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換「婆婆」,恐成「黨報」(組圖)

發表:2014-01-2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北京市委宣傳部從南方報業集團手中收購了《新京報》49%的股權,正式成為該報主管單位。曾被認為「敢言」的《新京報》恐變成「宣傳喉舌」。

1月27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一份簽署日期為上週五(1月24日)的公告顯示,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向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定的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轉讓其持有的 《新京報》 49%產權,轉讓價格為2.94億元。公告稱,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主管、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的《新京報》變更為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

《南華早報》援引觀察人士分析,這份股權轉讓標誌著《新京報》完整納入到宣傳部門旗下。旅美新媒體人北風向該報表示,《新京報》的媒體角色返回到」宣傳喉舌」角色,北風也指新聞自由日漸倒退。

《新京報》是《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綜合類日報,於2003年11月11日創刊,是內地首家獲准跨地區經營報紙。《新京報》從開創之初就因為其批評性報導屢遭整肅,2004年報社前總編 程益中遭拘留。2005年12月,當時的總編楊斌及多位高層被免職。2011年9月2日,多位媒體人曝出,北京市委宣傳部領導突至《新京報》並宣布接管。同時另一家北京媒體《京華時報》也同時成為北京市委宣傳部所轄報紙,但此消息在當時並未得到官方確認。


「北京宣傳部門會按照自己的理念改組《新京報》」

就在《新京報》正式更換主辦單位之時,上週六(1月25日)該報頭版在「習近平任中央國安委主席」的大標題下,排版了一張北京圓明園皇家廟會將在春節表演「冰嬉」(清朝時皇家盛行的一種冰上遊戲)的圖片:兩名著古裝的冰嬉演員向皇帝叩首。北京媒體人高瑜等認為,《新京報》此舉暗含深意。也有網民認為,兩個跪著的演員代表著願為當局效忠的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另一主管《光明日報》。

中國資深媒體人楊海鵬向德國之聲表示,南方報業早前控股49%,和《光明日報》相比,雖然沒有絕對話語權,但在報導方向、管理上還是發揮一定的作用,此次南方報業全部轉出《新京報》的股權,十年的新聞自由夢想戛然而止:「如果南方日報全退的話,我估計北京市會按照自己的理念對《新京報》進行改組了。他們也就沒有什麼障礙了。」


當局難以全面監控微博、微信等網路媒體

「輿論中心走向網路,管控的整體能力在下降」

微博和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相繼有網友就此事發表評論。網友「想移民的兔子」發出博文:「花了幾個億增加了一張新黨報」。網友「晨霧」表示:「京城唯一一家聲音略有不同的地方報紙從此將會消失。」

與網友的悲觀情緒不同,楊海鵬認為,雖然可以確定,此事為當局控制輿論的手段,但在新媒體、多渠道傳遞信息的時代,這種管控手段單一而落伍:「不能僅從報業來看,輿論中心已經從報業走到網路,還有一些雜誌,包括《財新》的《新世紀》還保持著很強的戰鬥力,我覺得沒有必要很悲觀,現在中國還處在上層結構相對動盪的時期,這個時期他們很保守是很正常的,十多年前《南方週末》受壓時,大家認為媒體的冬天到來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所以沒必要悲觀,管控的整體能力在下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