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春晚是中共的文化桃符和催眠劑(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2-0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百姓看春晚是為了之後罵春晚成了中國的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這種獨特的文化現象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

【看中國2014年0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每年中共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都會引起很大的爭議。今年由電影導演馮小剛主導的央視春晚再次引來很多民眾的吐槽。和往年一樣,有部分中國人過年不僅除夕要包餃子、看春晚,而且很多人還要好好數落一下春晚。用網友的話說,就是吐槽春晚。老百姓看春晚是為了之後罵春晚成了中國的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這種獨特的文化現象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在相關的報導稱:吐槽春晚己經取代觀看春晚成為了全民狂歡,對於電視機前的諸多觀眾而言,舞蹈、演唱、創意類節目沒有身臨其境,無法被感染,反而感覺無聊。所以整場節目看來下,處處都是尿點,可看可不看。春晚的去意識形態化是不可能的,誰導都一樣,因為這是偉光正的文化桃符和催眠劑,所以它的核心訴求和內容是永遠不會變的,就看誰包裝得好。這個「好」,就是非常噁心、比較噁心和不怎麼噁心的區別。

《南德意志報》:老百姓看春晚是為了之後罵春晚

《南德意志報》駐京記者馬凱(Kai Strittmatter)撰文談春晚說,中國人打開電視機收看春晚。並不代表真的看。春晚多年來觀眾數量不斷減少,特別是年輕人覺得這套節目太老套無聊。老百姓看春晚,是為了之後罵春晚。...春晚觀眾數量據說還有7億人。這個數字誰會信啊?恐怕早就只剩下4億左右了!這對於春晚來說,直接意味著廣告收入的減少。2005年,央視公布說,在春晚一套節目期間,央視的廣告收入就佔了該臺全年的一半。2012年,央視春晚廣告收入達到近160億元人民幣。不過從去年起,央視不再公布此類信息。"

法廣:原地踏步地做白日夢

1月 31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導稱,近年來,央視春晚的收視率和口碑日益下降,因此,吐槽春晚己經取代觀看春晚成為了全民狂歡,對於電視機前的諸多觀眾而言,舞蹈、演唱、創意類節目沒有身臨其境,無法被感染,反而感覺無聊。所以整場節目看來下,處處都是尿點,可看可不看。

馮小剛剛剛接任春晚總導演時候還曾謹慎地表示,春晚不要歌功頌德要有諷刺,但正如他所說「與其說他改變春晚,不如說是春晚改變了他」,整場春晚的風格也頗為分裂:上半場還能說是人情味和文化味濃郁,下半場則混亂雜糅,充滿了濃郁的主旋律氣息。其中,黃渤演唱的《我的要求不算高》,內容包括了孩子上大學、找工作、不堵車、出國旅遊、看病不花錢等諸多貼近普通大眾的夢想,被認為頗能代表普通大眾的呼聲。但他在原地踏步演唱此曲,被網友調侃是「原地踏步地做白日夢」。

自由亞洲電臺:春晚是中共的文化桃符和催眠劑

1月30日、31日,自由亞洲電臺連續兩天就春晚遭吐槽發表相關報導稱,有網友認為,春晚無論由誰導演,都脫不了歌功頌德的老俗套。今年春晚真是無聊到爆了,小品少且無笑點,唱歌節目基本都是假唱,魔術師不僅整容失敗,更是手抖到穿幫,還好意思說什麼接地氣。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差的一場了。

有網民表示:指望馮小剛這代人搞春晚創新是不可能的。他們自小的審美就已經被固化了,搞來搞去總甩不掉「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味道。春晚的去意識形態化是不可能的,誰導都一樣,因為這是偉光正的文化桃符和催眠劑,所以它的核心訴求和內容是永遠不會變的,就看誰包裝得好。這個「好」,就是非常噁心、比較噁心和不怎麼噁心的區別。

現在北京的知名詩人、學者葉匡政轉發了一些保姆的觀點稱 ,那些貪官講話變來變去,不過是為了讓假話聽起來像真話。明明自己在犯罪,卻說是為了老百姓和國家好。我們家保姆說,電影、報紙、微博、春晚什麼的,在領導們看來,都是武器。他們當然不允許這些武器製造射向自己的子彈。他的新浪微博前兩天遭到禁言、後來禁言被解除。我們家保姆聽到後,長舒一口氣,說:只有小偷想偷別人東西時才鬼鬼祟祟,自己不敢說話,還生怕聽到別人說話。有網民認為,因為微博發保姆的話,葉匡政遭禁言48小時。我認為禁言成了一面鏡子,照出的是專斷、暴政、和恐懼。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馮小剛主導的這次春晚其實有一種「高級黑」的特色。「高級黑」就是用特別高級和幽默的方式來進行反諷。這次春晚上,雲南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的侄女「小彩旗」在舞台上一刻不停地旋轉了4個小時,從晚上8點一直轉到馬年零點鐘聲響起,讓這個叫「小彩旗」的小女孩一夜成名。有網友認為,這其實是這次晚會「高級黑」反諷的一個例子。春晚為什麼安排小彩旗在轉?其實馮小剛是在高級黑。意思是小彩旗旋轉期間,你所看到的一切歌舞昇平、和諧盛世,只是一個夢而已。

另外,在過中國皇歷新年之際,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通過美國的推特網站呼籲中國釋放獄中的政治犯。胡佳過去兩個星期以來一直被軟禁在家中,所以他把自己稱為在「家獄」中的人。胡佳表示 :這個除習夜晚,回憶曾經的牢獄(生活),知道囹圄中人會特別想親人。在這裡,「家獄」中的人向監獄中的人道一聲「春節安寧,心強體健」。願我們早日終結共產黨的專制體制,讓中國不再有政治犯,不再為爭取自由而失去自由,不再有高牆內外的痛苦分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