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為每個學生「私人定制」寒假作業

發表:2014-01-2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這個寒假,杭州市天長小學一位老師給每個學生設計了不同的寒假作業,有學生驚呼這樣的作業純屬」私人定制」,有家長大讚「這可能是全杭州最細心的男老師」。

佈置個性化作業的男老師史劍波,是天長小學六(4)班的班主任,教語文。六(4)班全班43個學生,每個人的作業內容都不同。昨天,我們拿到了作業單,發現老師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興趣愛好、寒假動向都瞭如指掌,佈置的作業都極具針對性。

比如:採訪十個初中生,給即將上初中的六年級學生的十條建議;策劃一場一個人的「杭州一日游」;每天輔導妹妹功課20分鐘;籌備個人小提琴音樂會;選擇杭州6所初中,進行調研分析,開學後做成PPT講給同學們聽……

史劍波老師已經不是第一次佈置這樣的作業,兩年前,他開始接這個班,每年寒暑假就會針對每個孩子的學習情況,給孩子們佈置個性化作業。去年暑假,作業內容更為豐富,史老師針對孩子們的性格特點、家庭狀況,給孩子們佈置特定任務,讓他們在假期裡完成。

史老師說,寒假很短,應該讓孩子們開開心心的,學習上的作業可以少一點,更多的應該是讓孩子和父母多交流,或者針對學生的弱點,讓他們去嘗試一些新的事情,這樣的嘗試對孩子的影響或許會更大。

採訪十位初中生 給爸爸寫一封信

男生吳東澤有兩項作業:1.採訪10位初中生:最後總結出「給即將上初中的六年級學生的十條建議」;2.給爸爸寫一封信,除夕之夜給爸爸。

吳東澤媽媽說:「拿到作業單時,我都蒙了,和其他同學的作業不太一樣,其中第一項作業責任還很重大。昨天,我陪著兒子採訪了在杭州一所民辦初中讀書的小姐姐,兒子問東問西,收穫還不小,接下來還有九個,要加油了。」

說到給爸爸寫信,吳東澤想了想說:「這幾天都在想這封信,挺難寫的,還沒想好。」

媽媽說:「可能是爸爸平時對孩子要求比較高,六年級的孩子,稍微有些叛逆、敏感,史老師可能是希望東澤跟父親相處時輕鬆一些吧,用寫信的方式溝通感情。」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東澤的電腦水平很高,思維很活躍,善於統計分析,所以讓他幫同學蒐集小升初的一些信息,開學後分享給大家。東澤的爸爸對東澤有很高的期望,平常對孩子要求非常嚴厲。孩子在爸爸面前總是顯得比較畏懼、膽怯。所以,我給他佈置了除夕夜給爸爸寫一封信,用真情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講給爸爸聽,不要小小年紀就那麼沈重。

挑選6幅畫過年送給陌生人

男生馬致遠有兩項作業:1.挑選自己的6幅畫,獨自敲開小區裡不認識人家的門,把畫送給他們,回家後記錄下彼此的對話;2.加強體育鍛練。

馬致遠媽媽說:「兒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國畫,性格比較內向。這次史老師佈置的作業可能是綜合考慮了這兩個方面,為了讓孩子膽子大一些。」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馬致遠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媽媽的工作也比較忙。致遠從小隨爺爺奶奶長大,性格內向,膽子比較小,是那種見到老師就想低著頭繞道走的孩子。但他的國畫水平非常高,西泠印社認定的六級畫師。在班裡也舉辦過個人國畫展。這是致遠可以非常自信的方面。我希望他能藉助國畫,與陌生鄰居交往,既增強自信,又能與人相處。

開學後讓老師看見你的背是挺直的

金帥一拿到寒假作業,回到家開心地跟媽媽說:「我今年的寒假作業很輕鬆!」

金帥還不到12週歲,個子將近一米七了,在班上算最高的男生了,比一般同學高出十幾厘米。

金帥媽媽說:「可能因為個子高,兒子平時會不自覺地弓著背,看上去不精神。史老師真是很細心。自從有了這項作業,他就很自覺了,經常問我們,‘是不是站直啦?你們多提醒一下啊!’」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金帥是一個非常陽光帥氣的男孩。書法好,成績好,體育好。唯一不足的是,背稍稍有點彎。很像前國家足球隊的范志毅。尤其是誇他、表揚他的時候,他總是很靦腆,整個身子一縮,感覺就不夠大方、自信。所以,希望他把背挺直,做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

