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世界最佳投资地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图)

发表:2014-02-06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6日讯】评论提纲

1.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8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第5个国情咨文,着重谈美国经济。奥巴马讲:“过去10年来首次,全球企业领导人们宣布世界最佳的投资地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 今天我的评论要分析世界最佳的投资地排名美国上升,中国下降的原因,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奥巴马总统此番话有何依据?

奥巴马的话,其数据来源于科尔尼咨询公司(A.T.Kearney) 自2012年10月开始进行的一项调查
(2013 The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nfidence Inde 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 。
科尔尼咨询公司(A.T. Kearney)于1926年在芝加哥成立,经过88年的发展,科尔尼咨询已发展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高增值管理咨询公司

在针对28个国家、超过300名企业高管进行调查之后,科尔尼咨询公司于2013年6月26日公布结论称,美国12年来首次取代中国,成为企业领导人们心中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国家,而中国排名则滑至第二。

3.美国南卡洛莱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实际上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好的投资的国度之一,几乎可以说是最好的,因为它既有庞大的资金又有庞大的市场,还有很多高科技的产品和企业、新产品的竞争。不管是欧洲、日本的投资者或商业资本,实际还包括中国的,争相在美国投资。很多美国企业家已经从中国撤出来,很多都撤回了美国本土。

4.分析美国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原因

观察美国目前经济现状

(1) 美国能源价格便宜

美国是发达国家及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尤其是从本世纪开始,美国大力开发油页岩使能源价格迅速下降。

2013年美国的原油生产量首次超过进口量,这是近20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况;2014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

预计2015年美国不但能自给自足,还能出口汽油和天燃气,这将对全球的能源战略和国际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英国、加拿大、沙乌地阿拉伯、日本和中国投资美国油页岩开采。

(2) 美国土地价格低廉

美国工业和农业用地价格低廉,民宅住房价格比中国便宜低,吸引大批中国投资者投资房地产。马年初一,中国投资者以10亿美元投资LA城中心建大厦旅馆。

(3) 美国产品就业者效率高,每一位就业者其产出GDP量是中国就业者的5倍。2008年以来,美国失业人口增加,就业人口减少,但美国整体生产率却提高。2013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6.7%

(4) 美国对外国投资法律保障健全,有良好的融资和投资环境

(5) 美国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还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超过4亿人口的市场

(6) 美国交通运输费用比中国便宜,全美国几乎没有付费公路制度。全球付费公路有96%在中国。

(7) 制造业兴起的同时,美国的出口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2011年以来超过了每年20,000亿美元,而白宫正在寻求在今年年底提高美国的年出口额达到31,000亿美元,是2009年的两倍,

(8) 美国商品受全球欢迎,尤其是新产品和高端科技产品。如美国设计的iPad, iPhone,美国电影、音乐,大学教科书等等。

据美国《产业周刊》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85%的美国人和82%的中国消费者都认为美国制造的产品是高质量的。“美国制造”开始在中国盛行。
据《福布斯》(Forbes)2013年12月报道,“美国制造”已成为一个时髦的标签,不只是美国人在找,美国制造的商品具有比人们想像的更国际化的影响力,特别是对中国的消费者。

5.中国吸引外国投资从第一名下降到第二名的原因:

英国首相卡麦隆最近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讲,他所得到的资料,在美国的一个普遍调查发现,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美国公司积极的考虑将它们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回美国。

(1) 中国工人工资急剧上升,但生产效率没有相应提高,同时在中国南

(2) 中国企业管理者薪水己赶上和超过美日和欧盟相同企业管理的薪水,但这并没有推动GDP上升,反而下降。

(3) 中国石油和天燃气价格高过美国

(4) 土地价格连年上升

(5) 中国国内运输费上升,尤其是付费公路费高

(6) 人民币连年升值

(7) 2014-2015期间,中美两国实体经济的生产成本几乎相同,但中国GDP是中国的1/3,每一位就业者产生GDP仅是美国的21%。经济效益太低也是外国投资者外迁的原因之一。

(8) 生态环保恶化,雾霾严重

(9) 中共控制厂互联网,甚至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没有Facebook, Twitter和youtube

(10) 中共要求外国投资者提供最新产品生产线,并附带产品智慧产权,这迫使外国投资者外迁。

5.外国直接投资 (FDI) 减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 外国投资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外销,自2008年以来中国出口外贸量连年下降,近年出口贸易量只降不升。外资产品生产线外迁是近年来中国出口贸易急剧下降的原因之一

(2) 中国出口贸易急剧下降使中国GDP逐年下降,产生GDP的三套马车中的出口外贸基本上停摆了,这直接减少了中国企业的收入和政府的税收。

(3) 中国实体经济产品依附外国智慧产权高达50%以上,外资外撤后使中国产品的附加价值下降,使中国产品出口更因难,走上了外贸出口恶性循环

(4) 工人失业增加,中共政权从来不公布中国的真实的失业率,唯一一次由温家宝公开承认有2亿失业人口。从那之后,失业人口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5) 为维持GDP不急促下降,中共当局不得不全力支撑高价房地产和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而这种名义上的GDP是虚假的,没有产生实质经济效益

(6) 大量发行钞票支撑房地产和国营业的后果,使中国金融系统,影子银行负债累累,造成金融危机,出现M2急剧增加和“钱荒” 频发同时存在的怪象。这种金融危机正在发酵之中,2014年将有新的爆点。

(7) 外资撤走带动中资和人才外流。这几年大量中国资金流向外国。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