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的傳說(圖)

發表:2014-02-13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馬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七,與十二地支配「午」,故一天十二時辰中的「午時」--中午十一點至中午一點又稱「馬時」。易卦為「干為馬」。

傳說古時的馬有雙翅,叫天馬。它地上會跑,水中能游,天上能飛,是一種極有威力的動物,後來它在玉帝殿前做了一匹御馬。天馬因玉帝寵愛,漸漸驕橫起來,時常胡作非為,一日,天馬出天宮,直奔東海要硬闖龍宮。守宮門的神龜帶領蝦兵蟹將一齊阻擋,天馬惱羞成怒,飛腿踢死了神龜。此事告到天宮,玉帝便下令削去天馬雙翅,壓在崑崙山下,300年不許翻身。200多年後,人類始姐--人祖,要從崑崙山經過,天宮玉馬園的神仙便給天馬透了信,並告訴天馬如何才能從山下出來,當人祖經過時,天馬大喊道:「善良的人祖,快來救我,我願同您去人世間終生為您效力。」人祖聽了,生出同情之心,便依天馬所言,砍去了山頂上的桃樹,只聽一聲巨響,天馬從崑崙山底一躍而出。

天馬為了答謝人祖救命之恩,同人祖來到人世間,終生終世為人祖效勞。平時耕地拉車、馱物、任勞任願,在戰時,披甲備鞍,征戰沙場,同主人出生入死,屢建戰功。從此,馬和人就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當玉帝準備挑選十二種動物生肖時,馬成了人類推選的動物之一。玉帝也因馬立功贖罪,有助於人而允許馬當上了生肖。

民間的傳說固然是虛構的,但事實上馬與人類的關係這親密,是任何家畜所不能比的。自從人類告別漁獵時代,進入農耕社會,馬就成了人類最先伺養的動物之一。馬以它的那聰明、勇敢、忠誠耐勞的特徵,成為人類可靠的朋友,得力的助手,無論是在農耕、運輸、交通等方面,還是在古今中外的血雨腥風的戰場上,馬都給人類立下了汗馬功勞。無怪古人將馬作為「六畜之首」來評價了。在今天,儘管由於科技發達,機械化程度的提高,馬作為人類的助手這一作用相對削弱,但千百萬年來那一幅幅天馬行空、老驥伏櫪、千金買骨、義馬救主的動人圖景,那一份祖先遺傳下來的戀馬之情卻永遠不會消失。

馬,以它的忠誠、勤懇、靈性獲得了人類的認同,它成為人類的生肖是當之無愧的。

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即「午時」),依據道士的說法,中午太陽當頂陽氣達到極點,陰氣漸漸增加,在陰陽換柱之時,一般物者躺著休息,只有馬還習慣站著,甚至睡覺也站著,從不躺著,這樣,午時就屬馬了。

關於馬的故事

在蒸汽動力運用以前以及以後的若干年,馬是驅動世界的主要動力。無論東方西方,在人類社會生活的許多重要領域,交通、貿易、戰爭、通訊、農業生產等等,都離不開馬的身影。馬為人類文明的創造與發展,真是立下汗馬功勞。有3500年城邑文明史的江城武漢,雖然本土不產馬,但因其為溝通東西、連接南北的通衢地位,自古就是兵家必爭的戰略重地,加之近代跑馬業的興起,故千百年來馬的嘶鳴從未間斷,駿馬奔騰的場面總在不停地上演,由馬而演繹出一個個精彩動人的故事。

古來兵家必爭之地名將顯威戰馬馳騁

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分天下,鼎足而立,武漢地區成為曹、劉、孫爭奪的焦點,因此有關三國時代的遺蹟和傳說也就特別豐富,其中當然少不了古代戰爭的重要角色———戰馬。

最有名氣的當數關羽的赤兔馬。據民間傳說,關羽駐軍漢陽時,常在長江邊洗刷他心愛的戰馬———赤兔馬,至今長江大橋漢陽橋頭北至禹功磯處,被稱為洗馬口,旁邊原立一根石柱,稱繫馬樁,明代漢陽教諭趙弼有詩專讚洗馬口曰:「戰罷沙場洗鐵驄,虎臣威已震江東。至今水映晴霞赤,似染龍媒汗血紅。」另外一個版本說在禹功磯還有一個洗馬洞,與洗馬口是「同時並著之跡」,如今漢陽的洗馬長街之名,就是由此而來。另傳說在龜山左側還有一個岩穴,稱藏馬洞,關羽曾牽馬休息於此,又被稱為關羽洞。在武昌伏虎山麓卓刀泉有廟,供奉著關羽像,是因為當年關羽行軍於此,以刀柄戳地得泉,遍飲三軍,故稱卓刀泉。赤兔馬馱著關羽,幾千年後仍在武漢留下如許多的遺蹟和故事,這也反映了武漢人對於關羽身上所體現出的勇敢、忠誠、熱烈等精神的崇仰。

最可憐的是東吳名臣魯肅的白馬。傳說赤壁之戰後,魯肅慌忙逃跑,騎著他的白馬過東湖小洲時,馬卻不爭氣地陷泥中而死。人們哀其不幸、讚其忠貞,就把小洲稱為白馬洲。

功勞最大的馬當屬蜀漢大將嚴顏的烏龍駒。在武漢江夏區有將軍山與烏龍泉,山上摩崖有「文武全才世所無,將軍輔國倒三吳」的詩句,紀念嚴顏在此駐紮並抵禦吳兵。傳說當時嚴將軍騎著烏龍駒找到一潭清泉,解決了農民和山上士兵的飲水難問題,從此留下烏龍泉和龍泉山的地名沿用至今。

最為慘烈的馬的故事是關於漢陽軍山的古戰場。在漢陽縣軍山鎮附近有兩座山,一大一小,稱為大、小軍山,吳魏相戰,曾陳兵兩山間,在這裡發生過激烈殘酷的戰鬥。明嘉靖《漢陽府志》曾記載,傳說每月十五風雨陰晦的晚上,這裡就再現當年戰馬嘶鳴、金鼓激戰的聲音。趙弼題詩曰:「二雄角立互相吞,炎柞衰微萬馬奔。夜半山前風雨惡,陰魂猶自怨曹孫。」若是戰馬有魂,在武漢這個古戰場上,就不知有多少馬魂至今仍在奔騰吧。

三國之後,最為後人津津樂道的戰將,當然是精忠報國的岳飛。在岳飛短短38年的人生中,有7年時間屯兵武漢、大練騎兵,4次從武漢出發,大敗北方以善騎聞名的金兵,並且攻破金兵固若金湯的拐子陣法。他功勛蓋世的背後,少不了當年武漢苦練騎兵的智慧和艱辛。無奈英雄命途多舛,岳飛被陷害後,忽必烈的大軍從陽邏度過長江,直圍鄂州,在今漢陽、陽邏都曾發生過人仰馬翻的激烈爭鬥。

因為武漢的戰略地位,名將及戰馬的故事數不勝數,即使在清末張之洞訓練的新軍中,也建有馬隊。直到解放後,馬才逐漸淡出武漢人的生活。

這個成語的出處正是出自「秦皇拜石」的傳說。

前面說了,秦始皇於統一全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20年來榮成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御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采。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由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現在已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成語之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