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如何过好中国新年

发表:2014-02-05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5日讯】今天是正月初一,大儿子带着两个在伦敦一起读书的朋友回家过年,加上两个女儿已经在家,这样全家五口,加上两位小朋友,就算可以团圆了。

那两位小孩的父母回到湖南老家过春节,与父母同乐。我心里好些羡慕,可是工作需要,加上16岁的小女还在上中学,我们只能继续在英国过马年春节。唯一没有忘记的,就是给老妈问声新春快乐,跟她唠了一些家人给她拜年的细节,从中分享到了天伦之乐。

刚好腰肢不舒服,今天没有上班,顺便在家偷懒。我其实是最不会偷懒的人,那怕手痛了,腰不舒服了,只要大脑还能工作,说是在家休息,也是闲不住,不是看书,就是考虑如何写文章。

这是出生在中国困难时期那一代人的特点。就像我姥姥生前说的,‘人身狗骨头,不做骨掉头。’啥意思?就是说,人生下来不是来享受的,而是要像‘狗’一样,不停的跑着,也就是不停的干活。如果人不劳动,久而久之,骨头就会散了架。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作为人,就必须勤劳,才会越来越健康。

马年,也是劳动的年。马,不仅俊美,而且,勤劳。所谓‘马到成功’,不是坐享其成,而是因为马的任劳任怨,只要有马到的地方,必然有成果。也就是说,人要向马的优良品质学习,才能做到‘马到成功’。或者说,用自己的勤劳,换取成功。

人的另一种好的品质,就是要学会节约,不能有钱就浪费。可是,今年初一,我们跑到了诺丁汉最好的中国餐馆吃饭,却来了一次‘浪费’。

谁知道,遇到中国过年,那个中国餐馆,却被当地的英国人给全包了。老板是我的好朋友,听说我要带家人到他餐馆吃年饭,他说专门为我安排在6点到7点半的区间。因为,7点半以后,所有的桌子都必须空下来给英国的吃饭团。为了节约时间,老板还让我提前把菜单发给他,以便我们一到餐馆,我点的菜就能够在5分钟之内全部上好。

我们7人点了8道菜。什么水煮鱼、鱼香茄子、铁板牛肉、椒盐鱿鱼、八珍豆腐、干煸菜豆、回锅肉,等等。看上去是平常的菜,味道却都不错。

我们今天一到,服务员非常热情,‘姚老师,老板安排了桌子在这里。你要什么,都可以跟我说,如果没有特别要求,我就给你上菜。’

我说,‘我们是家庭便餐而已,不喝酒,不喝饮料,只是喝铁观音茶就行。’

说完不到5分钟,满桌子的菜都上好了。吃了一半,老板顾的摄影师说给我们拍照片,再过两分钟,摄影师把照片洗了出来。除了我的头发比我自己想像的灰白以外,每个人的精神都非常好。

不到一个小时,饭吃完了。我要那位小姐给结帐。她拿来了机器,直接让我输密码,没有提醒给小费。我估摸着是老板事先向她这样交代好了,‘姚教授抠门,你不能向他要任何小费,也不能加服务费,千万不能让他不高兴离开这个餐馆。’

我交完钱,发现7人才吃了91英镑。这个价格,足以符合八项规定,那怕是公款,也不算腐败了。因为是私人出钱,感觉实在便宜。在英国过马年春节,原来可以用这样少的钱,买了个全家大快乐。

下星期一,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博士生和访问学者,都要到同一个餐馆吃饭,由学院交钱。家属每人象征性收5英镑,小孩免费。算是学院庆祝中国新年的重要举措。

中国文化,是一个变迁的文化。在人类历史的文明进化过程中,既要保留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也要学会用最低的成本,最简单的形式,来达到最佳的效果。我觉得今年的春节,让我产生了这样一种很好的感觉。

来源:姚树洁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