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世界最佳投資地是美國而不是中國(圖)

發表:2014-02-06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評論提綱

1.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28日在美國國會發表的第5個國情咨文,著重談美國經濟。歐巴馬講:「過去10年來首次,全球企業領導人們宣布世界最佳的投資地不再是中國,而是美國。」 今天我的評論要分析世界最佳的投資地排名美國上升,中國下降的原因,以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2.歐巴馬總統此番話有何依據?

歐巴馬的話,其數據來源於科爾尼諮詢公司(A.T.Kearney) 自2012年10月開始進行的一項調查
(2013 The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nfidence Inde 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 。
科爾尼諮詢公司(A.T. Kearney)於1926年在芝加哥成立,經過88年的發展,科爾尼諮詢已發展為一家全球領先的高增值管理諮詢公司

在針對28個國家、超過300名企業高管進行調查之後,科爾尼諮詢公司於2013年6月26日公布結論稱,美國12年來首次取代中國,成為企業領導人們心中外商直接投資的首選國家,而中國排名則滑至第二。

3.美國南卡洛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實際上美國一直是世界最好的投資的國度之一,幾乎可以說是最好的,因為它既有龐大的資金又有龐大的市場,還有很多高科技的產品和企業、新產品的競爭。不管是歐洲、日本的投資者或商業資本,實際還包括中國的,爭相在美國投資。很多美國企業家已經從中國撤出來,很多都撤回了美國本土。

4.分析美國吸引外國投資者的原因

觀察美國目前經濟現狀

(1) 美國能源價格便宜

美國是發達國家及世界上油價最低的國家之一。尤其是從本世紀開始,美國大力開髮油頁岩使能源價格迅速下降。

2013年美國的原油生產量首次超過進口量,這是近20年以來首次出現這一情況;2014年美國將超過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第一大產油國。

預計2015年美國不但能自給自足,還能出口汽油和天燃氣,這將對全球的能源戰略和國際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英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和中國投資美國油頁岩開採。

(2) 美國土地價格低廉

美國工業和農業用地價格低廉,民宅住房價格比中國便宜低,吸引大批中國投資者投資房地產。馬年初一,中國投資者以10億美元投資LA城中心建大廈旅館。

(3) 美國產品就業者效率高,每一位就業者其產出GDP量是中國就業者的5倍。2008年以來,美國失業人口增加,就業人口減少,但美國整體生產率卻提高。2013年12月美國失業率降至6.7%

(4) 美國對外國投資法律保障健全,有良好的融資和投資環境

(5) 美國有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還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區(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 超過4億人口的市場

(6) 美國交通運輸費用比中國便宜,全美國幾乎沒有付費公路制度。全球付費公路有96%在中國。

(7) 製造業興起的同時,美國的出口已經達到了創記錄的水平,2011年以來超過了每年20,000億美元,而白宮正在尋求在今年年底提高美國的年出口額達到31,000億美元,是2009年的兩倍,

(8) 美國商品受全球歡迎,尤其是新產品和高端科技產品。如美國設計的iPad, iPhone,美國電影、音樂,大學教科書等等。

據美國《產業週刊》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85%的美國人和82%的中國消費者都認為美國製造的產品是高質量的。「美國製造」開始在中國盛行。
據《福布斯》(Forbes)2013年12月報導,「美國製造」已成為一個時髦的標籤,不只是美國人在找,美國製造的商品具有比人們想像的更國際化的影響力,特別是對中國的消費者。

5.中國吸引外國投資從第一名下降到第二名的原因:

英國首相卡麥隆最近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講,他所得到的資料,在美國的一個普遍調查發現,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美國公司積極的考慮將它們的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回美國。

(1) 中國工人工資急劇上升,但生產效率沒有相應提高,同時在中國南

(2) 中國企業管理者薪水己趕上和超過美日和歐盟相同企業管理的薪水,但這並沒有推動GDP上升,反而下降。

(3) 中國石油和天燃氣價格高過美國

(4) 土地價格連年上升

(5) 中國國內運輸費上升,尤其是付費公路費高

(6) 人民幣連年升值

(7) 2014-2015期間,中美兩國實體經濟的生產成本幾乎相同,但中國GDP是中國的1/3,每一位就業者產生GDP僅是美國的21%。經濟效益太低也是外國投資者外遷的原因之一。

(8) 生態環保惡化,霧霾嚴重

(9) 中共控制廠網際網路,甚至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內沒有Facebook, Twitter和youtube

(10) 中共要求外國投資者提供最新產品生產線,並附帶產品智慧產權,這迫使外國投資者外遷。

5.外國直接投資 (FDI) 減少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1) 外國投資的產品主要是出口外銷,自2008年以來中國出口外貿量連年下降,近年出口貿易量只降不升。外資產品生產線外遷是近年來中國出口貿易急劇下降的原因之一

(2) 中國出口貿易急劇下降使中國GDP逐年下降,產生GDP的三套馬車中的出口外貿基本上停擺了,這直接減少了中國企業的收入和政府的稅收。

(3) 中國實體經濟產品依附外國智慧產權高達50%以上,外資外撤後使中國產品的附加價值下降,使中國產品出口更因難,走上了外貿出口惡性循環

(4) 工人失業增加,中共政權從來不公布中國的真實的失業率,唯一一次由溫家寶公開承認有2億失業人口。從那之後,失業人口在增加而不是減少。

(5) 為維持GDP不急促下降,中共當局不得不全力支撐高價房地產和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而這種名義上的GDP是虛假的,沒有產生實質經濟效益

(6) 大量發行鈔票支撐房地產和國營業的後果,使中國金融系統,影子銀行負債纍纍,造成金融危機,出現M2急劇增加和「錢荒」 頻發同時存在的怪象。這種金融危機正在發酵之中,2014年將有新的爆點。

(7) 外資撤走帶動中資和人才外流。這幾年大量中國資金流向外國。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