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元帥兒子、某將軍女兒」 拼爹

作者:楊連寧 發表:2014-02-0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近日看到許多官二代都老態龍鐘了,出鏡時仍舊沒有自己的名號,僅使用「某元帥兒子、某將軍女兒」的鍍金「身份證」。這個鏡頭,頗像牽著父母衣襟、躲在長輩身後的孩子總也長不大,不能不讓人心生悲憫。

難道官二代不以拼爹為恥,反以啃老為榮嗎?一個人一輩子蔭蔽在父輩的卵翼之下,活到老了還在啃老,總也活不出個頂天立地的自我來,總也活不出個受人敬重的獨立人格來,不是個很悲催的人生嗎?

記得小時候孩子們打架,最瞧不起的並不是手下敗將,而是總想回家搬救兵的孬種——習慣了搬出「我爸是李剛」的官二代,不就是以拼爹為榮的慫人嗎?

根紅苗正,老子英雄兒好漢的血統遺傳,特權獨佔的貴冑家族,無疑是中國社會的負遺產。家族護官符,其實是個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的雙刃劍——要麼紅得發紫,要麼紫的發黑;要麼強漢子,要麼低能兒;其中有恃無恐能欺男霸女的衙內作風,總是把特權建立在平民的被侵權上。

「佔社會統治地位的道德是統治階級的道德」(恩格斯語)。內親外疏的血緣親情,雖也是冷漠社會暗夜裡那一團溫暖的爐火,但「隧道盡頭射來的那束光,其實是一列呼嘯而來的火車」(馬爾薩斯語)——中國人自詡其家庭親情比西方人溫暖,其實啃爹、坑老也比西方人口味重,內親外疏的不公平比西方凶猛,「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裙帶風更比西方爐火純青!譬如當下,權貴家族圍爐取暖的同時,也引領全社會大步跨入不以拼爹為恥,反以啃老為榮的無恥時代!

我也是官二代,前半生也曾罩在老爹的熱輻射下,也曾倍感溫暖:少年時老爹是市委書記,我隨小夥伴比過誰爹級別高,也隨「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比著跟黑幫劃清界限。年過三十了,老爹是本省的省級幹部,就感覺三十而立了總也沒立起來!為什麼?因為儘管你能幹也肯干,但只要是生活在泛親緣化的同鄉、同學、同行、同黨、同事、同單位、同地域的同心圓裡,別人很難把你跟你爹切割開來,你就總有打了敗仗回家找爹的慫人、孬種感覺。

蔭罩在權貴、裙帶、關係、朋黨、密友這類中國式鄉土宗法裡的生活,顯然是個人潛能、創造力與公平法則的最大桎梏。「自由,個體主義,是美國夢獨一無二特性的兩個基本價值」(曹長青語)。而活在父輩蔭庇之下的官二代,不缺中國夢,缺的是自由與個性創造。因而,我一直夢想遠離鄉土去獨自闖蕩,靠真本事贏得別人認可——否則,那種總也長不大的感覺一直芒刺在背。

「要做雞蛋餡餅,只能打破雞蛋。」40歲那年,我遠離西北登上海南島,成為92辭官下海潮中的一員。離開了層層籠罩的人身依附法則,在一個誰都不認識自己的地方,騎著自行車從頭做起,我打出的一片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獲得了親友們刮目相看。

自食其力是普世價值,沒有誰會宣稱自己以拼爹為榮,但割捨親脈門楣則難得多——誰都知道,將帥家庭的孩子們是有分工的:最精幹的當官商,差一點的當官,最不濟的去混個少將。譬如電力一姐,雖然她一個勁兒辯稱每一步成長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但很難讓人信服。為什麼?因為您接班的地盤正是自己父親的陣地——要想瓜田李下地避嫌,闖出國門去掌管美國電力,才能讓人刮目相看呢!

如今我已經老了,我最怕自己被推進焚屍爐時,沒有一根獨立的脊樑,也沒有心,沒有腦的,甚至沒有臉皮,只混下了一副肥膩膩的下水!因而,僅僅為了獨立人格與生命價值,一個人也應該以拼爹為恥,以單打獨鬥為榮,擺脫家族蔭蔽出去自己單挑。為什麼?因為一個人的命運應由自己主宰,自食其力在動物界都是普世法則。

僅為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權力與利益,不惜做個到老都長不大的膝下小孩,苟活在父輩的卵翼之下,其實是沒有尊榮的。「無恥之恥,無恥矣」。願官二代繼承真正的貴族騎士傳統,像哈里王子那樣以身先士卒上前線、奔南極為榮,以拼爹啃老為恥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