策劃一個人的一日游

張浩楠說:「拿到的作業竟然是出去玩,很開心啊!這幾天正在準備,可能要等年後才會行動了。這次想去的地方是餘杭的超山,去看梅花節,怎麼去我也計畫好了,從地鐵一號線濱康路站上車,到臨平站下車,然後打車過去。」

張浩楠媽媽說:「男孩子嘛,放手讓他出去,短途走走沒問題。之前出去旅遊,我們都讓他做計畫,包括路線、預算,火車票、地鐵票也是他買,點菜也是他負責。我們就把他當做導遊,跟著他就好了,也不用操心。」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浩楠是個很有思想、很有主見的孩子。個子長得特別快,將近一米七了。浩楠的爸爸也是一個比較「放」的爸爸,希望浩楠更加獨立。所以,我佈置浩楠策劃、實施一趟一個人的杭州一日游。沒想到浩楠嫌近了,自我要求獨自去上海,或者餘杭。

每天輔導妹妹20分鐘功課

男生李軻楠的妹妹今年上一年級,寒假他要負責帶妹妹。

李軻楠媽媽說:「以前妹妹是外婆帶的,兄妹倆平時不太在一起,一見面就吵吵鬧鬧,讓他輔導妹妹做功課也要完全看他心情。現在讓他每天輔導妹妹,兩個人就像是做遊戲,哥哥願意教,妹妹也願意學,有時候看看兩個人學習還挺溫馨的。兒子每天會把20分鐘安排好,第一天是閱讀,安排在晚上;接下來是預習、讀課文、背唐詩,每天的內容都不一樣。」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軻楠是一個非常乖巧的男孩。他爸爸媽媽在附近開店,非常忙。我希望他用自己的所學,每天輔導妹妹20分鐘功課,一方面希望他鞏固自己所學——教其實是更好地學;另一方面,希望他有一種擔當,都說有哥哥的人很幸福,希望軻楠的妹妹感受到這種幸福。

推薦三部電影

孟煒浩這個寒假裡要給同學們推薦三部電影,每部電影要寫200字左右的影評。

孟煒浩爸爸媽媽都在影院上班,每次有精彩的新片上映,都會帶他去看。

孟煒浩媽媽說:「孩子大了,慢慢不愛看動畫片了。他更喜歡一些經典的電影,比如《當幸福來敲門》《忠犬八公的故事》等,他準備和老師同學商量一下,選一些經典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煒浩也是一個不太自信的孩子。所以,我希望他的作業能夠發揮他家庭的優勢。給同學們推薦好電影,並寫200字影評,能夠表達自己的獨立見解。

籌備個人小提琴音樂會

和陳諾一樣要準備個人音樂會或個人展覽的,全班有將近十個同學。陳諾媽媽說:「陳諾從三年級開始學小提琴,學琴很苦,堅持下來也很不容易。學小提琴也不是為了加分,完全是孩子喜歡。班裡面一些學鋼琴、二胡的孩子都舉辦過個人音樂會,還有很多孩子也想展示一下才藝。所以寒假裡要認真準備,希望下學期能夠成功舉辦個人音樂會。」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我第一次去她家家訪的時候,就發現她在練小提琴。我在班裡經常給學生辦一些個人的音樂會或畫展等等。陳諾之前在金怡雯的新年音樂會中做過演出嘉賓。我特別希望在她畢業之前為她舉辦一場個人音樂會。

做一頓飯給家人吃

李宗鍇媽媽說:「兒子本來打算做一頓早餐給我們,但被大家集體拒絕了,要求他認真對待,搞得大一些,我們也會幫他一起準備的。」

史老師設計作業理由——

李宗鍇的媽媽工作非常辛苦,曾經長年在富陽工作,為了兒子,每天來回奔波。我希望宗鍇也能回過頭來感恩媽媽。很多時候,感恩是需要行動的,一個擁抱、一頓飯,都能讓家很溫暖。

来源: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