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迟早会因股市而出大乱子(图)

作者:博客 发表:2014-01-3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股市破两千点,但没有出现恐慌性杀跌?为什么呢?绝对有护盘资金在暗中支撑。但别忘记了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搞所谓的市场化,无非就是市场价圈钱,这种市场价发的新股越多二级市场失血越严重。

以渐进式下跌的方式搞所谓的市场化,这种下跌接轨的路数,已经推行了十多年了,笔者早就在质疑了,而且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呢。它最终无非就是把投资者赶尽杀绝而已。

这分明就是和影子之间的赛跑,越是下跌市场信心越是不足,国内经济环境越是恶化,真正的市场化就越遥远。股市下跌,最终引发房地产危机或者债券市场危机,总之多米诺骨排只要有一环倒下,接下来就是连续的。如果中国经济出了大楼子别怪我没有提醒。

一方面政策引导资金入市,维持大盘稳定,这是个加油门的过程;另一方面以现在的市场价格发新股,继续一个批发亿万富翁的过程,上市一家新股暴富一个家族。这是一个踩刹车的过程。但现在的圈钱速度不是往日可比的,市场化的预期量是巨大的,最终政策托市失败,中国股市久盘必跌的铁律必将再一次出现。

现在的股市政策分明是一边踩刹车,一边加油门,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笔者上一篇博文设计了一个发起人股缩股的新股发行方案,已经发给了证监会,不知道会不会采纳。

大意是这样的:发起人股在发行后按30%比例缩股;1/3新股市场化询价网下发行;2/3新股在询价基础上折价30%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按市值配售。

这个设计方案是建立在当前市场价发行至少高估30%的基础上设计的。这种定价的高估绝对不会因为市场的下跌而变得合理。5000点以上尚且能承接一个中石油的发行,现在股市跌下来了,市场有能力再发中石油这样规模的新股吗?

如果中国股市当前的市场询价真正到了市场化的估值水平的话,这种让发起人股缩股30%的设计方案根本不会有上市公司愿意上市。真正市场化的市场即使不缩股,股市低迷时一年到头也没有几家公司上市。而当前的中国股市即使跌到了如此惨淡的地步,上市公司仍然趋之若鹜,何也?根本原因是上市后的利润太大了。既然承认上市后发起人股东是暴利的,那么谁在亏损呢?显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否则也不会因为重启IPO市场跌去一万亿了。不是有人说新股发行不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吗?那都是本本主义理论指导的。

如果笔者的这种方案推行后,发起人股缩股比例为30%仍然有上市公司排队等待上市的话。那么当前的新股发行就来这个市场卖股票的公司至少多卖30%,而且还要市场化的持续卖,这种所谓市场化的堂而皇之的掠夺之下市场怎么可能有信心呢?

换而言之,如果我们的新股市场化改革考虑到当前的发行机制不合理,而进行对发起人股进行相应的缩股设计之后,会是什么样的局面呢?起码不会有三高超募;起码新股发行不再是利空;起码700多家排队的上市公司很快就会被市场消化;起码中国股市很容易实现市场化转轨。而且没有了圈钱机制,股市重返6000点也不是不可能的。

市场化改革,不一定就是针对买股票的投资者,让出价高的买到股票。任上市公司放开发行价让卖股票的在二级市场卖个最高价;市场化改革同样也可以针对卖股票的发起人股东进行设计,让出价低的优先上市。先从发起人股缩股30%开始,谁想优先上市谁就先缩股发行。试问现在来圈钱的是外国公司,你希望是用哪种方案让其上市呢?

今天看证券公司群已经说“最近行情波动比较大 融资融券账户担保比例经常爆表,……希望客户经理帮助做好客户安抚工作了”。还有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开始破产了,而这仅仅是市场化重启新股发行的开始。

来源:刘兆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