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换“婆婆”,恐成“党报”(组图)

发表:2014-01-27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北京市委宣传部从南方报业集团手中收购了《新京报》49%的股权,正式成为该报主管单位。曾被认为“敢言”的《新京报》恐变成“宣传喉舌”。

1月2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一份签署日期为上周五(1月24日)的公告显示,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向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定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转让其持有的 《新京报》 49%产权,转让价格为2.94亿元。公告称,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新京报》变更为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

《南华早报》援引观察人士分析,这份股权转让标志着《新京报》完整纳入到宣传部门旗下。旅美新媒体人北风向该报表示,《新京报》的媒体角色返回到”宣传喉舌”角色,北风也指新闻自由日渐倒退。

《新京报》是《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综合类日报,于2003年11月11日创刊,是内地首家获准跨地区经营报纸。《新京报》从开创之初就因为其批评性报道屡遭整肃,2004年报社前总编 程益中遭拘留。2005年12月,当时的总编杨斌及多位高层被免职。2011年9月2日,多位媒体人曝出,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突至《新京报》并宣布接管。同时另一家北京媒体《京华时报》也同时成为北京市委宣传部所辖报纸,但此消息在当时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北京宣传部门会按照自己的理念改组《新京报》”

就在《新京报》正式更换主办单位之时,上周六(1月25日)该报头版在“习近平任中央国安委主席”的大标题下,排版了一张北京圆明园皇家庙会将在春节表演“冰嬉”(清朝时皇家盛行的一种冰上游戏)的图片:两名着古装的冰嬉演员向皇帝叩首。北京媒体人高瑜等认为,《新京报》此举暗含深意。也有网民认为,两个跪着的演员代表着愿为当局效忠的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另一主管《光明日报》。

中国资深媒体人杨海鹏向德国之声表示,南方报业早前控股49%,和《光明日报》相比,虽然没有绝对话语权,但在报道方向、管理上还是发挥一定的作用,此次南方报业全部转出《新京报》的股权,十年的新闻自由梦想戛然而止:“如果南方日报全退的话,我估计北京市会按照自己的理念对《新京报》进行改组了。他们也就没有什么障碍了。”


当局难以全面监控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

“舆论中心走向网络,管控的整体能力在下降”

微博和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相继有网友就此事发表评论。网友“想移民的兔子”发出博文:“花了几个亿增加了一张新党报”。网友“晨雾”表示:“京城唯一一家声音略有不同的地方报纸从此将会消失。”

与网友的悲观情绪不同,杨海鹏认为,虽然可以确定,此事为当局控制舆论的手段,但在新媒体、多渠道传递信息的时代,这种管控手段单一而落伍:“不能仅从报业来看,舆论中心已经从报业走到网络,还有一些杂志,包括《财新》的《新世纪》还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我觉得没有必要很悲观,现在中国还处在上层结构相对动荡的时期,这个时期他们很保守是很正常的,十多年前《南方周末》受压时,大家认为媒体的冬天到来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所以没必要悲观,管控的整体能力在下降。”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