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眼所见的日本的垃圾分类(组图)

作者:北岛四正 发表:2014-01-2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8日讯】关于日本垃圾分类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网上介绍的也很多。不过,我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配图片让大家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先上图吧。

这是早稻田大学的垃圾箱,一套是五个。自左向右分别是纸类箱、不可燃箱、可燃箱、塑料饮料瓶箱和玻璃瓶金属罐箱。

其实在日本的不同地区,垃圾分类是不同的。居家的垃圾分类和街头的也不同。

车站里,自动售货机旁边就设立垃圾回收箱,这是考虑到很多人在自动售货机买完饮料后紧接着就喝完,然后就直接扔掉了。自上而下分别是塑料饮料瓶,金属罐和玻璃瓶。

这是在国际学生会馆内公共场所的垃圾一角,自左向右分别是塑料制品、金属罐和玻璃瓶、塑料饮料瓶、可燃垃圾、(电话右边两个小箱子从左开始)粗大垃圾(如剃须刀等,虽然写的是粗大垃圾,但是贴着剃须刀的图,这一块我也解释不了)、有害垃圾(电池等)、以及纸类垃圾(上面是一般的纸、底下是杂志)。好复杂!


在这个设施里不同的位置,垃圾箱都是这么“成套”摆着的。

家里的垃圾又是怎么分类的呢?还是地方不一样,规矩不一样。我所在的东广岛市将日常家庭垃圾分成两类,一种是普通的,一种是可以回收的。无论哪一种,必须到商店里买回来,中号的是105日元(当时约8元人民币)10个。


这就是装普通垃圾的黄色垃圾袋,放在门口准备带出去的。

每家的垃圾扔在那里?就扔在这样的垃圾房里,每个居民小区都有这样的垃圾房,看看,是不是垃圾都用黄色和绿色的垃圾袋装着的?没装进袋子里的垃圾是不收的。垃圾房上标明了收各种垃圾的时间。

因为垃圾袋是收费的,所以我每次都尽量将袋子装满。可我看到很多垃圾袋似乎并不是很满,大概他们不在乎那些钱吧。

而且,经常可以在垃圾房内看到整整齐齐码放的新的漫画书,这些书都是边看边扔的。在我们看来,这是浪费,实际上这些漫画书是用回收的纸印制的,有些可能已经经过多次回收,漫画书收回去又可以再次利用。如果以较高的回收率重复利用纸张,也是一种节省吧?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应用技术的节省,从全社会角度,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细想起来,这些漫画书对大多数人来说,攒起来并不能增加财富,只会降低社会整体对废物的利用率。

和国内一样,购买日本的纸抽和卫生纸的时候,都会标明是原生木浆还是回收再利用的纸制成的。应该说,价格差别很大。回收再利用的居多,我经常购买这种,因为我觉得虽然赶不上原生木浆的,但处理过程应该是让人放心的。日本的公共卫生间里,卫生纸都是免费提供的,在广岛大学里,纸的包装上就明写作是广岛大学的废旧纸再利用的。这样一来,不但不让人反感,反而产生一种亲切感。为什么日本人不拿这个纸呢?面子、规矩是一方面,另一个原因是卫生纸的价格实在是很便宜,不值得偷。为什么会便宜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废纸的利用率高,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我觉得理想状态是,用这种技术节省,而不是牺牲生活品质节省。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在日本,报纸也好,书籍也好,塑料瓶也好,除了垃圾车,没有废品收购站来收的。如果是粗大垃圾,比如说是电视、冰箱之类的家用电器,你还需要专门购买相应的票据,并且自行运到专门的垃圾站。

还有,我在东京看到,家庭扔的塑料饮料瓶,都是将瓶子洗净、标签摘掉,放在袋子里,再扔到垃圾房里。第一次在街头看到这些在阳光照射下干干净净泛着蓝光的一堆塑料瓶,我还真没想到是垃圾。因为既然扔了,还要洗干净、摘掉标签,费时费力费钱,这么麻烦,好像对住户也有些不公平。不过他们倒是记得遵守规定,不得不说这些人的素质还是很高。

是不是觉得这是商机呢?我们在想,有人已经开始做了。早有人在从事这项跨国交易了,从日本购进这些有用的垃圾,然后到国内再转手卖掉。其实日本也有这样的废旧物资处理公司,过去他们不但无偿从垃圾站得到这些资源,而且还向他们收取垃圾处理费。现在他们面临竞争,需要花钱购买,虽然生产技术好,但是处理成本高,应该说日本的这个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四正)

小姿势:极致的日本垃圾分类

日本的垃圾最大分类有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粗大垃圾,这几类再细分为若干子项目,每个子项目又可分为孙项目,以此类推。前几年横滨市把垃圾类别由原来的五类更细分为十类,并给每个市民发了长达27页的手册,其条款有518项之多。试看几例:口红属可燃物,但用完的口红管属小金属物;水壶属金属物,但12英寸以下属小金属物,12英寸以上则属大废弃物;袜子,若为一只属可燃物,若为两只并且“没被穿破、左右脚搭配”则属旧衣料;领带也属旧衣料,但前提是“洗过、晾干”。不过,这与德岛县上胜町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该町已把垃圾细分到44类,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零垃圾”的目标。

外国人到日本后,要到居住地政府进行登记,这时往往就会领到当地有关扔垃圾的规定。当你入住出租房时,房东也许在交付钥匙的同时就一并交予扔垃圾规定。有的行政区年底会给居民送上来年的日历,上面一些日期上标有黄、绿、蓝等颜色,下方说明每一颜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种垃圾。在一些公共场所,也往往会看到一排垃圾箱,分别写着:纸杯、可燃物、塑料类,每个垃圾箱上还写有日文、英文、中文和韩文。

养成良好习惯,非一日之功。日本的儿童打小就从家长和学校那里受到正确处理垃圾的教育。如果不按规定扔垃圾,就可能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和周围舆论的压力。日本居民扔垃圾真可谓一丝不苟,非常严格:废旧报纸和书本要捆得非常整齐,有水分的垃圾要控干水分,锋利的物品要用纸包好,用过的喷雾罐要扎一个孔以防出现爆炸。

分类垃圾被专人回收后,报纸被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很多日本人以名片上印有“使用再生纸”为荣;饮料容器被分别送到相关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废弃电器被送到专门公司分解处理;可燃垃圾燃烧后可作为肥料;不可燃垃圾经过压缩无毒化处理后可作为填海造田的原料。日本商品的包装盒上就已注明了其属于哪类垃圾,牛奶盒上甚至还有这样的提示:要洗净、拆开、晾干、折叠以后再扔。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