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眼所見的日本的垃圾分類(組圖)

作者:北島四正 發表:2014-01-28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關於日本垃圾分類的事情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網上介紹的也很多。不過,我想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配圖片讓大家有一個感性的認識。先上圖吧。

這是早稻田大學的垃圾箱,一套是五個。自左向右分別是紙類箱、不可燃箱、可燃箱、塑料飲料瓶箱和玻璃瓶金屬罐箱。

其實在日本的不同地區,垃圾分類是不同的。居家的垃圾分類和街頭的也不同。

車站裡,自動售貨機旁邊就設立垃圾回收箱,這是考慮到很多人在自動售貨機買完飲料後緊接著就喝完,然後就直接扔掉了。自上而下分別是塑料飲料瓶,金屬罐和玻璃瓶。

這是在國際學生會館內公共場所的垃圾一角,自左向右分別是塑料製品、金屬罐和玻璃瓶、塑料飲料瓶、可燃垃圾、(電話右邊兩個小箱子從左開始)粗大垃圾(如剃鬚刀等,雖然寫的是粗大垃圾,但是貼著剃鬚刀的圖,這一塊我也解釋不了)、有害垃圾(電池等)、以及紙類垃圾(上面是一般的紙、底下是雜誌)。好複雜!


在這個設施裡不同的位置,垃圾箱都是這麼「成套」擺著的。

家裡的垃圾又是怎麼分類的呢?還是地方不一樣,規矩不一樣。我所在的東廣島市將日常家庭垃圾分成兩類,一種是普通的,一種是可以回收的。無論哪一種,必須到商店裡買回來,中號的是105日元(當時約8元人民幣)10個。


這就是裝普通垃圾的黃色垃圾袋,放在門口準備帶出去的。

每家的垃圾扔在那裡?就扔在這樣的垃圾房裡,每個居民小區都有這樣的垃圾房,看看,是不是垃圾都用黃色和綠色的垃圾袋裝著的?沒裝進袋子裡的垃圾是不收的。垃圾房上標明瞭收各種垃圾的時間。

因為垃圾袋是收費的,所以我每次都盡量將袋子裝滿。可我看到很多垃圾袋似乎並不是很滿,大概他們不在乎那些錢吧。

而且,經常可以在垃圾房內看到整整齊齊碼放的新的漫畫書,這些書都是邊看邊扔的。在我們看來,這是浪費,實際上這些漫畫書是用回收的紙印製的,有些可能已經經過多次回收,漫畫書收回去又可以再次利用。如果以較高的回收率重複利用紙張,也是一種節省吧?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應用技術的節省,從全社會角度,實現了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細想起來,這些漫畫書對大多數人來說,攢起來並不能增加財富,只會降低社會整體對廢物的利用率。

和國內一樣,購買日本的紙抽和衛生紙的時候,都會標明是原生木漿還是回收再利用的紙製成的。應該說,價格差別很大。回收再利用的居多,我經常購買這種,因為我覺得雖然趕不上原生木漿的,但處理過程應該是讓人放心的。日本的公共衛生間裡,衛生紙都是免費提供的,在廣島大學裡,紙的包裝上就明寫作是廣島大學的廢舊紙再利用的。這樣一來,不但不讓人反感,反而產生一種親切感。為什麼日本人不拿這個紙呢?面子、規矩是一方面,另一個原因是衛生紙的價格實在是很便宜,不值得偷。為什麼會便宜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廢紙的利用率高,價格自然就降下來了。我覺得理想狀態是,用這種技術節省,而不是犧牲生活品質節省。

還有一點需要說明,在日本,報紙也好,書籍也好,塑料瓶也好,除了垃圾車,沒有廢品收購站來收的。如果是粗大垃圾,比如說是電視、冰箱之類的家用電器,你還需要專門購買相應的票據,並且自行運到專門的垃圾站。

還有,我在東京看到,家庭扔的塑料飲料瓶,都是將瓶子洗淨、標籤摘掉,放在袋子裡,再扔到垃圾房裡。第一次在街頭看到這些在陽光照射下干乾淨淨泛著藍光的一堆塑料瓶,我還真沒想到是垃圾。因為既然扔了,還要洗乾淨、摘掉標籤,費時費力費錢,這麼麻煩,好像對住戶也有些不公平。不過他們倒是記得遵守規定,不得不說這些人的素質還是很高。

是不是覺得這是商機呢?我們在想,有人已經開始做了。早有人在從事這項跨國交易了,從日本購進這些有用的垃圾,然後到國內再轉手賣掉。其實日本也有這樣的廢舊物資處理公司,過去他們不但無償從垃圾站得到這些資源,而且還向他們收取垃圾處理費。現在他們面臨競爭,需要花錢購買,雖然生產技術好,但是處理成本高,應該說日本的這個行業面臨著很大的挑戰。 (四正)

小姿勢:極致的日本垃圾分類

日本的垃圾最大分類有可燃物、不可燃物、資源類、粗大垃圾,這幾類再細分為若干子項目,每個子項目又可分為孫項目,以此類推。前幾年橫濱市把垃圾類別由原來的五類更細分為十類,並給每個市民發了長達27頁的手冊,其條款有518項之多。試看幾例:口紅屬可燃物,但用完的口紅管屬小金屬物;水壺屬金屬物,但12英吋以下屬小金屬物,12英吋以上則屬大廢棄物;襪子,若為一隻屬可燃物,若為兩隻並且「沒被穿破、左右腳搭配」則屬舊衣料;領帶也屬舊衣料,但前提是「洗過、晾乾」。不過,這與德島縣上勝町相比,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該町已把垃圾細分到44類,並計畫到2020年實現「零垃圾」的目標。

外國人到日本後,要到居住地政府進行登記,這時往往就會領到當地有關扔垃圾的規定。當你入住出租房時,房東也許在交付鑰匙的同時就一併交予扔垃圾規定。有的行政區年底會給居民送上來年的日曆,上面一些日期上標有黃、綠、藍等顏色,下方說明每一顏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種垃圾。在一些公共場所,也往往會看到一排垃圾箱,分別寫著:紙杯、可燃物、塑料類,每個垃圾箱上還寫有日文、英文、中文和韓文。

養成良好習慣,非一日之功。日本的兒童打小就從家長和學校那裡受到正確處理垃圾的教育。如果不按規定扔垃圾,就可能受到政府人員的說服和周圍輿論的壓力。日本居民扔垃圾真可謂一絲不苟,非常嚴格:廢舊報紙和書本要捆得非常整齊,有水分的垃圾要控干水分,鋒利的物品要用紙包好,用過的噴霧罐要扎一個孔以防出現爆炸。

分類垃圾被專人回收後,報紙被送到造紙廠,用以生產再生紙,很多日本人以名片上印有「使用再生紙」為榮;飲料容器被分別送到相關工廠,成為再生資源;廢棄電器被送到專門公司分解處理;可燃垃圾燃燒後可作為肥料;不可燃垃圾經過壓縮無毒化處理後可作為填海造田的原料。日本商品的包裝盒上就已註明瞭其屬於哪類垃圾,牛奶盒上甚至還有這樣的提示:要洗淨、拆開、晾乾、折疊以後再扔。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