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的传说(图)

发表:2014-02-13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3日讯】马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七,与十二地支配“午”,故一天十二时辰中的“午时”--中午十一点至中午一点又称“马时”。易卦为“干为马”。

传说古时的马有双翅,叫天马。它地上会跑,水中能游,天上能飞,是一种极有威力的动物,后来它在玉帝殿前做了一匹御马。天马因玉帝宠爱,渐渐骄横起来,时常胡作非为,一日,天马出天宫,直奔东海要硬闯龙宫。守宫门的神龟带领虾兵蟹将一齐阻挡,天马恼羞成怒,飞腿踢死了神龟。此事告到天宫,玉帝便下令削去天马双翅,压在昆仑山下,300年不许翻身。200多年后,人类始姐--人祖,要从昆仑山经过,天宫玉马园的神仙便给天马透了信,并告诉天马如何才能从山下出来,当人祖经过时,天马大喊道:“善良的人祖,快来救我,我愿同您去人世间终生为您效力。”人祖听了,生出同情之心,便依天马所言,砍去了山顶上的桃树,只听一声巨响,天马从昆仑山底一跃而出。

天马为了答谢人祖救命之恩,同人祖来到人世间,终生终世为人祖效劳。平时耕地拉车、驮物、任劳任愿,在战时,披甲备鞍,征战沙场,同主人出生入死,屡建战功。从此,马和人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当玉帝准备挑选十二种动物生肖时,马成了人类推选的动物之一。玉帝也因马立功赎罪,有助于人而允许马当上了生肖。

民间的传说固然是虚构的,但事实上马与人类的关系这亲密,是任何家畜所不能比的。自从人类告别渔猎时代,进入农耕社会,马就成了人类最先伺养的动物之一。马以它的那聪明、勇敢、忠诚耐劳的特征,成为人类可靠的朋友,得力的助手,无论是在农耕、运输、交通等方面,还是在古今中外的血雨腥风的战场上,马都给人类立下了汗马功劳。无怪古人将马作为“六畜之首”来评价了。在今天,尽管由于科技发达,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马作为人类的助手这一作用相对削弱,但千百万年来那一幅幅天马行空、老骥伏枥、千金买骨、义马救主的动人图景,那一份祖先遗传下来的恋马之情却永远不会消失。

马,以它的忠诚、勤恳、灵性获得了人类的认同,它成为人类的生肖是当之无愧的。

上午11时至下午1时(即“午时”),依据道士的说法,中午太阳当顶阳气达到极点,阴气渐渐增加,在阴阳换柱之时,一般物者躺着休息,只有马还习惯站着,甚至睡觉也站着,从不躺着,这样,午时就属马了。

关于马的故事

在蒸汽动力运用以前以及以后的若干年,马是驱动世界的主要动力。无论东方西方,在人类社会生活的许多重要领域,交通、贸易、战争、通讯、农业生产等等,都离不开马的身影。马为人类文明的创造与发展,真是立下汗马功劳。有3500年城邑文明史的江城武汉,虽然本土不产马,但因其为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通衢地位,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重地,加之近代跑马业的兴起,故千百年来马的嘶鸣从未间断,骏马奔腾的场面总在不停地上演,由马而演绎出一个个精采动人的故事。

古来兵家必争之地名将显威战马驰骋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分天下,鼎足而立,武汉地区成为曹、刘、孙争夺的焦点,因此有关三国时代的遗迹和传说也就特别丰富,其中当然少不了古代战争的重要角色———战马。

最有名气的当数关羽的赤兔马。据民间传说,关羽驻军汉阳时,常在长江边洗刷他心爱的战马———赤兔马,至今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北至禹功矶处,被称为洗马口,旁边原立一根石柱,称系马桩,明代汉阳教谕赵弼有诗专赞洗马口曰:“战罢沙场洗铁骢,虎臣威已震江东。至今水映晴霞赤,似染龙媒汗血红。”另外一个版本说在禹功矶还有一个洗马洞,与洗马口是“同时并着之迹”,如今汉阳的洗马长街之名,就是由此而来。另传说在龟山左侧还有一个岩穴,称藏马洞,关羽曾牵马休息于此,又被称为关羽洞。在武昌伏虎山麓卓刀泉有庙,供奉着关羽像,是因为当年关羽行军于此,以刀柄戳地得泉,遍饮三军,故称卓刀泉。赤兔马驮着关羽,几千年后仍在武汉留下如许多的遗迹和故事,这也反映了武汉人对于关羽身上所体现出的勇敢、忠诚、热烈等精神的崇仰。

最可怜的是东吴名臣鲁肃的白马。传说赤壁之战后,鲁肃慌忙逃跑,骑着他的白马过东湖小洲时,马却不争气地陷泥中而死。人们哀其不幸、赞其忠贞,就把小洲称为白马洲。

功劳最大的马当属蜀汉大将严颜的乌龙驹。在武汉江夏区有将军山与乌龙泉,山上摩崖有“文武全才世所无,将军辅国倒三吴”的诗句,纪念严颜在此驻扎并抵御吴兵。传说当时严将军骑着乌龙驹找到一潭清泉,解决了农民和山上士兵的饮水难问题,从此留下乌龙泉和龙泉山的地名沿用至今。

最为惨烈的马的故事是关于汉阳军山的古战场。在汉阳县军山镇附近有两座山,一大一小,称为大、小军山,吴魏相战,曾陈兵两山间,在这里发生过激烈残酷的战斗。明嘉靖《汉阳府志》曾记载,传说每月十五风雨阴晦的晚上,这里就再现当年战马嘶鸣、金鼓激战的声音。赵弼题诗曰:“二雄角立互相吞,炎柞衰微万马奔。夜半山前风雨恶,阴魂犹自怨曹孙。”若是战马有魂,在武汉这个古战场上,就不知有多少马魂至今仍在奔腾吧。

三国之后,最为后人津津乐道的战将,当然是精忠报国的岳飞。在岳飞短短38年的人生中,有7年时间屯兵武汉、大练骑兵,4次从武汉出发,大败北方以善骑闻名的金兵,并且攻破金兵固若金汤的拐子阵法。他功勋盖世的背后,少不了当年武汉苦练骑兵的智慧和艰辛。无奈英雄命途多舛,岳飞被陷害后,忽必烈的大军从阳逻度过长江,直围鄂州,在今汉阳、阳逻都曾发生过人仰马翻的激烈争斗。

因为武汉的战略地位,名将及战马的故事数不胜数,即使在清末张之洞训练的新军中,也建有马队。直到解放后,马才逐渐淡出武汉人的生活。

这个成语的出处正是出自“秦皇拜石”的传说。

前面说了,秦始皇于统一全国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20年来荣成成山头拜日途中,听说花斑彩石是女娲补天时遗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稳固,便专程礼拜花斑彩石。当时他率领万马千军,沿着修好的专用驰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处,恭敬而拜。回朝后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龙颜大喜,让百官做诗庆贺。当时便有术士徐福(就是后来出海求仙不归的徐福老先生)诗曰:“万马千军御驰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当时这首文采一般的贺诗没得到秦始皇的青睐和众人的喝彩。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却因此称之为“马道”。“马道”地名的出处一是秦始皇曾率万马千军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东巡所修驰道由此经过。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关汉卿慧眼识宝,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创造出了“马到成功”这个成语。他在《五侯宴》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创造出了“马到成功”这个成语。

由于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现在已成了人们最喜爱的成语之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