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如何過好中國新年

發表:2014-02-05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今天是正月初一,大兒子帶著兩個在倫敦一起讀書的朋友回家過年,加上兩個女兒已經在家,這樣全家五口,加上兩位小朋友,就算可以團圓了。

那兩位小孩的父母回到湖南老家過春節,與父母同樂。我心裏好些羨慕,可是工作需要,加上16歲的小女還在上中學,我們只能繼續在英國過馬年春節。唯一沒有忘記的,就是給老媽問聲新春快樂,跟她嘮了一些家人給她拜年的細節,從中分享到了天倫之樂。

剛好腰肢不舒服,今天沒有上班,順便在家偷懶。我其實是最不會偷懶的人,那怕手痛了,腰不舒服了,只要大腦還能工作,說是在家休息,也是閑不住,不是看書,就是考慮如何寫文章。

這是出生在中國困難時期那一代人的特點。就像我姥姥生前說的,‘人身狗骨頭,不做骨掉頭。’啥意思?就是說,人生下來不是來享受的,而是要像‘狗’一樣,不停的跑著,也就是不停的幹活。如果人不勞動,久而久之,骨頭就會散了架。這句話,反過來說,就是作為人,就必須勤勞,才會越來越健康。

馬年,也是勞動的年。馬,不僅俊美,而且,勤勞。所謂‘馬到成功’,不是坐享其成,而是因為馬的任勞任怨,只要有馬到的地方,必然有成果。也就是說,人要向馬的優良品質學習,才能做到‘馬到成功’。或者說,用自己的勤勞,換取成功。

人的另一種好的品質,就是要學會節約,不能有錢就浪費。可是,今年初一,我們跑到了諾丁漢最好的中國餐館吃飯,卻來了一次‘浪費’。

誰知道,遇到中國過年,那個中國餐館,卻被當地的英國人給全包了。老闆是我的好朋友,聽說我要帶家人到他餐館吃年飯,他說專門為我安排在6點到7點半的區間。因為,7點半以後,所有的桌子都必須空下來給英國的吃飯糰。為了節約時間,老闆還讓我提前把菜單發給他,以便我們一到餐館,我點的菜就能夠在5分鐘之內全部上好。

我們7人點了8道菜。什麼水煮魚、魚香茄子、鐵板牛肉、椒鹽魷魚、八珍豆腐、乾煸菜豆、回鍋肉,等等。看上去是平常的菜,味道卻都不錯。

我們今天一到,服務員非常熱情,‘姚老師,老闆安排了桌子在這裡。你要什麼,都可以跟我說,如果沒有特別要求,我就給你上菜。’

我說,‘我們是家庭便餐而已,不喝酒,不喝飲料,只是喝鐵觀音茶就行。’

說完不到5分鐘,滿桌子的菜都上好了。吃了一半,老闆顧的攝影師說給我們拍照片,再過兩分鐘,攝影師把照片洗了出來。除了我的頭髮比我自己想像的灰白以外,每個人的精神都非常好。

不到一個小時,飯吃完了。我要那位小姐給結帳。她拿來了機器,直接讓我輸密碼,沒有提醒給小費。我估摸著是老闆事先向她這樣交代好了,‘姚教授摳門,你不能向他要任何小費,也不能加服務費,千萬不能讓他不高興離開這個餐館。’

我交完錢,發現7人才吃了91英鎊。這個價格,足以符合八項規定,那怕是公款,也不算腐敗了。因為是私人出錢,感覺實在便宜。在英國過馬年春節,原來可以用這樣少的錢,買了個全家大快樂。

下星期一,我們學院的所有老師、博士生和訪問學者,都要到同一個餐館吃飯,由學院交錢。家屬每人象徵性收5英鎊,小孩免費。算是學院慶祝中國新年的重要舉措。

中國文化,是一個變遷的文化。在人類歷史的文明進化過程中,既要保留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也要學會用最低的成本,最簡單的形式,來達到最佳的效果。我覺得今年的春節,讓我產生了這樣一種很好的感覺。

来源:姚樹潔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