬧出風水派別之爭。

比如同一個地方,「玄空」派說有地,可以葬,「理氣」派說不行,但葬後確實有發;另一個地方」理氣」派說可以,「玄空」說不行,但葬後同樣能發。究竟是」玄空」對還是「理氣」對呢?

在風水實際活動中,我們發現,其實一個地方是否「真穴」,那是取決穴位有沒有「神」,我們把駐守穴位的神叫做「地靈神」,同時還取決於風水師是否有威德溝通啟用地靈神,而不僅僅看該地的形勢。

有人認為風水這門學問是人們長期勘測地形積累經驗而形成的一門學問。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以現在科技的現代化程度,誰要想當皇帝,就動用現代機械根據對地形的經驗的總結,做個人造地穴不就可以了嗎?為什麼做不到呢?就是因為人們可以按風水模型造成地形,卻沒辦法安排一位地靈神駐守在那裡。

風水被歸類為道家的世間小道,道家文化認為人的生命根源在天上,人生的目地是通過修煉逐漸接近並最終同化自己先天的本性,所謂返本歸真。修煉有道的風水師在返回自己先天本性的過程中漸漸接近了神明的能力,出現了特異功能,能看到地穴上的「氣」,有些光是那個穴位所對應的「地靈神」身上所帶能量的顯現,有些功能高的甚至直接就看到了穴位所在那個地靈神的形象。穴位對應的「地靈神」所起作用越大,穴位也就越好。所以風水能起作用的實質原因是外形的背後「神」的作用。

中華傳統文化是崇拜「神」的文化,很多古籍與遠古傳奇中更是記載與流傳著我們神州大地在古時候曾經吁在著一個人神同在的時期,那時神仙們經常顯現到人間傳授原始先民們各種文化和技藝,人們也可以不需要占卜,直接與神仙溝通來瞭解天意。

相傳還有一些有德行的人物是通過神仙的直接指點傳授而成為風水師。民間傳說唐朝風水大師楊筠松在山中遇到九天玄女,得其所授,方才精通風水,成為一代大家,所以,楊氏風水真傳一脈的門人,他們供奉的祖師是九天玄女。

而風水界中有名字記錄的最早的風水師為青烏子,有記載說是黃帝時期大臣,流傳中本次東方文明時期關於風水最早的述說,也是從那時開始的。

2、風水為什麼會起作用

現在不少人認為風水是迷信。比如通過給祖先遺骸選個好地穴,就能影響後人的禍福,雖然歷史上不乏這樣的事例記載,但很多現代人覺得匪夷所思,不知原理何在?因而感到這不太可能。其實現代物理學已經發現了物質之間有一種跨越時間和空間的聯繫——在量子物理中叫做量子糾纏。

說起來話長,在西方誕生的現代科學與西方古老的宗教、哲學和煉金術表面形式對立,卻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繫。《聖經》上說上帝造宇宙,第一天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然後上帝為人造了這世界上的萬物,給人準備好了生活環境,第六天造了人。第七天,上帝休息了,其實他是為人造了休息,讓人有了休息的福氣。人們在上帝創造的環境中休養生息,直到現在。

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人們對這宇宙瞭解的越來越多,第六天誕生的人開始研究起第一天造出的光是什麼,於是誕生了一種很怪誕的物理學,叫量子物理。對當今的物理、哲學、宗教界都有巨大的影響。

根據量子物理的解釋,光是一種既是波,又是粒子的東西,這種特性被稱作波粒二像性,而且光這種東西還有不確定性,也就是你確定了它的位置就無法確定它的速度,確定它的速度就沒法確定它的位置。科學家們管這個從傳統物理角度看起來似驢非驢,似馬非馬的東西叫量子。為了研究它,科學家們建立了一門新的學問——量子物理學。

量子物理學界湧現出許多高人,他們的奇談怪論讓人們越來越無法分清誰是科學家,誰是哲學家……。比如英國科學家彭羅斯推導出一種「多宇宙「理論,他聲稱,我們所在的宇宙會不斷地分裂,我們每「觀察」(這是一個唯心主義的詞)一次它就會分裂一次,所有分裂的宇宙都平行地吁在,因此所有的可能性也都同時吁在;但我們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一個宇宙中,無法感覺到別的宇宙。在另外的宇宙中,希特勒可能比美國搶先造出了原子彈;肯尼迪可能沒有被刺殺;你的父母也可能沒有愛的結晶,你甚至可能不存在……

量子物理學中有一種現象十分引人關注,叫做量子糾纏現象。物理學家們說:兩個或多個量子系統之間存在非定域、非經典的強關聯。用大白話說,就是不論兩個粒子間距離多遠,一個粒子的變化都會影響另一個粒子的現象,即兩個粒子之間不論相距多遠,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影響,也不需要任何的連接,它們都能「心心相印」。這簡直就是天方夜譚,難怪量子學家泡利說,量子物理學是「脫胎於煉金術的科學,現在它似乎變得比煉金術更加神秘」。

以上講到的這些看似荒誕的怪談都是實實在在的科技成果,而且很多人都因為上述的怪論得到了諾貝爾獎。讀到這裡,您可能還沒有意識到這些理論意味著什麼,說白了,如果真的將量子糾纏現象研究透徹,那麼我們今天的人就有可能通過影響今天的某些事情,而穿越時空改變過去或者將來的歷史……,所以從量子理論的角度,古代神仙術士們的神跡一點也不稀奇。

