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遲早會因股市而出大亂子(圖)

作者:博客 發表:2014-01-3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股市破兩千點,但沒有出現恐慌性殺跌?為什麼呢?絕對有護盤資金在暗中支撐。但別忘記了在當前這種市場環境下搞所謂的市場化,無非就是市場價圈錢,這種市場價發的新股越多二級市場失血越嚴重。

以漸進式下跌的方式搞所謂的市場化,這種下跌接軌的路數,已經推行了十多年了,筆者早就在質疑了,而且每次都以失敗告終,為什麼還要堅持下去呢。它最終無非就是把投資者趕盡殺絕而已。

這分明就是和影子之間的賽跑,越是下跌市場信心越是不足,國內經濟環境越是惡化,真正的市場化就越遙遠。股市下跌,最終引發房地產危機或者債券市場危機,總之多米諾骨排只要有一環倒下,接下來就是連續的。如果中國經濟出了大樓子別怪我沒有提醒。

一方面政策引導資金入市,維持大盤穩定,這是個加油門的過程;另一方面以現在的市場價格發新股,繼續一個批發億萬富翁的過程,上市一家新股暴富一個家族。這是一個踩剎車的過程。但現在的圈錢速度不是往日可比的,市場化的預期量是巨大的,最終政策托市失敗,中國股市久盤必跌的鐵律必將再一次出現。

現在的股市政策分明是一邊踩剎車,一邊加油門,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筆者上一篇博文設計了一個發起人股縮股的新股發行方案,已經發給了證監會,不知道會不會採納。

大意是這樣的:發起人股在發行後按30%比例縮股;1/3新股市場化詢價網下發行;2/3新股在詢價基礎上折價30%後向二級市場投資者按市值配售。

這個設計方案是建立在當前市場價發行至少高估30%的基礎上設計的。這種定價的高估絕對不會因為市場的下跌而變得合理。5000點以上尚且能承接一個中石油的發行,現在股市跌下來了,市場有能力再發中石油這樣規模的新股嗎?

如果中國股市當前的市場詢價真正到了市場化的估值水平的話,這種讓發起人股縮股30%的設計方案根本不會有上市公司願意上市。真正市場化的市場即使不縮股,股市低迷時一年到頭也沒有幾家公司上市。而當前的中國股市即使跌到了如此慘淡的地步,上市公司仍然趨之若鶩,何也?根本原因是上市後的利潤太大了。既然承認上市後發起人股東是暴利的,那麼誰在虧損呢?顯然是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否則也不會因為重啟IPO市場跌去一萬億了。不是有人說新股發行不會損害投資者的利益嗎?那都是本本主義理論指導的。

如果筆者的這種方案推行後,發起人股縮股比例為30%仍然有上市公司排隊等待上市的話。那麼當前的新股發行就來這個市場賣股票的公司至少多賣30%,而且還要市場化的持續賣,這種所謂市場化的堂而皇之的掠奪之下市場怎麼可能有信心呢?

換而言之,如果我們的新股市場化改革考慮到當前的發行機制不合理,而進行對發起人股進行相應的縮股設計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局面呢?起碼不會有三高超募;起碼新股發行不再是利空;起碼700多家排隊的上市公司很快就會被市場消化;起碼中國股市很容易實現市場化轉軌。而且沒有了圈錢機制,股市重返6000點也不是不可能的。

市場化改革,不一定就是針對買股票的投資者,讓出價高的買到股票。任上市公司放開發行價讓賣股票的在二級市場賣個最高價;市場化改革同樣也可以針對賣股票的發起人股東進行設計,讓出價低的優先上市。先從發起人股縮股30%開始,誰想優先上市誰就先縮股發行。試問現在來圈錢的是外國公司,你希望是用哪種方案讓其上市呢?

今天看證券公司群已經說「最近行情波動比較大 融資融券賬戶擔保比例經常爆表,……希望客戶經理幫助做好客戶安撫工作了」。還有銀行的理財產品也開始破產了,而這僅僅是市場化重啟新股發行的開始。

来源:劉兆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