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自甘奴役(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4-01-2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式哭泣

【看中國2014年01月24日訊】看到有關北朝鮮的新聞﹐相信大家有同樣的感受﹐為什麼朝鮮人在有一頓沒一頓﹐沒有任何權利和自由﹐在一窮二白的境遇當中﹐還是對金家王朝感恩戴德﹐自願服從暴君﹐任其宰割、任其蹂躪﹖甚至阿諛奉承唯恐不及﹐彷彿沒有你就會死﹖

前幾天看到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蕭瀚的一篇書評﹐頗有啟發﹐蕭瀚在書評中提到﹐凱爾泰斯是一位匈牙利作家﹐二戰猶太人集中營的倖存者﹐他的小說《沒有命運的人生》獲得2002年諾貝爾文學獎﹐這部小說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三個猶太人逃出納粹集中營,消息悄悄傳開後,集中營當中的囚徒們先是興奮,接下來有

人打算模仿,但是在最初的躁動過後,幾乎所有的人都對他們感到相當氣憤﹐因為正是這三位囚徒的逃脫﹐讓他們深更半夜的因此受罰﹐第二天三位逃跑者被抓回來處死﹐其他囚徒冷漠的看著。

類似的故事不但發生在北朝鮮﹐也同樣發生在二十世紀所有的極權國家﹐這種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而自甘奴役的現象,歷代思想家有不少的觀察和闡述﹐十六世紀法國人
拉博埃西的《論自願的奴役》﹐就是一篇經典之作﹐拉博埃西分析說﹐人的天性是
熱愛自由的,但如果人一生下來就在奴役的環境中,從來沒有見過什麼是自由,也
就不會渴望自由,習慣是自願受奴役的首要原因。

歷史上的暴君為了使人民沒有力量,常常有意的鼓勵各種享樂方式,糜爛墮落的人群自然是最好奴役的。

近代共產極權更是進了一步﹐在其權力範圍內儘可能剝奪人的基本欲求,壓制一切物質和精神追求﹐就是最基本的家庭和婚姻也因為政治運動被破壞殆盡。

不過﹐這種違反人性和搶劫型經濟會快速導致財政困難﹐面臨社會即將崩潰的危機﹐稍微有點常識的極權者會在一定程度上放開經濟束縛,把原來壓抑型統治變成縱欲型統治,表面上禁止黃賭毒﹐暗地裡放縱﹐實際上達到掙錢、腐化和控制的目地。

不過拉博埃西也相信﹐再嚴酷的奴役,也會有人渴望自由,這些人擁有清醒的頭腦和遠見卓識﹐就算是自由在地球上被完全毀滅,這些人也會將其創造出來﹐他們的存在是自由的火炬﹐是自由事業得以延續不滅的基礎,在論文的最後部分,拉博埃西借用伊索寓言裡狐狸看望裝病的獅子的故事,告誡那些為了財富和地位巴結暴君的人要小心了﹐想要遠離危險,就不要附庸暴君﹐不要給暴君提供支持,這樣才能擺脫奴役。

暴政下的怯懦可以理解﹐但再往前一步協助迫害,就是突破道德底線,變成暴政幫凶的奴才﹐這麼做﹐與其說是失去了自由,還不如說是贏得了奴役。雖然這是十六世紀
的論文﹐但仍然不失為今天的警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