在海外還有學者進行了和風水相關的一些研究實驗,風水學上認為,人是父精母血的結合體,與其直系血脈之間有著潛在的聯繫,據說有一個實驗是取出幾個人的精子,放到離本人相隔很遠的地方,然後從背後對參與實驗的其中一人猛擊一掌,使其受驚,結果在遠方試驗室裡,這個人的精子也同樣表現出受驚的反映。

這個實驗在海外主流電視臺都播出來了,很多人觀看。所以說,我們現在的科學研究,已經突破了很多屏障,無論是從理論還是實踐試驗上,已經從科學角度能證明風水是能起作用的了。

中國正統文化走的是另外一條科學路線,是直接針對宇宙、人體、時空來研究的,並且是從打坐修煉,開發人體潛能角度著手來發展的科學,這和現在從西方傳來的實證科學路線不一樣,即使這樣,用目前西方實證科學的理論和實驗也能驗證中國文化的正確性。

中國的先哲們對奇妙的大自然和玄奧的宇宙有很多精闢的論述。例如《易經.系辭》上說:「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與於此」 ,說卜筮之應,不論時間地域的遠近,都能料知未來之事。令人讚嘆易道之至精,讚嘆聖人之大道。

「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致神,其孰能與於此」, 易是無方者。若有思有為,則有方矣,也就不是易。感是以心通心,由此而通天地萬物之心。物之幾分動靜者也,至神,謂所發皆動以自然也。

由此可知,現代最頂端的科學研究量子物理理論和中國幾千年前的《易經》所述不謀而合,量子的運動規律和《易經》中描述的規律完全相同。

3、風水到底是幹什麼的

道家認為這個宇宙由陰陽構成,像個太極。三界只是宇宙的局部範圍,由五行構成。所以宇宙演化出三界,由陰陽演化成五行。五行只適合於三界這個層次範圍,超過這個範圍的認識就要用陰陽的道理而不能用五行的道理指導了。

就像地球上生命生活要有「重力」,但這個科學認識也只能在地球範圍內是真理,超過地球進入太陽系範圍就成謬論了。人到太空中、到其它星球上會有失重,會漂浮起來。

風水學在中國也被稱做陰陽學,風水先生在民間也被叫做陰陽先生,那我們能不能由此推測風水的來源很高,道理至少能適用於這個宇宙呢?

釋迦牟尼說過地、水、火、風這「四大」,認為物質世界的萬事萬物都由這四大構成。以「人」作為比喻:骨骼軀體就是「地」,承載整個生命的基礎;血液等流動的液體為「水」;人體溫度被巧妙設定在37度,多一度少一度你人都受不了,就是「火」;而人要有呼吸才能活著,呼吸就是「風」。

從人世間這個空間表面認知來看,風水也和「四大」中的風、水和地這三大因素有關。所以以釋迦牟尼對宇宙的認識範圍來說,風水也很高了,至少佔三個因素,也就是說風水的來源很高,至少能適用於釋迦牟尼認識的很大宇宙範圍。

無論道家還是釋迦牟尼,都講了人和宇宙的關係。風水在中國,被歸類為道家世間小道。道家修煉講「周天」、講「穴位」,還講人體是個小宇宙,很多人或多或少也會知道一些關於人體周天與穴位的知識,但人體真正存在的各種不同類型的周天、經脈和諸多的穴位,一般人就很難知道得那麼清楚了,因為這些從來都是修煉界不願輕易公開的秘密。

中國古代一直在研究天地之間的奧秘,提出了「天人合一」理論,也就是說天、地、人三才對應。《道德經》中說,「人法地,地法天……」,那麼大家想一想,如果是這樣的話,是不是天上也是有周天和穴位的。只是這時穴位已經不叫穴位了而叫神位,也就是道家常說的周天司職神,某些說法認為是有三百六十五個,他們分別對應著三百六十五個人體的穴位。周天的字面意思是指天地間的循環,人體有周天,那天地自然也會有周天的存在。

同樣,那麼「地」也是不是一個宇宙體系,「地」會不會也是一個生命體呢,「地」也有脈絡、周天和穴位?其實說白了,從某個角度來認識,地也是天,也是人。天也是地,也是人。人也同樣是地,也是天。比如中醫裡面,就認為人體同時具備天、地、人三部分,人體下面部分是地,人體中間部分是人,人體上面部分是天。

如果上述理論成立的話,那我們可不可以說——風水,探尋的就是「地」這一體系奧秘的活動呢?

無論叫堪輿也好,叫地理也好,叫形法也好,還是叫風水什麼的,雖然叫法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根本上來說,就是探尋以「地」為首要參照座標的天地奧秘的過程。

以此而發展的理論,人們把其叫做風水學;而這個過程中使用的具體方法被叫做風水術。更引申來說,由於這個過程是和生命返本歸真的修煉活動結合在一起的,所以這個過程也是一個生命修煉提高的過程;修煉中修出的和「地」這個體系,和風水活動相關的術類的東西或者能力則被叫做風水術。

(待續)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