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元帅儿子、某将军女儿” 拼爹

作者:杨连宁 发表:2014-02-06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6日讯】近日看到许多官二代都老态龙钟了,出镜时仍旧没有自己的名号,仅使用“某元帅儿子、某将军女儿”的镀金“身份证”。这个镜头,颇像牵着父母衣襟、躲在长辈身后的孩子总也长不大,不能不让人心生悲悯。

难道官二代不以拼爹为耻,反以啃老为荣吗?一个人一辈子荫蔽在父辈的卵翼之下,活到老了还在啃老,总也活不出个顶天立地的自我来,总也活不出个受人敬重的独立人格来,不是个很悲催的人生吗?

记得小时候孩子们打架,最瞧不起的并不是手下败将,而是总想回家搬救兵的孬种——习惯了搬出“我爸是李刚”的官二代,不就是以拼爹为荣的怂人吗?

根红苗正,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血统遗传,特权独占的贵胄家族,无疑是中国社会的负遗产。家族护官符,其实是个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的双刃剑——要么红得发紫,要么紫的发黑;要么强汉子,要么低能儿;其中有恃无恐能欺男霸女的衙内作风,总是把特权建立在平民的被侵权上。

“占社会统治地位的道德是统治阶级的道德”(恩格斯语)。内亲外疏的血缘亲情,虽也是冷漠社会暗夜里那一团温暖的炉火,但“隧道尽头射来的那束光,其实是一列呼啸而来的火车”(马尔萨斯语)——中国人自诩其家庭亲情比西方人温暖,其实啃爹、坑老也比西方人口味重,内亲外疏的不公平比西方凶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裙带风更比西方炉火纯青!譬如当下,权贵家族围炉取暖的同时,也引领全社会大步跨入不以拼爹为耻,反以啃老为荣的无耻时代!

我也是官二代,前半生也曾罩在老爹的热辐射下,也曾倍感温暖:少年时老爹是市委书记,我随小伙伴比过谁爹级别高,也随“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比着跟黑帮划清界限。年过三十了,老爹是本省的省级干部,就感觉三十而立了总也没立起来!为什么?因为尽管你能干也肯干,但只要是生活在泛亲缘化的同乡、同学、同行、同党、同事、同单位、同地域的同心圆里,别人很难把你跟你爹切割开来,你就总有打了败仗回家找爹的怂人、孬种感觉。

荫罩在权贵、裙带、关系、朋党、密友这类中国式乡土宗法里的生活,显然是个人潜能、创造力与公平法则的最大桎梏。“自由,个体主义,是美国梦独一无二特性的两个基本价值”(曹长青语)。而活在父辈荫庇之下的官二代,不缺中国梦,缺的是自由与个性创造。因而,我一直梦想远离乡土去独自闯荡,靠真本事赢得别人认可——否则,那种总也长不大的感觉一直芒刺在背。

“要做鸡蛋馅饼,只能打破鸡蛋。”40岁那年,我远离西北登上海南岛,成为92辞官下海潮中的一员。离开了层层笼罩的人身依附法则,在一个谁都不认识自己的地方,骑着自行车从头做起,我打出的一片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获得了亲友们刮目相看。

自食其力是普世价值,没有谁会宣称自己以拼爹为荣,但割舍亲脉门楣则难得多——谁都知道,将帅家庭的孩子们是有分工的:最精干的当官商,差一点的当官,最不济的去混个少将。譬如电力一姐,虽然她一个劲儿辩称每一步成长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但很难让人信服。为什么?因为您接班的地盘正是自己父亲的阵地——要想瓜田李下地避嫌,闯出国门去掌管美国电力,才能让人刮目相看呢!

如今我已经老了,我最怕自己被推进焚尸炉时,没有一根独立的脊梁,也没有心,没有脑的,甚至没有脸皮,只混下了一副肥腻腻的下水!因而,仅仅为了独立人格与生命价值,一个人也应该以拼爹为耻,以单打独斗为荣,摆脱家族荫蔽出去自己单挑。为什么?因为一个人的命运应由自己主宰,自食其力在动物界都是普世法则。

仅为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权力与利益,不惜做个到老都长不大的膝下小孩,苟活在父辈的卵翼之下,其实是没有尊荣的。“无耻之耻,无耻矣”。愿官二代继承真正的贵族骑士传统,像哈里王子那样以身先士卒上前线、奔南极为荣,以拼爹啃老为耻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